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朱德总司令在安国调研部署解放石家庄战役

时间:2021-05-28 16:27:57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红色安国”

 

  1947年解放石家庄时设在舍二村张家大院的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
 
  胡锦涛在2006年12月1日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道:“朱德同志亲自指导解放石家庄战役,为组织夺取大中城市的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四川仪陇马鞍镇朱德纪念馆中介绍朱德生平时也写道:“在解放战争中,他(注:朱德)亲临华北前线指导作战,取得了清风店、石家庄战役的胜利,开创了攻克坚固设防城市的先例”。

  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来到了距离石家庄仅65公里的河北省平山县(当时为建屏县)西柏坡。不久在1947年6月14日,毛泽东在关于中央工委当前三项任务的指示中,明确把“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放到了三项任务的首项。针对这一任务,怎样进行攻坚战,夺取敌人盘踞的大中城市,成为朱德时刻关心的新课题。解放石家庄便是以刘少奇、朱德等为首的中央工委为完成此项任务而进行的一次成功实践。

  1947年6月1日,朱德总司令随聂荣臻司令员来到安国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着手组建了晋察冀野战军,亲自指导了青沧战役、保南保北战役和清风店战役。1947年6月29日,在青沧战役和保北战役胜利后,朱德致电中共中央军委:“由于打堡垒及攻城的战术都有相当的提高,步兵炮兵能够协同作战,步兵并善于使用炸药。今后华北作战已转为主动……对较坚固的城堡,如准备得好,时间宽裕,亦可攻破。”7月11日,朱德致电毛泽东:“下一战役拟打石家庄。”8月16日,朱德和刘少奇、聂荣臻一起致电晋察冀野战军:“待秋高时大举进攻三角地带、三条铁路或攻石家庄。”

  1947年10月22日12时,清风店战役刚刚胜利结束,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晋察冀军区第二副政委刘澜涛就立刻致电中央军委、工委,建议乘胜夺取石家庄。10月23日,朱德、刘少奇联名致电中央军委建议批准聂荣臻夺取石家庄的意见。“聂、刘、黄、罗养电谅达。我们意见亦以打石门为有利。石门无城墙,守兵仅三团,周围四十里长的战线,其主管官被俘,内部动摇,情况亦易了解。乘胜进攻,有可能打开,亦可能引起平、保敌人南援,在保、石间寻求大规模的运动战的机会。你们意见如何,望速复。”

  当日,朱德与刘少奇复电聂荣臻等,同意攻打石家庄。“养电悉,我们同意乘胜打石门。有可能打开。即不能打开,亦可能引起李文、袁朴(注李文——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袁朴是李文所部第十六军军长。该军当时已进驻保定附近地区)等南援,在石、保间可能寻求大规模的运动战,对我有利。请你们预为准备各种补充。待军委批准后,用全力来进行此战役。朱拟即去野司。”

  上述电文表明,朱德对于石家庄战役早已运筹帷幄,成竹在胸。对于朱德等解放石家庄的战役的请示,毛泽东亲拟电稿,批准了作战计划。

  1947年10月24日下午, 一辆中型吉普车从西柏坡村出发, 在辽阔的冀中平原上疾驰,车上坐着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朱德, 随从人员有秘书何其芳, 还有一位参谋, 1名卫士长和4名卫士。当时许多大城市尚未解放, 到处有敌人在活动,朱总司令只带六七个人外出视察,凶险程度可想而知。这次视察有一个多月, 何其芳跟随朱总司令跑遍了整个冀中地区, 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

  朱总司令这次调查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关于冀中地区的政治、经济、工业以及教育情况, 另一部分是关于部队解放石家庄的情况。

  石家庄,又称石门,是联结平汉、正太、石德三条铁路的枢纽,是华北的战略要地。虽然在正太战役以后它已陷于孤立,但仍像一个楔子,横亘于晋察冀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之间。石家庄的防务,在日军侵占时就比较强,蒋介石派重兵进驻后又不断加固,逐步形成了周长60华里的外市沟,30多华里的内市沟和市内坚固建筑群组成的三道防线。名目繁多的碉堡达6000个以上。内、外市沟深宽在5-7公尺左右。沟外有铁丝网、布雷区,沟内有电网、暗堡。外市沟内沿还有一条50多里长的环市铁路,装甲车平时可巡逻,战时则是活动堡垒。虽然没有城墙,但深沟层层,暗堡林立,也算得上是“地下城墙”了。国民党自诩“石门(石家庄的旧称)是地下有城,共军一无飞机,二无坦克,国军凭着工事可以坐打3年!”

