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志愿军的立功运动

时间:2020-12-14 15:19:47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官兵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根据国内的革命战争经验,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杀敌立功运动,成为鼓舞志愿军斗志、战胜强敌的有力精神武器。

  积极开展立功创模保家卫国运动

  进行部队光荣传统教育,激发官兵创立新功的热情。一是典型事迹法。将邱少云、杨连弟、黄继光等英模人物和本单位历史上的英模个人、集体的典型事迹编印成小册子,对官兵进行革命气节教育,激励官兵向英模学习。二是回忆荣誉法。结合战前动员将本单位的战旗、奖旗、奖牌挂出,战士们佩戴军功章,集体回忆光荣战史、缅怀英雄事迹,订立立功计划,提出“巩固历史荣誉、创造新荣誉”的口号。三是战例激励法。用战例教育官兵,启发荣誉感,激励斗志。通过广泛细致的光荣传统教育,广大官兵认识到,这个仗应该打,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卫祖国的安全、朝鲜的独立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这个仗能够打,只要扬我之长、击敌之短,避我之短、抑敌之长,就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取得战争胜利。

  广泛开展杀敌立功运动。首先加强对立功运动的领导。战争初期,许多同志对立功运动存在模糊认识:有的认为是“单纯的鼓励工作”“是政工人员的事”,有的认为“要求太高了,没法立功”,等等。志愿军政治部立即统一认识,将立功运动当作政治工作经常性的制度,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同时认真掌握立功运动中的记成绩、评功、批功、奖功、爱功、宣功等具体步骤。其次开展“集体立功”。提出“集体立功”号召,只要共同完成一个战斗任务,合乎立功标准,所有参战人员都有立功机会。战争后期,官兵立功热情高涨,志愿军政治部提出“练好兵”“生产好”“互助好”“学习好”“遵纪好”等也可立功的号召,更加鼓舞了官兵立功热情。

  根据作战任务特点确定立功要求

  结合各时期任务明确立功要求。一方面,根据不同时期提出立功要求。在运动战阶段,要求部队敢于实施突破、穿插、迂回、包围,敢于孤胆作战,敢于在敌机、敌炮轰击中坚守阵地,歼灭敌人,在战斗中涌现出冷树国、刘光子等英雄。在阵地战阶段,美军依靠其海空优势发起重点攻击,志愿军提出“坚守阵地立功”“狙击杀敌立功”“筑城找窍门立功”口号,涌现出胡修道、黄丑和等英雄。在小分队活动与冷枪冷炮狙击运动阶段,提出“创造杀敌百名的狙击手、神枪手、神炮手”号召,开展杀敌立功大竞赛,涌现出狙击英雄张桃芳等。另一方面,根据不同任务提出立功要求。在情况瞬间变化的战场上,志愿军提出坚守阵地立功、敌炮火下紧急构筑工事立功、抢送伤员和弹药立功,涌现出“穿插模范营”“对空射击英雄班”及孙占元、葛洪臣等英雄。

  针对不同军兵种明确立功要求。志愿军工程兵指挥部提出完成任务好、爱护器材、节约材料都可立功,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志愿军炮兵部队提出“炮手随叫随打,及时准确,不怕疲劳;电话员随叫随应,随断随接,保证线路畅通;要求观察员英勇机智,搜索敌人,不失战机;报告员随联络随通,保证及时传达口令”等立功要求,启发了炮兵部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涌现出金耳世等英雄。在运输部队,为冲破敌人封锁,志愿军充分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群众性反轰炸斗争。各部队及时纠正“战勤工作不光荣”“运输工作不易立功”错误认识,开展“四爱一反”“五项立功运动”等,涌现出优秀司机沈荣国、杨明忠等模范。

  开展干部和机关人员立功运动。针对在立功运动中出现的重战士不重干部、重连队不重机关的问题,志愿军政治部积极在干部和机关人员中开展了立功运动。一方面加强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对干部和机关人员立功运动的重视。根据机关工作的具体特点,提出立功标准应着眼于“根据职责范围,安心工作,积极负责,钻研业务,工作有良好成绩者”,使干部和机关人员成为部队立功运动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建立干部与机关人员立功制度。志愿军政治部要求:“机关可以部、处、科、股订出个人或单位的立功计划,建立经常的记成绩制度,按期总结作为评功依据。”形成人人立功、事事立功的良好局面。

  准确及时组织部队官兵评功批功

  统一志愿军部队的立功标准。入朝初期,因没有统一的立功标准,形成了各搞一套、标准不严的现象。为适应现代化作战高度集中统一的要求,激发广大官兵的作战热情,志愿军政治部于1951年4月颁布《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条例(草案)》,统一了全军的立功标准和评功、报功、批功、奖励、贺功的步骤以及授予各级英雄称号的做法。为表彰有功人员,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进一步激发官兵荣誉感,中国政府和志愿军除颁发大量战斗英雄奖章和功臣奖章外,还颁发了“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等多种纪念章。

  教育部队准确掌握立功标准。坚持民主评功和领导批功相结合。功臣和英模由所在单位的广大群众民主推选,事迹经过群众反复核对讨论,使大家心服口服。制定具体的评功程序。纠正不实事求是的好大喜功的偏向;评功时要听取群众意见,连队坚持民主评议,团以上机关评功、批功要吸收有关部门干部参加;逐级批功时,应认真负责反复审查;报功材料要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制定统一立功标准的规定。评功要充分发扬民主;在战评基础上进行;不仅局限于战斗,遵纪、互助、练兵、行军、防奸反特、瓦解敌人等工作有突出成绩者都可评功。

  保证部队评功、批功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保证立功的准确性,防止漏报、漏评和漏批,志愿军各部队坚持了民主评功与领导批功相结合的做法。同时注重边打边评,保证评功、批功的及时性。评功、批功不仅要求准确,而且要迅速。战时人员调动多、伤亡大,迟缓就会事过境迁,削弱鼓舞士气的作用,影响先进经验的推广,因此许多评功、批功在战斗过程中进行。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的立功运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热情,鼓舞了志愿军保家卫国、战胜强敌的坚强决心和斗志,增强了部队团结友爱和整体观念,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部队内外团结,使广大官兵在作战中积极配合、互相支援,最终赢得了伟大胜利。

 
(肖建湘 王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