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平山县北庄村中央宣传部旧址

时间:2021-04-27 14:30:52文章来源:

 
平山县北庄村中央宣传部旧址
 
  平山县北庄村中央宣传部旧址位于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1945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陆定一任中宣部部长、陈伯达任副部长。1947年3月,中宣部撤离延安后,分三批人员分别留守陕北、随中央工委赴晋察冀边区、留山西临县武家沟开展工作。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三个工作机构在平山会合后,宣传部机关驻北庄村。随之,先后成立了以张冬姚、王云(女)为负责人的工作组,以武成宗、王丹一为负责人的贫农团,带领全村人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1948年夏天,从各地调集人员建立机关。随后成立中宣部出版组。此时,中宣部机构基本健全,下设编审组、党内教育组、普通教育组、翻译组、出版组、文艺组、图书馆组等。主要工作是宣传报道党的方针政策及各个战场上的胜利消息。同时,针对当时的宣传、文化、教育、城市党报办理、新闻报道、文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制度,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党的宣传、文化、教育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基础。其组织机构和主要领导如下:

  部长:陆定一;副部长:陈伯达、徐特立、廖承志、胡乔木;秘书长:丁华;教育研究室主任:徐特立(兼);编审组负责人:张仲实、胡绳;党内教育组负责人:张仲实;普通教育组负责人:程今吾;翻译组负责人:曹葆华;出版组负责人:祝志澄;文艺组负责人:何其芳;图书馆组负责人:于光远、林坚。

  1949年3月下旬,中宣部随中共中央迁驻北平。

  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旧址淹没。2007年,中央宣传部旧址复原工作开始,采取旧址复原和图片陈列的方式,集中展现中宣部西柏坡时期,在文化、教育、新闻宣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旧址复原主要对陆定一、徐特立的办公室、居室进行了恢复;图片陈列利用原来房屋,用大量的文物、史料和历史图片,详细介绍了中宣部解放战争时期的职能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