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朱德的旧棉袄——金海贤

时间:2019-01-28 09:45:01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延安给朱德总司令当警卫员的那段往事。

  在和朱总司令朝夕相处5年多的时间里,他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那可亲可敬的一言一行,既代表着我们党和军队的形象,又深深地影响着我这个普通战士的一生。
 
  1940年的金秋时节,我正在总政治部保卫部学习。一天上午,微风阵阵,金色的阳光洒满延河两岸。宜人的天气使人心旷神怡。这时,我和学员们一道正走向学习的课堂,忽然被一位仪表堂堂的高个子军官拦住,他严肃而认真地向我宣布了一道上级的命令:即去朱总司令身边当警卫员。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毫无思想准备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怦怦乱跳,根本无法平静下来。
 
  当天夜里,我躺在床上,思绪万千,怎么也合不上眼睛,称心和不称心的事一齐涌上心头。在旧社会里,我作为穷人家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上不起学,被人瞧不起的惨景,勾起我一阵阵心酸;红军解放了我的家乡,我参加了红军,经党组织培养教育,成了一名革命战士,享有了做人的权利,这激起我一遍遍幸福的回味;现在,党又把保卫总司令的重任交给我,更使我感慨万分。思前想后,一种强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好党交给我的这一重任,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当好总司令的警卫员。
 
  第二天,按照组织上的安排,我匆匆收拾了行李,便去杨家岭报告。
 
  刚到总司令身边不久,寒冬便悄悄来临。当我第一次看见总司令穿上一件已经发白的打着补丁的旧棉袄时,心里没有在意。可是,日复一日,那件旧棉袄好像老是跟随着他,从没有见他换过。我十分好奇,便向一些老战士打听,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朱总司令那件旧棉袄不知伴随他度过了多少个严冬。我们到他身边后,每年冬天他就一直穿着。”
 
  看着总司令老是穿着破棉袄,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在未向总司令请示,也没有征求任何人意见的情况下,我便自作主张,一定要想办法换下那件旧棉袄,主意打定后,便开始秘密地筹划,满以为将生米煮成了熟饭,总司令一定会默许的。
 
  一天外出办事,凑巧遇上了后勤被服厂的曾主任,我拉着他的手寒暄了几句后,便试探性地问:“总司令穿的棉袄太旧了,做件新的换掉它怎么样?”曾主任瞟了我一眼,没有说话。我又急切地问:“行不行,说句话嘛!”他这才提醒我说:“没有征得总司令的同意,恐怕不容易办成喽!”我信心十足地说:“没问题,我想办法说服他!”曾主任见我很有信心,就问:“缝好大尺寸?”我犹豫片刻后说:“总司令和我的个头差不多,只是他比我胖些,反正做大一点就行了。”没想到,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就达成了这项协议。
 
  没过多久,新棉袄做好了。一天晚上,趁朱总司令稍闲的时候,我兴高采烈地将棉袄送去。这之前,我也反复想过,要有受批评的思想准备。果然不出所料,当我出现在朱总司令面前时,他一看我的举动好像全都知道了,脸上的笑容顿时消失了。没待我开腔解释,他指着我怀中的棉袄严肃地问:“是谁出的主意?”我恳切地回答:“是我自己!”总司令更加严厉了,加重语气说:“同志,我们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叫作‘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到总司令发这样大的脾气,一时难以承受,脸红了,手脚也不听使唤了。总司令见我很委屈的样子,马上缓和了态度,走到我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小金呐,我们现正处在困难时期,任何人都不应该搞特殊,尤其像我们这些人,更要以身作则。将来,新中国成立了,我们还是要艰苦奋斗嘛。我的棉衣还可以穿,新的就送回去吧!”听总司令这么一讲,我全明白了,他是为维护党和军队的形象,为了人民的利益,才甘愿自己吃苦的。想到这里,激动的泪珠早已充满了我的眼眶,想说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只能点头称是。当我告别总司令时,他又叫住了我,“要记住,以后凡是给我添什么用具和衣服,一定要先问问我,再不要先斩后奏喽!”这朴实无华而又幽默的话语,终于撞开我内疚的心扉,我立即爽快地表示:“坚决照办!”

  棉袄没换成,却让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终身受益。当我把新棉袄送还给曾主任时,他开玩笑地说:“果然不出我所料吧!留着它,以后需要时再来取吧。”可是,到1945年秋冬之际,我因工作变动要离开总司令时,那件又添了一些补丁的旧棉袄仍然穿在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