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中共中央工委转驻西柏坡的前前后后——冯佳

时间:2019-03-13 15:31:42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共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从此这个小山村开启了不平凡的使命。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与中央工委会合。至此,这个小山村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周恩来将西柏坡称为“我们党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抗战胜利后,形势的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将中国的革命指挥中心东移的问题。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主持了中共七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根据对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后全国形势将发生“伟大的历史转变”的判断,做出了“力争华北,坚持华中,抢占太原,重视上党地区”的战略决策。当天,毛泽东还针对苏联对日宣战发表声明,认为:“由于苏联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日战争已处于最后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接连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如何加强对解放区武装部队的指挥,向敌占城镇和交通要道大举反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占领热、察两省,进军东北,收复失地,并开始酝酿将中共中央驻地向华北转移的问题。

  当时的新驻地曾首选承德。承德位于冀热辽与东北的中间地区,是连接华北与东北的主要通道,与苏联有着比较便利的交通,又是解放区,有利于作为中央驻地。1945年9月,政治局会议决定,将中央警备团一分为二,组成中央警备团和先行中央警备团。任命吴烈为先行警备团团长,西北公校副校长李逸民为团政委、樊学文为供给处主任,带领先行中央警备团随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兼中央办公厅主任李富春到承德,为党中央迁移承德做准备工作。然而形势的发展却阻断了这一计划,1945年10月13日,国民党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外交特派员蒋经国和苏军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达成协议,苏方允许蒋介石5个军在葫芦岛、营口登陆进入东北,中长路及大城市将为国民党控制。同时,我军10万人进入东北后,也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东北形势急剧变化,中共中央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已没有可能在东北创造独立局面并控制大城市,所以决定放弃中共中央迁移承德的决定。

  考虑南迁淮阴。不久之后,中共中央曾有过迁至离南京很近的淮阴的想法。1945年国共双方在重庆举行谈判,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1945年12月16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抵达重庆,参加政协会议。并于1946年1月5日同国民党当局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月10日,国共双方分别颁布了停战令。在发布停战令的同一天,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会议历时22天,经过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会议通过了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等五项协议。协议的通过有利于冲破蒋介石的独裁统治,让饱受战争摧残、渴望和平的人民看到了实行民主政治及和平建国的曙光。当时的情形让中央认为如果国共关系能够顺利地发展下去,国内和平将拭目以待,内战似乎不会再发生,故开始考虑把中央机关的办公地点从延安搬到南京附近。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商议认为,如果建立联合政府,蒋介石回到南京,中共中央可考虑南迁,以利于共商国是。当时,淮阴为苏北、苏中、淮北、淮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水路交通枢纽,地处华中要地,在民主政府的领导下政通人和,各项建设事业成绩斐然,被誉为民主建设的楷模,因此成为中共中央南迁的优选之地。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无视国内外舆论,公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不断进犯解放区,多次派飞机在华中首府淮安上空盘旋、侦察和扫射。同时,极力散布“武力收复苏北”的言论。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改变了“和平民主阶段已经到来”的估计,取消了南迁淮阴的设想。

  中央工委决定留在晋察冀边区。1946年6月,国民党彻底撕毁《停战协定》,向各解放区展开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第三次国内战争爆发。人民解放军从1946年7月至1947年2月,8个月共歼灭国民党部队71万余人,使蒋介石全面进攻解放区的计划破产。随即,改为集中优势兵力对陕甘宁和山东两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面对在数量上和装备上处于优势的国民党军队,中共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1947年3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转战到陕北清涧县枣林沟村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中央机关的行动问题。会议经过慎重研究,作出将中共中央一分为三的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组成中央前敌委员会,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工作,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由刘少奇为书记,率部分中央机关干部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由叶剑英、杨尚昆、李维汉、邓颖超等组成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以叶剑英为书记,杨尚昆为后方支队总司令,率领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大部分工作机构到晋西北临县地区统筹后方工作。

  中央工委最终选址西柏坡。中央工委决定留在晋察冀边区后,经过细致的研究与慎重的考虑,决定选择西柏坡为中央工委驻地。当时就选址问题形成了两种意见:要么考虑阜平,要么考虑建屏。阜平与晋察冀领导机关挨着,联系比较方便。而且阜平是个老区,群众基础比较好,但村庄小,居住分散,经济条件差。后来,又考虑到建屏县滹沱河沿岸的东西黄泥、柏坡、郭苏一带稻麦两收,经济条件较好,群众基础不错,又是老区,交通便利。但不利的地方在于,日寇烧的房子还没有修复,但它们的根基很好,全是石头的。经过讨论最后决定在建屏县选址。西柏坡只有七八十户。目标小,而且居住在一个向阳的山弯里,面前有开阔的河谷平地,并有滹沱河流过。不仅环境好,这里一直是巩固的抗日根据地。村小、人少,群众基础好,对保密工作有好处。经过实地勘察,选定中央工委驻地以西柏坡为中心的附近村庄。之后,中央机关即逐渐进驻西柏坡附近的南庄、北庄、东柏坡、夹峪村等。西柏坡村由于相当部分的房屋被日寇烧坏,现经一个月左右的整修、翻盖后,中央工委即在7月初正式驻进西柏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