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长征途中的春节

时间:2024-02-23 11:06:25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5年大年三十(2月3日除夕日),红军从永宁出发,在金鹅池宿营,行军70里。

  正月初一(2月4日春节),红军从金鹅池出发,到大坝宿营,行军60里。

  初二(2月5日),从大坝到吴村,行军25里。

  初三(2月6日),从吴村经炭场到建武城,行军90里。

  初四(2月7日),从建武城经洛阳河到罗海,行军50里。

  初五(2月8日),从罗海经麻河塘到三口塘,行军60里。

  正月十六(2月19日),红军从走马坝经太平渡到马义沟,行军65里。

  正月廿二(2月25日),红军从马义沟经丰材坝到东皇殿,行军70里。

  1935年的2月份有28天,红军在正月里行军达26天,总计行程1630华里,其中最多的一天是2月27日(正月廿四),从虾神庙经四朱站到达遵义,红军走了100里。

  刘亚楼描述红军“过长征年”

  刘亚楼在长征中曾参与指挥红军取得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胜利,他在《渡乌江》一文中有一节是“过长征年”,文中描述道:

  年底最后一天,部队照例是要开盛大的同乐会,庆祝一年来所获的胜利,检讨一年来的战斗和工作,组织游艺会餐。这次过年是在长征途中,与往年不同。会餐游艺都在比较小的单位简单进行,而且不是主要内容。最主要的精神是集中在当前的战斗,部队内呈现着另一种紧张的气象和愉快的心情。连队的晚会,都是报告和讨论当前的战略方针,宣传鼓动突破乌江之战斗。

  “突破乌江”“拿下遵桐”“完成先头师的战斗任务”“到遵桐去庆祝新年”……是当时的战斗口号。

  新年伊始,突破乌江

  1934年除夕,红军三路大军分别抵达乌江南岸。此时,王家烈部退过重安江,汇合犹国材部据守平越(福泉)、马场坪一带;遵义至乌江防务由侯之担部担任。侯之担派其副师长侯汉佑为前敌指挥,带川南边防军第一旅的第一团驻守遵义,负责城防;派第三旅旅长林秀生为江防司令。林秀生本人带一个独立团驻扎瓮安猪场(珠藏);派第五、六两个团前进到江界河渡口防守,第二团到茶山关渡口防守。另由王家烈部的第八团到箐口渡口防守。林秀生曾向侯之担报告:“江防工事,重垒而坚,官兵勤劳不懈,扼险固守,可保无虞。”

  1935年1月1日,红军中路先头部队逼近乌江江界河边,进行火力侦察,了解地形、水流与对岸敌人的配备情况后,决定佯攻老渡口大道,主攻上游新渡口的小道。

  2日上午,我军向对岸敌人发动攻势,挑选善于游水的八名战士赤身跃入江中,在强大火力掩护下,向对岸游去。十几分钟后,到达对岸。他们带了一条粗棕绳,但因水深流急,无法拉过,不能架桥。后又改用竹筏强渡,但是撑到中流也被敌人炮弹打翻,只得将已登彼岸的八个人召回南岸。

  第一次强渡,没有成功。

  当天夜晚,又实行偷渡。黄昏以后,担任偷渡的一个营到达江边。第一个筏子从老虎洞脚偷偷往江中划去,敌人并未发觉,第二个筏子由毛连长带着4个战士再往江中划去。过了20多分钟,尚未看见他们到达对岸的信号,大家心里都很焦灼。一小时后,第一个筏子上的战士沿南岸回来,说水流太急,黑夜无所指向,到江心时被冲至下游才靠南岸,由一个农民指引回来。第二个筏子情况仍难以判断。于是只得再放出第3个筏子,但划至中流仍然折回。
偷渡遂告停止。

  3日上午,又开始强渡,三个竹筏装着轻装的十几名勇士,在浓密的火力掩护下,仍由老虎洞脚下向敌岸划去。在离对岸不远时,敌人拼命向竹筏射击。突然在敌人军事哨抵抗线的石崖下,响起了对敌人作抵近射击的机关枪声,接着一阵手榴弹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原来毛连长于2日晚上率领4名战士,于黑夜乘竹筏到达对岸,登岸以后,不见后续部队再渡,便用火光作信号,未被对岸我军发现。在万分焦虑之下,毛连长便与4名战士在江岸一石崖下紧紧围在一块,熬到天亮。
听到南岸吹起进军号时,5人高兴万分,当3只竹筏快靠岸时,他们立即出击配合,占据前沿阵地。此时,敌人预备队增援上来,很快被南岸我军火力封锁了来路。

  我后续部队继续强渡,一个班很快占领敌右前方的一个石峰,向下猛力射击,敌人站不住脚,开始动摇。此时,老渡口方面之敌听见其右翼红军的冲锋号和喊杀声,还有手榴弹和炮弹爆炸声,知道形势不妙,也开始动摇。我过河部队趁势猛攻,把敌人全线击溃。

  天险乌江,就这样被我军渡过。

  一枪惊溃敌人一个团

  1934年12月31日,我右翼先头部队从余庆县的龙溪到乌江南岸的迴龙场,与对岸守敌隔河炮战,经我炮兵连轰三炮,将敌人设在构林坳山头的工事打毁,敌人火力暂时被我军炮火压下去。这一地段的乌江险峻,两岸全是几百米高的大山,耸天壁立,活像用刀切过一样。江面足有一百米宽,滔滔江水不时翻起白浪,响起哗哗的吼声。

