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她是毛泽东赞叹的针灸名医,是周恩来关心的红色特工,也是石家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时间:2022-08-23 09:23:00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红果记忆”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让我们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86年前,把目光聚焦在石家庄一位女医生身上——在民众眼中,她是治病救人的“活菩萨”;在民众的视线外,她是在诊所里上演“谍战大戏”的“红色特工”。

  她的名字叫朱琏,是新中国针灸学的开拓与革新者,她用波澜壮阔的一生,用赤胆忠心和高超医术,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

  朱琏成为石家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1909年,朱琏出生于江苏溧阳南渡镇。她从小性格豪爽坚韧,冲破世俗不裹小脚,总是像男孩子那样装束自己,做什么事都不愿服输。她9岁上学,刻苦读书,16岁完成高中学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便报考附近的武进县夏溪小学。由于年龄太小,她便借了大姐朱瑞的毕业证书,去报考国文教员。因与大姐长得像且成绩好,她成功进入学校当了老师。两年后,她拿着积攒下来的薪水报考了苏州志华产科学校。毕业后,她到上海普善医院当医生,不久成为妇产科主任兼司药主任。

 
 
 
朱琏
 
  1929年冬,为反抗背叛革命的蒋介石,江苏溧阳人陶希晋与革命志士许闻天等,发动了溧阳暴动,一度攻破溧阳城。陶希晋当了三天县长。遗憾的是,暴动很快遭到镇压,陶希晋被通缉,只好逃往上海避难。

  身处困境之时,经同学介绍,陶希晋结识了同乡朱琏。朱琏对陶希晋的反蒋精神十分敬佩,慷慨解囊资助他。政治上的一致慢慢促成了生活上的结合,不久,两位热血青年走到一起,结成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

  1932年,正太铁路借款合同期满,法国资本家将正太铁路归还中国,由国民党南京政府铁道部管辖。当时,以国民党改组派王懋功为首的一批左翼知识分子先后来到正太铁路。陶希晋经许闻天介绍,与妻子朱琏也来到了石家庄。陶希晋在正太铁路局当了文书,朱琏则在正太铁路医院当了一名医生。

  正太铁路是石家庄党组织的摇篮。石家庄第一个共产党员在这里成长,石家庄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诞生。早在建党初期,正太铁路工人就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数次反压迫反剥削的罢工斗争。

  朱琏对正太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精神十分钦佩。她到正太铁路医院当医生后,待工人如亲人。当时,很多正太铁路工人的孩子,都是经她接生才来到人世的。尤其是那些难产的孕妇,通过她的接产,母子都平安无恙,许多孩子都认她当干妈。工人们尊敬地称她“朱琏大夫”,妇女们亲切地叫她“朱琏大姐”。

  1933年,正太铁路工会建立,朱琏担任宣传委员。她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树立了初步的马克思主义信念。1935年,原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平来到石家庄开展工作,以开办日语训练班的名义在正太铁路进步职工中宣传马列主义。同年冬,经刘汉平介绍,朱琏和陶希晋夫妇二人双双加入中国共产党。朱链成为石家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朱琏与丈夫陶希晋
 
  “朱琏诊所”里上演“谍战大戏”

  1936年1月,中共石家庄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中共直中特别区委员会恢复,陶希晋担任石家庄市工委宣传委员。朱琏接受了上级组织交给的一个更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朱琏诊所”,作为石家庄地下市委机关,承担起搞好医务工作、扩大社会影响、掩护党的工作的重任。不久,她辞职离开了正太铁路医院。

  1936年3月1日,石家庄西横街爱华里一号(今石家庄南小街附近),鞭炮轰鸣,人声鼎沸,“朱琏诊所”在一座民宅隆重开张。“朱琏女医士”的铜牌前,有衣着朴素的普通民众,也有身份显赫的达官贵人。  

 
 
 
朱琏诊所外景
 
  马路这边,朱琏诊所刚开张,马路那边,一处宅子里便出现了一些鬼鬼祟祟的特务。他们打扮成走街串巷的货郎,化装成敲铜打铁的匠人,紧紧地盯着朱琏诊所里的动静。

  朱琏夫妻二人冷眼旁观,沉着应对,硬是没叫特务们占着什么便宜。朱琏还是像从前那样,背着药箱到工人宿舍区巡诊,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

