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八一”建军节诞生记

时间:2020-08-04 11:29:58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6年之后的1933年,“八一”建军节在中央苏区首府瑞金诞生。

★确定八月一日为建军节

  1933年6月26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的《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决定》,向各级党部和红军政治机关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在“八一”运动中,各级党部与红军的政治机关,应该根据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宣传大纲,进行最广泛的宣传鼓动。(二)红军中的政治机关,除了利用总的一般的宣传发动之外,必须利用红军纪念日进行提高军事技术的运动……兴起练兵运动。(三)在“八一”运动的准备中,江西、福建、闽赣三省委必须以完成工人师与少共国际师的动员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四)“八一”纪念正当秋收时节,因之各级党部的组织,必须用最大的力量秋收粮食,在“武装保卫秋收”的口号之下,动员群众加入红军。在同版还刊登了中央局宣传部专门拟定的《八一纪念的口号》31条和《八一纪念的标语》16条。

  1933年6月30日,中革军委代主席项英签发《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命令》指出:“1927年8月1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红色中华》于1933年7月14日发表中共中央发布的《为“八一”反帝战争日与红军纪念日告红色战士书》,号召“全中国的工农劳苦群众武装起来加入红军,拥护我们百战百胜的红军,慰劳我们红军的家属”。

  1933年7月23日,《红色中华》在第二版发表了中央局宣传部制定的《“八一”纪念宣传大纲》,共分五个部分: “八一”纪念日意义,帝国主义战争与进攻苏联,武装保卫苏联,反帝国主义斗争与纪念红军成立,今年“八一”纪念的任务。

★推出 “八一特刊”

  《红色中华》在1933年7月29日隆重推出“八一特刊”,发表了7篇文章。在第一版发表了中共中央局常委洛浦(张闻天)在红校演讲的节录《“八一”与帝国主义战争危险》的专题报告。

  第二版发表了中央局秘书长邓颖超的《战斗的来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纪念》。她用诗一样的语言赞美红军的发展壮大:“六年前的八一,从土地革命花蕾的怒发中,诞生了红军。到现在,红军由百战百胜血的艰苦奋斗中,日益生长与壮大,已锻炼成为中国工农反帝国主义,反地主资产阶级的唯一武装力量,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部队,开始走上一百万铁的红军之伟大途程……”

  第三版刊登了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的《新的形势与新的任务》一文。毛泽东在文中明确了当前的任务就是全面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同版还发表了少共苏区中央局书记凯丰的《战争与青年》。

  第五版刊登了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欧阳钦的《为学习和提高军事技术而斗争》。

  第六版发表了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李一氓的《南昌暴动的故事》和红军学校校长何长工的《井冈山斗争与中国工农红军的创造》。

  这些文章作者结合革命斗争的实际和个人经历,从不同的侧面、角度记述了红军在艰难困苦中的成长历程和辉煌的战斗业绩,论述了红军面临的严峻形势与重大任务,以及纪念“八一”节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要求等。文章以事实说话,雄辩透彻,以理服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向“八一”献礼

  在“八一”节,中革军委在瑞金南郊竹马岗隆重举行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后简称“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主持筹建的中国工农红军中央警卫师(工人师)成立大会,作为对这一光荣节日的战斗庆祝。全师12800多名指战员,编为3个正规团、1个补充团。全师受中革军委直接指挥,负责保卫赤色首都。全总苏区执行局的代表在成立大会上致祝词。

  《红色中华》1933年8月1日在第一版印有通栏标语“庆祝‘八一’,完成工人师少共国际师!欢送新战士开赴前线消灭敌人”,在一版头条全文刊发了全总祝词。同一天的《红色中华》第二版刊发了《中国工农红军中央警卫师(工人师)成立宣言》,表示:“我们工人师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全总执行局的号召和领导之下,自愿来当红军的,我们坚定的在中国共产党与全总执行局领导之下,完全接受苏维埃中央政府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所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并绝对服从其命令与指挥。”他们树立了“坚牢的决心,从今天起,以无产阶级坚决性顽强性和自己的热血头颅,同全国红军兄弟们一致的为工农阶级及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群众的彻底解放与利益,去同帝国主义国民党进行决死的残酷的战争,彻底推翻国民党在全中国的统治,创造苏维埃的新中国。”

