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西柏坡:“赶考”出发地

时间:2021-02-19 14:54:02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起源于山西省繁峙县的滹沱河,流经河北省平山县,在太行山余脉拐了个弯,环抱起一个静谧的村庄,这就是西柏坡。

  72年前的3月23日,滹沱河畔阳光明媚。西柏坡村前屋后,10多辆大小汽车一字排开……这一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远处,新中国的曙光正在点亮。

  岁月悠悠,72年后的今天,冬日暖阳下,记者行走在柏坡湖畔,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区、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和中央部委旧址区等10余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如同一座座永不褪色的红色丰碑,矗立在这片多姿多彩的土地上。

  小山村西柏坡成为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1947年7月17日,这是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办公的第5天。在村里恶石沟西岸的一块空地上,大家在沟端的一个旧房基上搭了一个布棚,放上一张桌子,几条凳子,摆放成主席台。没有座椅,100多位代表,都是以石头为凳,膝盖为桌,有的干脆就是席地而坐参加整个会议——近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这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

  1948年4月,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到达西柏坡,叶剑英率中央后委也同期到达,分开了整整一年的前委、工委、后委又汇合到了一起。5月27日,毛泽东乘车到达西柏坡,至此,中央完成了从陕北到西柏坡的转移。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成为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在西柏坡纪念馆第六和第七展室之间,刻着37封电报的两面电报长廊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触摸墙壁上的电文,耳畔仿佛回响起此起彼伏的电报声。70多年前,“滴滴嗒嗒”的电报声把一次次的战略部署从西柏坡传递到大江南北的各大战场上,掀起了大决战的高潮。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党中央从西柏坡共发出197封电报。人民解放军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创造了平均一天歼灭国民党近一个师的战争奇迹。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有一间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的简陋土坯房,屋里没有扩音设备,座椅从四处拼凑借来,高低不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72年前,正是在这间简陋的土坯房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亲手绘制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夺取全国胜利……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在这间几十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毛泽东主席面对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谆谆告诫全党。

  也是在这里,1948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撤离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这是一次“立规矩”的会议。会后,“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成为全党全军的行动方针。一场加强纪律教育之风在党内开展起来。

  在西柏坡纪念馆,记者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一块展板前久久驻足。红色的底板上用金色的大字写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这六条规定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铁规矩。党的十八大以后,根据新形势、新问题,中共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与西柏坡时期的‘六条规定’一脉相承,都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断改进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良传统。”

  2013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对于新时期如何传承“两个务必”、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孙应帅说,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考试”仍在继续,西柏坡精神代代传

  立足深厚的红色根脉,西柏坡纪念馆近些年新开放了廉政教育馆和国家安全教育馆,不断开展党性培训教育,成为红色教育的重镇。献一束鲜花,看一次红色展览,开一次主题党日座谈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建馆以来,西柏坡纪念馆共接待各界干部群众超过8000万人次,参观的人次持续攀升。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自觉当好宣传者、践行者,让西柏坡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说。

  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强调,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平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西柏坡红色资源为龙头,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与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做出整体规划,使红色资源成为西柏坡精神传承的载体,同时带动落后山区的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大力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总书记在西柏坡的殷殷嘱托,久久回荡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专家指导: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康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