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一张用铁血柔情书写的英文贺年卡

时间:2023-03-03 10:05:40文章来源: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展厅中有一组别致的“百年家书”,常常引来观众的瞩目。这是一帧用英文书写的明信片以及一封用铅笔书写的“家书”。明信片封面为一个女话务员的圆形金边头像,头像下是“恭贺新禧”4个金色隶书,封底为梅花的花瓶图案,下方为“上海大东书局精印”文字,内页为贺卡的内容,用英文书写:“my sweet heart miss Lee”,落款为“Cheng Bing”。文物的主人就是红军烈士陈毅安夫妇,54封家书中深藏的铁血柔情,跨越时空震撼人心。

  1925年秋,陈毅安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1927年9月,他随部队参加了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营长,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累立战功,在黄洋界保卫战中大显身手。1930年6月在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8月7日壮烈牺牲,时年25岁。

  早在1921年,陈毅安就与李志强相识并相恋,两人开始写书信,持续了近十年。最具浪漫情怀的是,除了中文书信,陈毅安还给妻子写过一张英文贺年卡……这些信寄托了青年恋人相濡以沫的情感,也记述了陈毅安投身大革命的历程。

  其中有一封信里,他这样写道:“现在我进了学校,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不是我一个人喜欢同她恋爱,世界上的人恐怕没有不钟情于她,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陈毅安把列宁主义当作自己的恋人,等于是把这种信仰当作了一生的伴侣去追求,即便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血雨腥风中——“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在弹雨横飞的井冈山斗争中,陈毅安的信仰和初心依然没有改变:“我天天跑路,钱也没有用,衣也没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过优美生活的时代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陈毅安是一个忠于信仰的人,用他的话说,不达烈士墓不止。

  令人动容的是,陈毅安还写了一封十分特别的家书,这封一个字也没有写的“无字信”在陈毅安牺牲一年后,战友按照他生前的嘱托,辗转从上海寄出。因为陈毅安曾与妻子李志强有过约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

  陈毅安牺牲的消息,李志强当时并不知道。直到7年后的1937年,国共两党宣布合作后,李志强写信给延安八路军总指挥部询问情况,彭德怀回信说:“同志为革命奔走,素著功绩,不幸在1930年已阵亡,为民族解放中一大损失。”李志强是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女人,从此她靠着思念坚强地活着。1934年,她离开湖南湘阴界头铺镇,到长沙考入湖南省长途电话局,依靠微薄的薪水养活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所幸遗腹子陈晃明乖巧、懂事地成长,一切足以告慰先烈,也安慰着李志强那布满创痕的心灵。

  1955年,迁居北京的李志强翻出当年陈毅安最早寄给她的那帧贺年明信片。目瞩着那几行熟悉的字体,她仿佛又见到了年轻俊朗的恋人,于是,提笔在明信片上作了注释:“1922年元旦,毅安送我的贺年拜片,谁知我也好似拜片上的女士一样,我也学成了一位为人民服务的话务员,此片是三十年前的纪念品,真可贵也……”2015年,这些饱含他们相濡以沫的情感、承载战火的记忆、寄托革命信念的家书,永远存放在了他们为之战斗过、流血过的革命摇篮井冈山。

  (作者:何小文、汤根姬。来源:2023年1月4日《党史信息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