  1947年10月22日,晋察冀军区炮兵旅参加清风店战役。24日炮兵旅所属各团转移到河北省安国县西北方的西伯章周围各村,进行休整和总结。朱总司令、聂荣臻以及杨得志、罗瑞卿、杨成武、耿飚等随之来到安国县城张家大院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

  10月25日,晋察冀野战军在司令员杨得志,第二政委杨成武主持下召开了有旅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具体研究分配作战任务和布置战前的准备工作。朱德总司令专程从西柏坡赶来出席了这次会议。

  10月27日早晨7点多钟,朱总司令身着土布灰棉军装,坐着一辆缴获的美式中吉普,风尘仆仆,从野战司令部来到炮兵旅的驻地——西伯章村。朱总司令当时和少奇同志共同肩负着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的重任。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他在炮兵旅整整待了一天。首先听取了炮兵旅的军政干部简单的情况汇报,然后就深入到各个炮团去实地视察。炮兵旅前方指挥所旅长高存信等几个干部都陪同朱总司令,骑着马,先到了炮一团驻地东伯章。由于10月26日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已打来电话通知朱总司令今天来炮兵旅视察工作,指战员们精神都十分振奋,做好了一切准备。总司令先到的一团,由团长张伯昭等团干部引导先到了村外边的野地里,田里的庄稼早已收割完毕,一团野炮营的全体干部战士精神抖擞、队列整齐地集合在那里等候检阅。朱总司令虽然年纪已过60岁,却以健壮的步伐,在低洼不平的田地里,按一个标准的军人姿态检阅着炮兵部队。然后,他走近大炮,手抚摸着大炮看前看后,提问:炮的性能、射程、重量、挽驮和弹药等情况。朱总司令深入实际,了解战士、干部情况,了解装备武器现实状况和维修等。

  检阅部队之后,在东伯章村的大庙里,朱总司令给一团排以上干部讲了话。他首先讲:“同志们,你们好,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主席来看望大家,慰问大家!”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志激动得流出了热泪。他给同志们讲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接着讲国际国内形势。他要求大家很好学习和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最后,他讲了炮兵。他说:“咱们的炮兵有发展,东北部队的炮多,炮兵有十几个团,千把门炮了;山东有一个炮兵纵队,太行等地也有炮。你们也有一个旅了,很好。你们有前途,装备好,还要继续发展、扩大,将来要准备打出去。希望你们放心,不要改行,争取当一辈子炮兵,做一辈子革命战士。”总司令还说:“炮兵很重要,为步兵开辟道路,可以减少伤亡,炮不打口不开。你们过去打了不少胜仗,希望你们不要骄傲,再接再励,多打胜仗。在战术上要注意接近敌人,打炮时要猛,要突然,火力整齐集中,集中里面还要再集中。还要注意运用不同地形,实施射击。不打则已,一打则打得猛、打得准、打得狠。步炮协同好,胜仗不断打。”最后,他说:“你们胜利完成各项任务,不仅要解放全中国,而且,要和全世界人民形成一条心,反对一切反动派,对世界人民多做贡献。”他的话句句打动了人们的心。

  接着,朱总司令看了炮二团的榴弹炮营,炮三团的山炮和重迫击炮营。他最后给这两个营和4个连队的干部、战士讲了话,表扬了炮兵旅七八个月来连续参加了6个战役(正太、青沧战役,两次保北战役,太清河北战役,清风店战役),连续作战,冒着敌人飞机轮番扫射,两昼夜强行军300里,历经艰险,与步兵同时到达作战地区。他希望炮兵发扬勇敢顽强,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迎接新的任务。朱总司令精力充沛,一直没有休息,又骑马,又步行,连续到了6个村庄,下午两点多钟,他才回到旅部吃午饭。