  这天报纸还刊发了少共中央局于1933年7月15日发布的《告少共国际师新战士》,号召新战士“赶赴前线,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是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青少年组成的武装部队,于1933年“八一”建军节之际成立,9月3日,即第19个国际青年节,举行隆重的出征誓师大会。全师官兵高唱《少共国际师出征歌》:“我们就是少共国际师,九三日在江西誓师出征去,高举着少共国际光辉的旗帜……”勇往直前开赴前线。

★第一次“八一”阅兵

  据《红色中华》1933年8月4日报道,苏区各级政府组织群众开展了集会、游行、晚会活动,红军各部队以打胜仗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个建军节。

  7月30日晚,工农剧社举行纪念“八一”晚会,表演了活报剧、歌舞和话剧《谁的罪恶》等文艺节目。举办晚会者还邀请毛泽东讲红军战斗故事。报道说:“对于红军的历史,毛主席真所谓是了如指掌,他用讲故事一般的神气,滔滔然如瓶泄水似的说下去,使全场同志感受到无限的兴趣。”

  8月1日早晨4点,中革军委举行阅兵式。《红色中华》的报道说:“到处都是火把。一块盆地──我们的炮兵场上,璨烂的照耀着无数的几千烛光那样明亮的火把。从四面,沿着河边,依着田阡,静悄悄来了我们的队伍。虽然在黑夜,依然走得很迅速,很沉着,仿佛坦克车似的无坚不摧的技术,正是我们红色战士夜行军的特长。大约还只是上午4点钟,东方仅仅显鱼肚色的时候,我们的阅兵式便开始了。今天我们要检阅我们自己的武装,举行壮伟的示威,向着帝国主义国民党!”受阅部队、赤卫队、少先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列,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震天撼地的礼炮声中,在悠扬激昂的军乐声中,三位阅兵员策马而行,检阅长达六百余米的红军队列,红军指战员以注目礼相迎,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接着是阅兵员致词,成千上万的红军战士齐声宣誓:“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

  在阅兵式上,中革军委向刚刚成立的工人师(中央警卫师)授予军旗,向红军学校授予校旗,向有特别战绩的红军指战员授予红星奖章。“这时太阳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当党、团、政府、工会的各代表作了简短的、激昂的训词以后,参加阅兵式的队伍举行分列式。”整个分列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战士的脚步“像潮水一般的澎湃奔腾”。当“红光已经照遍大地,新战士已经向潮水一般的涌进红军中去了”。

  同日的《红色中华》还报道了红军东线前线和南线前线分别击退了国民党第19路军和粤军一部的进攻,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占领了连城,向“八一”建军节献上一份厚礼。红军学校在八一节前夕举行纪念“八一”军事体育竞赛活动,竞赛项目有投掷铁球、手榴弹,通过障碍物。此外,国家政治保卫局、瑞金县苏维埃政府还组织了足球队,参加红校的球类运动。

★专号诗文颂“八一”

  1933年8月4日的《红色中华》文艺副刊“赤焰”,出版了纪念“八一”节专号,共两个版面有5篇作品。如识云的新诗《我们的斗争日》,诗中写道:“‘八一’──中国工农红军诞生纪念日,我们在伟大的六周年间,不断地流着先锋战士的血液,夺取敌人手上的武装,武装了自己,壮大了自己……”还有歌曲《“八一”歌》唱道:“今天‘八一’,是斗争日,反对帝国主义大战;今天‘八一’,是斗争日,要武装保护苏联。今天‘八一’,是纪念日,南昌暴动红军萌芽;今天‘八一’,是纪念日,红军胜利万万岁。”

  在另一版刊有津岛创作的中篇小说《伟大的开始》第一部分《汇合》,描写了井冈山朱毛会师的情景:“成万人的队伍蜿蜒着,浩浩荡荡的蜿蜒着,他们既像是军队,又像是逃难的群众。为什么呢,我们湘南的兄弟们中间有着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群众,他们都着着各种样式褴褛的衣衫;没有制服呀,有的只是红领带或是红臂章……第二天,我们就从砻市到井冈山去了。”

  许雷创作的新诗《回南昌》,诗中说:“大革命遭到暂时挫折的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对革命已经是最后的叛变,唯一的革命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举起鲜红旗帜,武装夺取了南昌城市;中国工农红军战士,从此便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自1933年起,人民军队有了自己的节日。无论是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红军,还是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或是解放战争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解放军,每年都采取不同的形式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

 
(郑学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