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

时间:2018-08-27 10:07:39文章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55号,是一座砖混结构的楼房,俗称“小灰楼”。
历史
  “小灰楼”始建于1940年,最早为日伪华北建设总署石门河渠工程处办公室。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成为中共石家庄市委机关驻地。194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在石家庄选择办公地点,石家庄市委便把当时属于比较好的建筑“小灰楼”让了出来。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正式挂牌办公,并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1949年北平解放,中国人民银行由石家庄迁往北平。
  1948年12月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当天,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正式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共计12种面额62种版别,由董必武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6个字,王益久、沈乃庸设计了票面,到1955年3月停止流通。图为第一套人民币票样
 
现状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迁走后,“小灰楼”几经变迁,楼内外的建筑格局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为抢救和保护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从2008年6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按照历史原貌对“小灰楼”进行修复。2009年12月1日,装修一新的“小灰楼”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纪念馆暨河北钱币博物馆重新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内景
 
荣誉
  2001年2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8月,被石家庄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