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高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

时间:2021-11-19 09:44:32文章来源:

 
  
  1938年4月中共高邑(路西)县委在赞皇县于家孤山村成立之后,即东迁到高邑县北渎、南焦一带开展活动,并以万城为界分为西区、北区。在这里,县委领导了“红五月组织大发展”运动,号召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发展新党员,以迅速扩大党的队伍。在积极发展党员的基础上,高邑县委第一个基层农村党支部——北渎村党支部建立,梁老胜任支部书记。接着县委又先后在南焦、古城、城照、北陈庄等4个村庄建立了党支部和其他一些党小组。此外,在“红五月”里,元氏县党组织在高邑县西北部的西马闲、谷兴庄、南岩、故寺等村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并建立了西马闲党支部,1938年9月将其移交中共高邑(路西)县委领导。至此,县委已下辖6个支部,70名党员。

  2021年高邑县委投资100余万元,对遗址进行修葺完善,作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供稿:高邑县委党史研究室  刘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