  为了争取革命力量,朱琏以柔克刚,即便是上门看病的特务军警,她也一律笑脸相迎认真诊治。久而久之,就连这些原本心怀鬼胎的特务也真心真意地感激朱琏。每次搜查开始之前,都有人偷偷来通风报信,或干脆在诊所门前贴上“查讫”纸条,表示这里没问题。

  然而外人绝不会想到,这个诊所正是中共石家庄市委的秘密机关——党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的指挥部。当时,直中特委书记王卓如等以挂号员、记账员身份在这里工作;平汉线省委书记李菁玉、李雪峰以药商、就诊者的身份出入朱琏诊所,在这里组织领导石家庄市和周边各县党的工作;各县党的领导人也不断以求医、买药为掩护来诊所汇报工作;党的文件也存放在诊所,由朱琏精心保管。

 
 
 
朱琏在诊所前留影
 
  敌人对朱琏诊所只是怀疑,从来没抓到什么真凭实据。爱华里的朱琏诊所有广大群众支持,有工人保护,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开展工作,从没出现过一星半点的问题,堪称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平、津失守以后,从那里转移到太原的地下工作者,很多都是由朱琏诊所负责完成转送的。

  朱琏先后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委员、平汉线省委妇委委员。她一人肩负多职,既要应付寻医问药的日常工作,又要负责党的秘密联系和活动安排,还要协助丈夫编辑《北风》杂志,转发北方局《火线》等党内刊物,经常在晚上编写稿件。由于当时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很少,朱琏、陶希晋还要把诊所的收入和工资拿出一部分,作为党组织的交通费、服装费和宣传费。朱琏甚至把自己的丝织品改制成领带,供地下工作者化装时使用。朱琏诊所在严酷的斗争中,成为我党组织联系、发动群众的桥梁与枢纽。

  当选妇女抗日救国会主席 独闯国民党军部扬威名

  朱琏通过看病、接生,与各界人士接触的机会多,不断地向他们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妇女解放的革命道理。由于她医术高深,热心解除病人痛苦,又善于做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了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她的威信越来越高,在石家庄的影响越来越大。

 
 
 
朱琏在诊所
 
  1936年8月,日军侵犯绥远,全国人民开展了援助绥远军队抗日运动。石家庄市委发动各界人民组织成立公开的抗日救亡组织——“石家庄各界慰劳前方将士联合会。”朱琏当选为常务委员,负责医药、卫生和妇女工作。

  接着,朱琏提出组织成立“石家庄妇女抗日救国会”,立即得到了石家庄各界妇女的热烈响应,朱琏被选为妇女抗日救国会主席。随后,石家庄人民的抗日热情大大调动起来,抗日支前活动迅速高涨。

  石家庄人民的抗日热情使国民党反动地方当局大为不安。1937年8月初,国民党李默庵的部队进驻石家庄,责令石门公安局禁止群众组织抗日团体,改组“石门各界抗日救国会”为“石家庄各界抗敌后援会”,随后又解散了各界妇女、工人、学生、青年等抗日救亡组织。石家庄抗日救亡运动转入低潮。

 
 
 
朱琏与石家庄妇女抗日救国会成员
 
  但是,已经燃烧起来的革命烈火是不会被敌人的镇压轻易扑灭的。朱琏根据市委关于“由妇女打冲锋,首先恢复各抗日救亡组织”的指示精神,带领石门各界几百名妇女,有工人、市民、职工家属,也有商店店员和资本家小姐、太太们,发起请愿行动。她们有的携儿带女,有的穿着旗袍、短褂,一路上高呼口号,浩浩荡荡直奔李默庵的军部请愿。

  大家聚集到军部门前,振臂高呼:“要求军长讲话!”“我们坚决不当亡国奴!”“恢复妇女抗日救国会!”大家当场推举朱琏为代表去见军长。

  朱琏从容不迫,只身一人进入国民党军司令部,同李默庵进行谈判。面对不卑不亢据理力争的朱琏大夫,听着窗外妇女们激昂的口号声,李默庵不得不同意恢复妇女抗日救国会。此后,石家庄抗日斗争的火焰再一次燃烧起来。