  指战员们一面砍伐河岸边的粗大毛竹,准备扎筏和架桥的材料,一面到沿河寨子里访问农民,找他们了解渡河的地方。在岩门屯下老渡口遇到一个船工,在他指点下,才知道老渡口上游的鱼子塘江面水流稍缓,可以划筏子过江。

  1935年1月1日,我军将砍下来的毛竹偷运到鱼子塘河面,扎成可坐10多人的竹筏数只,半夜时分,由这个老船工与另一个农民各划一个小筏牵着一根大绳,渡过江去。那个农民所划的竹筏到了江心却被水冲得不能靠岸。他便将绳子拴在江边大石上又划回南岸。接着数十个红军便分别跳上3只竹筏,拉着绳子,划到北岸。由于黑夜风大,伸手不见五指,已过江部队暂在江边水树林内驻扎,待拂晓攻击。

  在偷渡的同时,另有3名勇士从新老渡口之间的仙人磴江面游水过江,爬上北岸余家沟敌人散兵壕侧面的高地关刀岩。在2日天将拂晓正面开始攻击之际,一枪将守壕敌军连长打死,敌军惊惶乱窜,伏在江边水树林内的我军战士趁势往上冲击,敌军向其主力所在方向溃逃,敌人主力一个团不辨战情就同时溃退,往思南、凤冈方面逃去。我军遂将扎好的竹筏连成浮桥,大军全部过江,当晚进驻箐口。

  一枪打死敌连长,惊跑守敌一个团的故事,至今仍在乌江两岸的百姓中传颂着。

  “打下遵义,在那里过年才有味道呢! ”

  到达靠近乌江猴镇的时候,正是岁末。刚到这里毛主席就到中央军委住的地方开会去了。警卫班的同志们忙着给毛主席安排住屋,那是一个四合大院。毛主席住北屋,共三大间。正间是会客室,屋顶上吊着一盏煤油灯,靠墙摆着一张古色古香的茶几,两旁摆着太师椅。东间是寝室,西间是办公室,办公桌是用两条单檩对起来的,上面摆着文具和一部电话机。办公桌的周围加摆了二三十个方木凳,是准备给总部首长前来庆贺新年坐的。

  夜里10点钟,毛泽东回来了,他看看房里的布置,笑着说:“怎么,过年的事都准备好啦!可我们不能在这里过年,还有比过年更紧要的事呢!我们要争取时间打过乌江去!”说到这里,毛主席拍着身旁一个警卫员的肩膀,温和地说:“我们是红军,对红军来说,什么事最要紧呢?现在就是打仗,消灭敌人,突破乌江很重要,你们觉得猴场就是个大地方吗?不,大地方,我们中国多得很。遵义就比这里大,还有比遵义更大的呢。突破乌江,打下遵义,在那里过年才有味道呢!”说罢,毛泽东一边打开文件,准备开始夜间的工作,一边告诉警卫班的同志,他已在总部吃过饭,不必再为他准备了。第二天清晨,毛主席和部队离开猴场向岛江前进。

  遵义城是红军智取的。敌人在江边败退之后,直向通往遵义大道上的猪场(珠藏)逃窜。敌江防司令林秀生连司令部的文件电稿都顾不得要,带着三个团的残部往遵义方向逃去,我军于三日下午占领猪场,并在该地宿营。
这时我军全部过河,向遵义追击前进。与江界河同样险峻的羊岩河,敌人也弃而不守,浮桥亦未及完全砍断。我军马上把浮桥修好,经张王坝进驻团溪。5日从团溪向遵义城进发,急行军80华里。我军经龙坪至深溪水时,发现前面不远有敌人的阻击部队,一举将之包围活捉,没有一个漏网。经红军及时对被俘敌人进行宣传教育,全体被俘人员异口同声地说愿为红军效力。我军以一部化装为敌溃军,由俘虏在前导引,深夜到达遵义南门,由俘虏上前叫门,守城敌军这时还不知其城外守军业已被俘,将城门打开后,敌军才从梦中惊醒,我军一拥而入,一阵枪炮声,敌人狼狈逃窜。6日黎明,我军遂全面占领遵义城。

  新春伊始,遵义会议放光芒

  1935年新年伊始,红军到达了遵义城。当毛主席、朱总司令进城的时候,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鞭炮震耳,人们夹道欢迎,高呼拥护红军、拥护共产党的口号。

  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

  红军在遵义进行了休整,精简了机关和后勤部队,许多工作人员到连队当战士,充实了连队的战斗力。许多干部下放到连队,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又丢掉了笨重的、不必要带走的辎重。红军经过修整、整编,更是朝气蓬勃,精神振奋。

  不久,红军离开遵义,经过桐梓、渡过赤水河。这一行动引起敌人极大的恐慌。四川军阀急忙抽调兵力到川黔边境布防,并封锁长江、防止红军北渡和红四方面军汇合。这时毛主席指挥红军突然甩开敌人,重占桐梓、娄山关,回师遵义,一举歼灭敌人20个团,红军部队喜气洋洋,出墙报、编快板、赋诗作歌,庆祝长征以来第一次大的胜利。

  遵义的工农群众特别贫困,他们渴望翻身,打倒军阀,只几天就有5000多人参加了红军。

 
(作者:彭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