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一份由毛泽东创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

时间:2021-06-10 10:22:13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中共一大后,毛泽东设想在湖南创办一个公开出版发行的期刊,经与李达等共同研究,确定以湖南自修大学的名义创办《新时代》月刊。

  1922年12月,毛泽东邀请李达担任自修大学学长并主编校刊《新时代》。1923年4月10日,该刊正式创刊出版。

  在发刊词中,《新时代》月刊阐明宗旨:努力研究致用的学术,实行社会改革的准备。

  根据这一宗旨,《新时代》创刊号刊载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泽东撰写的《外力、军阀与革命》。同期刊载的还有李达的《何谓帝国主义》《为收回旅大运动敬告国人》、译文《德国劳动党纲领栏外批评》,罗学瓒的《环境与教育》及其翻译的《共产主义与经济的进化》,以及刘春仁的《中国民主革命之将来》等文章。

  这些重要文章,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革命的策略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新时代》月刊实际上成为了中共湘区委员会的理论刊物。

  《新时代》月刊的发行,不仅提升了党的干部理论水平,而且为党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湖南自修大学要求学生将研究心得发表在《新时代》月刊上,形成了学生以在校刊上发表文章为荣的良好学风,推动学生努力研究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在推动中国革命斗争、宣传党的“二大”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民主联合战线中,《新时代》月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月刊以议论文、随想、时评、小说、诗歌等多种形式发表了数十篇反映帝国主义和军阀对人民进行压榨的文章,使人们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于革命阶级的大联合。

  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新时代》月刊的发行量达到了每期两千份之多。然而,由于湖南反动军阀赵恒惕的迫害,《新时代》在1923年7月出完第四期后被迫停刊。

  《新时代》月刊虽然生命短暂,却喊出了共产党人改造国家的坚定声音,并初步进行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实践探索,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湖南省档案馆供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整理 文章原题:《新时代》月刊:一份由毛泽东创办的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