  为周恩来的演讲当大会主持人

  1937年9月,周恩来、彭德怀赴保定与国民党谈判时,曾在石家庄停留。中共石家庄市委在劝业场影院门口贴出“今日请抗日将领周恩来、彭德怀演讲,欢迎大家踊跃参加”的海报。这场隆重的集会由朱琏主持,周恩来、彭德怀为群众进行抗日演讲,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会后,周恩来还委派彭德怀等人到朱琏诊所看望问候朱琏等地下工作者,并嘱咐大家认真贯彻洛川会议精神,团结各界进步力量,坚持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做好群众工作。随后,朱琏等人领导、发动群众,夺回了石门各界抗日救国会的领导权。

  朱琏爱国抗日的行为引起国民党反动当局的仇恨,他们摘掉朱琏诊所的牌子,增派特务监视诊所活动。朱琏时刻有被反动当局暗杀的危险。

  根据平汉线省委的决定,1937年9月底,朱琏带着所有的医疗器具随陶希晋率领的正太铁路工人游击队一起,西上太行,参加抗日。

  刘伯承派人在娘子关迎接他们,并任命朱琏为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副部长兼野战医院院长。朱琏率领医务人员在战场上救护八路军和友军伤员,被授予“刚毅勇敢”女军医光荣称号。后来,她又任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等职。

 
 
 
朱琏在一二九师野战医院
 
  毛泽东举杯祝针灸万岁

  1942年1月1日,朱琏被任命为军委总卫生部门诊部主任。1944 年,朱琏在延安听了毛泽东关于“西医要大众化,中医要科学化”的报告。讨论时,她又听了任作田老中医诚恳的表白:多年来,我们用中医针灸治好了很多病,但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希望西医同志们来帮助我们提高,找出其所以然来。

  就是在那时,朱琏和鲁子俊等人一道,拜任作田老中医为师,学习中医及针灸技术。鉴于当时延安条件非常艰苦,缺医少药,许多军民需要治病的现实状况,朱琏利用自己所学的西医知识,在虚心向当地老中医学习的基础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为当地军民解除了不少疾病的痛苦。上至中央首长,下至普通百姓,都对她交口称赞。

  特别是在针灸方面,她在研究巴甫洛夫学说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针灸的原理,主要是激发和调整机体内部神经系统的调节机能和管理机能,认为针灸刺激的手法、部位与时机是治疗的三个关键因素。在临床上,她发明了完全留针,并总结确定了19个新穴位,改革了指针疗法等,开创了新针灸学。

  朱琏的新针灸学是利用现代科学知识整理和发扬祖国医学、创造我国新医学的成功范例。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不论行政工作多么繁重,朱琏始终坚持用针灸为群众治病,并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

 
 
 
工作中的朱琏
 
  新中国成立后,朱琏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兼针灸研究所所长,开展了针灸治疗疟疾、针灸治疗阑尾炎、针灸对解除锑剂毒性反应等多方面的临床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朱琏将多年的学识和经验凝结为《新针灸学》一书,由人民出版社于1951年 3月发行。朱德题写书名。董必武作序。这是新中国第一部针灸专著,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广泛重视,先后被越南、印度、朝鲜等8个国家翻译出版。

 
 
 
朱琏《新针灸学》1951年版
 
  1955年4月14日,毛泽东在杭州刘庄接见朱琏,结合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与针灸的科学性,谈了如何通过中西医结合丰富与充实现代医学的问题。毛泽东指出,研究针灸对医学理论的改革将发生极大的作用。

  4月15日,朱琏受邀与毛泽东共进晚餐。开饭了,菜有几盘,却不奢侈,大家都举起面前的酒杯。毛泽东也站起来,举杯说:“今天——”他沉吟着,“该说什么祝酒词呢?”有人说:“今天祝各界大团结万岁。”毛泽东说:“不是。今天——是祝针灸万岁!”毛泽东接着说:“针灸不是土东西,针灸是科学的,将来世界各国都要用它!”

