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新乐市北李家庄村李混子制雷旧址

时间:2021-08-20 11:09:13文章来源:


新乐市北李家庄村李混子制雷旧址
 
  新乐市北李家庄村李混子制雷旧址位于新乐市大岳镇北李家庄村。

  旧址原是李姓财主家大院的临街房,面阔四间,砖木结构。抗日战争时期,村武委会利用此房的东三间作为民兵队部,西稍间改成李混子爆炸组的工作室,工作室顶上增建了岗楼。李混子研究出各种地雷(如压发雷、进时雷、硫酸雷等),并利用地雷战与日、伪军作斗争,多次炸毁敌人的火车、桥梁、铁路,造成敌军大量伤亡。李混子1945年被军分区评为“爆炸英雄”。

  解放战争时期,李混子和他的爆炸组在三四个月内炸敌火车头7个,车厢30多节,桥梁几座,伤敌150多人,成为全国闻名的爆炸英雄。1946年12月不幸遇难,年仅22岁。

  1984年7月,新乐县人民武装部、团县委号召全县团员、民兵捐款,对旧址进行修复。1996年,因连降暴雨,旧址部分后墙、前墙、屋顶倒塌,新乐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并及时拨款按原样进行了修复。

  2001年2月,该旧址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