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吕正操妙计除据点

时间:2021-10-15 11:25:55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不久,吕正操率国民党五十三军六九一团加入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被任命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率部驰骋冀中平原,积极展开敌后战争,书写了平原抗战中的传奇历史。

  1940年初,日军在临城县平汉铁路以西修筑了一条南北封锁沟,并在胶泥沟村建立了据点和炮楼,驻扎有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一个中队和一个警察所,还有便衣汉奸、密探等。据点里的日伪军经常外出对附近的村庄烧杀抢掠,群众恨之入骨,迫切希望八路军除此祸患。

  这年10月中旬,吕正操领导的冀中警备旅从冀南开往太行山区,经过临城时,听取了临城抗日县政府、独立营和保家民团的敌情汇报。为消除敌人对临城西北部的威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吕正操决定,立即拔掉这个据点。

  在县独立营和保家民团的配合下,吕正操率警备旅一连除掉了胶泥沟据点日军布置在各村的汉奸密探,严密封锁消息,并化装前往炮楼附近观察敌情,还找到经常为敌人据点搬运物品的老乡了解情况。经调查,吕正操得知,协助日军驻守的伪军中,除排长死心塌地跟随日军外,其他伪军多为被抓的“壮丁”,经常受到日军欺压,于是心生一计——他派警备旅侦察连长携带“慰劳品”前往据点,称是替生病的汉奸前来报告情况。敌人盘问了半天,发现没有破绽,便让侦察连长进了据点。侦察连长进入后送上礼物,又说要请伪军排长到村里“玩上几天”。伪军排长信以为真,就带着几个伪军跟随侦察班长出了炮楼,向村里走来。这伙伪军行至半路,被八路军埋伏人员全数抓获。

  按照吕正操的部署,侦察连长除将伪军排长交地方审判外,对被俘的伪军进行了说服教育,在成功将他们策反后立即释放。

  当夜,吕正操率领部队秘密接近敌人据点,迅速实施包围。不久,被策反的伪军从里面打开坚固的大门,几十名手持短枪和手榴弹的八路军战士悄悄进入据点,直扑日军营房。里面的日军根本没有防备,武器全都“整齐”地放在一旁,见八路军犹如天降,只得投降。另一个房间的日军军官企图顽抗,被当场击毙。与此同时,伪军也在劝说下放下武器。战斗很快结束,战士们在一把火烧掉了这个敌人据点后,押着俘虏、扛着战利品迅速撤离。

  吕正操带领冀中警备旅战士奇袭端掉胶泥沟炮楼的消息很快传遍了临城各地,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还为这次战斗编写了一首顺口溜:

 
冀中名将吕正操,途经临城逞英豪;
带领战士除汉奸,打击日寇端碉堡;
军民合力震敌胆,太行山上红旗飘!

 
(梁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