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平山县川坊村齐计三、齐子才烈士墓位于平山县平山镇川坊村

时间:2023-07-19 09:41:39文章来源:

 
平山县川坊村齐计三、齐子才烈士墓
 
  齐计三(1911—1942),原名齐得宝,平山县川坊村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任中共平山县委宣传委员。1937年七七事变后,先后担任平山十六区委书记、平井获工委书记,负责开辟平山县城周围及城东和获鹿县正太路北地区工作,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1940年,中共建屏县委成立后,齐计三任书记。他带领县区抗日武装打据点、炸堡垒、端炮楼、反奸特、除匪霸,开创了敌占区抗日斗争的大好局面。1941年冬,由于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八路军部队伤亡较重,急需扩兵增员。为完成全县征兵任务,1942年2月22日,到井陉段庄村(当时属建屏县)作征兵发动工作时,因汉奸告密被敌人包围。齐计三不顾个人安危,在掩护其他同志突围中壮烈牺牲,时年31岁。1942年3月10日,中共建屏县委为掩护同志而牺牲的县委书记齐计三召开追悼大会。中共北岳区党委敬送了“为国牺牲堪称民族烈士,英勇奋斗不愧共产党人”的挽联,高度评价了齐计三为党、为革命、为民族解放而战斗的一生。

  齐子才(1908—1946),原名齐得寿,平山县川坊村人,齐计三胞兄。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中共平山县城东区委书记。1940年任建屏县委社会部干事。1942年任晋察冀边区第四军分区敌工部干事,翌年任建屏县委敌工部长。1945年8月任获鹿县委组织部长。1946年12月任获鹿县委副书记兼民运部长。1946年冬,在东焦村不幸与进入解放区骚扰的国民党武装还乡团遭遇,被敌杀害。

  为纪念革命烈士,1950年川坊村民在旧村修建了革命烈士墓。1956年水库移民,川坊村整体搬迁,革命烈士墓随之搬迁。2001年对烈士墓进行了重新修建。

  该烈士墓,1998年8月16日被公布为平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