  在中央的关怀下,朱琏办起了外国医生针灸班。这些医生学成回国后,在不少国家引起了针灸热。

 
 
 
朱琏为国际友人针灸
 
  1958年4月,毛泽东在广州又一次接见了朱琏,见面第一句话就问:“办了针灸学院吗?”毛泽东一直关心针灸研究的发展使朱琏深受感动。她更加坚定了学习和研究针灸的决心。

  董必武为她赋诗:我邦古医术,赖尔好宣扬

  1960年,陶希晋从北京下放到广西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委副主任。朱琏也随之到了广西,任中共南宁市委常委兼副市长。

  1961年,朱琏在南宁市委的支持下,创办了南宁市针灸研究组,成为广西独一无二的针灸研究机构,运用她的新针灸理论和独特的手法,为人民群众开展诊疗服务,很受欢迎。

  朱琏还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的设备,开展针灸的科学研究工作。她亲自带头开展了针灸治疗风湿热引起心肌炎、针灸治疗急性肝炎、急慢性胃肠炎、口腔溃疡、慢性咽炎、哮喘等多种常见病和疑难病症的临床研究。

  1965年12月3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在广州参加广东省迎春招待会后,右侧面额发生剧烈疼痛,医生诊断为三叉神经痛,服药未见效果,言语、进食都困难。

  1966年1月5日,自治区党委领导电话通知朱琏说:根据中央办公厅的意见,请你带个助手,今晚飞广州为董老治病。当晚,朱琏带着她的学生王登旗乘专机飞抵广州,直奔董老住处。

  董老是陶希晋、朱琏的老领导。董老见朱琏来为他治病,非要起来接她,被朱琏劝阻了。经过诊断,朱琏定下了治疗原则:清理外感,调理肠胃,解除疲劳。她确定针一个穴位,留针半小时,温和灸两个穴位,均为10分钟。治疗后,病人又安静休息,下午感觉轻松多了。至1月9日,董老疼痛缓解,可以进食,语言顺畅,情绪活跃,交谈自如。董老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纷纷感慨针灸的神奇。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朱琏通过针灸,彻底帮董老解除了病痛。

 
 
 
朱琏为患者治病
 
  1966年3月间,朱琏又受邀进京,为董必武和谢觉哉老人治病,顺利完成任务。董老曾赋诗给她:万里传针灸,能人遍市乡。随身带工具,行箧即药囊。大众皆称便,孤贫更不忘。我邦古医术,赖尔好宣扬。

  离开近半个世纪后 她又“回到”革命热土石家庄

  从1961年起,朱琏便在广西大力开展针灸的教学、研究和临床工作,多次应广西中医学院等的邀请,开展针灸专题讲座,为广西培养了大量针灸人才,使中医针灸在广西薪火相传。

 
 

2021年4月1日,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南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宁市针灸研究所)
开展“缅怀红医朱琏 传承朱琏精神”主题活动,深切缅怀该院创始人、著名针灸学家朱琏

  当时,她和丈夫陶希晋的工资在广西属于第一梯队,但他们的生活却很节俭。日常吃的是籼米饭、面条、玉米、红薯、芋头等。衣服鞋袜,能补则补、能穿则穿。在拆开的香烟盒上写信,把旧信封改造一下接着寄信用。但对待遇到困难的同事和下属,他们每次都慷慨解囊,众人无不为之感动。《新针灸学》的稿费都被朱琏捐献了出去。她说:国家给我们的工资已经不少了,稿费就用不着了,还是交给国家吧。

  1976年,在朱琏的多方努力下,南宁市针灸研究所成立,她亲自担任所长。同年3月,她又主持创办了“南宁七·二一针灸大学”。这是我国第一所针灸大学,朱琏任校长并亲自授课。此时她已年届七十,每天仍在为新中国的针灸事业奔走、操劳。

  1978年初,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朱琏突发脑血管出血,陷入昏迷。治疗小组紧急赶来,积极抢救、精心治疗,帮助她脱离了生命危险。

  但不管是在医院治疗时,还是康复后在家疗养时,朱琏都忘不了《新针灸学》一书第三版再版书稿的编写工作。她昼夜赶写书稿,终因用脑过度,再次引发脑血管大量出血。1978年5月18日凌晨5点,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她为之奉献一生的世界。

  她去世后,朱琏遗嘱整理编写小组继续努力,最终完成了《新针灸学》第三版的书稿,并于1980年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她的遗嘱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入党的,当过那里的第一任妇女会长,我死后将一部分骨灰存到石家庄革命公墓,我要和石家庄人民永远在一起……”

  这位石门女杰、巾帼英雄,在离开石家庄近半个世纪后,又回归并长眠于这片她投身革命、战斗生活过的热土!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朱琏塑像
 
  如今,朱琏和她的朱琏诊所,都已在历史风云中杳然远去,但她“医”心向党的故事、踔厉奋进的精神,以及宝贵的针灸遗产,依然在石家庄大地上长久地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