  朱总司令在视察了炮兵部队之后,向炮兵旅的干部传达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央起草的对党内的指示:《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明确了我人民解放军第二年的作战任务是“举行全国性的反攻。”朱总司令要求我们团以上干部要认真地反复学习,要求全旅上下要全力以赴跟上形势,明确任务,特别是团以上党委,要积极努力,奋发向前,把各方面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传达中央指示之后,他讲了当时我军的作战形势,说明:南面,刘邓已率晋冀鲁豫野战军打出了外线,打过了黄河,这一行动震惊中外;北面,晋察冀军民已把敌人(50万正规军和20万杂牌部队),压缩在平、津、保、石家庄和张家口等几个大、中城市内,敌人十分被动,进退维谷。他结合炮兵旅连续参战的情况认为:“炮兵也学会了跟上步兵一齐打运动战了,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让我们很好地总结经验,特别是炮兵行军方面的经验。朱总司令这些指示,对炮兵指战员的斗志是极大的鼓舞。

  朱总司令给炮兵旅布置要打石家庄的任务。他讲:“石家庄是敌人经营多年,设有坚固工事,又凭借着天空的飞机,进行垂死挣扎,摆在你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毛主席提出的阵地攻坚战。炮兵对这个课题应学得更好,要研究使用炮兵为步兵打开突破口,把敌人碉堡打掉,支援步兵向纵深发展,扩大战果;炮兵不打则已,打就要打准。”

  朱总司令对石家庄的敌军,已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告诉炮兵旅的将士:石家庄之残敌第三军,它是胡宗南的嫡系,是从陕甘宁地区调来的,我们攻打石家庄,一定要把这个反动部队歼灭在晋察冀的土地上,不让他再有一兵一卒回到陕甘宁边区去。

  晚饭后,天已黑了,劳累了一天的朱总司令,又坐上了那辆中吉普,在土路上颠簸着,回到野司。炮兵旅干部战士被朱总司令披星而来,戴月而返,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鼓舞着他们都下定决心,按照朱总司令的指示,一定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攻占石家庄做最大的努力。

  之后几天,朱总司令先后走遍了驻伍仁桥一带骑兵、驻南王买、大五女一带工兵等部队,所到之处深入连队,广泛听取干部战士的意见和建议,探讨攻打石门的各种战法。

  1947年10月30日,于安国县南关舍二村张家大院晋察冀野战司令部,召开了炮兵、工兵干部会议。会议是朱总司令提议召开的。他老人家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晋察冀野战军耿飚参谋长主持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阵地攻坚战”。研究如何打低堡、打暗堡的问题;研究如何进行坑道作业和运用炮兵火力炸平内外两条防御沟问题;在巷战中,炮兵、工兵如何配合的问题。会议开始,朱总司令就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首先倾听炮兵和工兵部队的干部们对如何搞好“阵地攻坚战”的发言。他面带笑容,不是频频点头,就是提出一些问题,启发同志们在多种设想的情况下,该采取什么打法,什么战术。大家讨论之后,总司令讲话。他肯定会议开得很好。一个是民主空气好,大家群策群力,把如何攻坚的意见都提出来了;另一个是求实精神好,大家注意了紧密联系作战实际,进行了研究。他提出在作战部署上主要进攻方向,兵力、火力都要注意集中使用“大集中里有小集中”。迫击炮要能随伴步兵一齐行动,山炮、野炮、榴弹炮要组成火力队,在主要方向上支援突击队向纵深发展进攻。他还要求大家在会后要很好联系实际学习,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石家庄是一个很好的课堂,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会上,他专门对炮兵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他说:“要加强炮、工兵建设。这个问题,中央和毛主席很关心,最近有过几次专门指示,提出人民解放军炮兵建设的方针,就是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广泛发展炮兵,集中整训,集中使用,提高现有炮兵质量,改善其装备,加强其管理,增进其技术,进一步发挥炮兵的威力。”还说:“你们军区首长还专门找炮兵领导多次谈话,最近又提出‘关于晋察冀炮兵如何发展和建设的问题’,可见领导是十分重视的,问题就看炮兵本身如何努力了!”朱总司令的指示,不仅鼓舞炮兵在战斗中发挥了它的威力,对加强炮兵建设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

  1947年10月31日,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在舍二村张家大院召开了旅以上的干部会,朱总司令又是自始至终地参加了会议。

  经朱总司令转报的聂荣臻等同志请示打石家庄的报告,毛主席批准了。会上宣布了打石家庄战役的命令和部署。为了打好这一仗,野司司令员杨得志首先总结了清风店战役的经验。总司令不断地插话。他说:“清风店歼灭战的经验较全面,有防守,有攻击,有那样的急行军,应当很好地总结和发扬。”野司杨成武政委作了《石家庄阵地攻坚战中的政治工作》报告。总司令最后又作了两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他讲话的内容:一是精心计划,统一指挥;二是要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规定了民兵不进城,野战军不住城;三是要爱惜民力、物力;四是要加强党委领导和支部工作的保证作用;五是要培养出能攻善守的作风;六是要认真地发扬军事民主。

  最后,他着重讲了各级指挥员要加强学习讲究战术的问题。朱总司令经常的笑容不见了。他以非常严肃的神色,语重心长地说:“今天到会的都是旅以上的指挥员,你们如何学会攻坚战的战术,运用好战术,对这次作战将起重要作用。你们要把打石家庄当作一所难得的学校,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他说:“马上要打石家庄了,这是一座近30万人的城市,是平汉、正太两条铁路枢纽,它经过日本帝国主义的8年侵占和国民党第三军罗历戎的两年经营,设有坚固工事,又有号称80多里的内外两道防御沟,对这样的城市作战,不注意研究战法行吗?不注意学习战术行吗?”说这些话时,总司令从挎包中取出了《合同战术》。他说:“这里面的第4章取得胜利的‘一般原则’,你们看看,对你们是不是有启示?”总司令又翻到了进攻战。他说:“这里有8段讲进攻战,结合你们自己的经验,看一看讲的有没有道理?”接着,他批评了那些不愿学习战术,专凭老经验、老习惯打仗的思想。他说:“有人说:‘我打了一辈子仗,什么战术也没有学过,只要敢冲、敢打,一样打胜仗。”总司令说:“你不怕死,很勇敢,是好的。可是,多牺牲战友就不好了,如果把战术搞得好一点,又勇敢、又少牺牲几个同志,不更好吗?!把攻坚战术搞得好一点,很快地打下石家庄,不更好吗?!”

  在野司朱德还认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战役部署,分析敌情资料,亲自审问俘虏,不仅掌握了国民党军在石家庄总的兵力部署,甚至连一些营级单位的驻地情况都了解了,包括石家庄城内的装甲车每天要巡逻3次的情报也搞得一清二楚。同时,朱德还深入基层同指战员交谈,从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给予指示并同炮兵、工兵部队的同志研究技术问题,亲自给部队作报告,讲形势、任务、战术、纪律等,大大激发了士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为了确有把握地攻克石家庄,朱德总司令同晋察冀野战军领导人一起,进行了紧张的战前动员和攻坚准备,还共同拟定了周密的作战计划。为了能先期发现援军动向,朱德指示野战军组成一支骑兵快速侦察支队活动于保定附近。为了增强攻击石家庄的火力,他下令从华东野战军调一个机炮营来加强前线。为了隐蔽解放军的主攻方向,他又下令察哈尔军区部队积极向平汉路北平、保定段出击,钳制吸引平、保一带的国民党军队。同时,地方党政军民也坚决贯彻朱总司令的指示,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组织调动了近10万民兵、民工和万余副担架、万余头牲口、4000辆车的支前大军,把8万发各种炮弹、150万发各种枪弹、6万余斤炸药、20万斤各种攻坚器材、24万斤主副食品送到了前线。

  1947年11月1日,毛泽东再次致电刘少奇:“朱总到杨(得志)、杨(成武)处帮助整训一时期很好,但杨、杨举行石门或他处作战时,请劝朱总回工委,不要亲临最前线。”

  后来在杨得志等人的极力劝说下,朱总司令才说:那好,我不加重你们的负担,就不留在这里了。他还幽默地说:“野战军司令向总司令下逐客令,没得办法,我只好去找孙胡子(指冀中军区司令员孙毅同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