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正太铁路收归国有的历史见证——懋华亭

时间:2018-08-27 10:17:02文章来源:

简    介
懋华亭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路189号,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后院操场东北隅,是1935年6月为纪念正太铁路收归国有而修建的,是河北省早期工人运动的纪念物之一。
 
该亭高9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在直径5米的水泥台基上,8根八角形的柱子撑起圆如阳伞的尖顶,顶上矗立着一个造型别致的尖锥。亭内上部柱间的汉白玉嵌板上刻着隶书《懋华亭记》,由中共地下党员陶希晋所书,记叙了修建该亭的经过。

 

历    史
正太铁路原为清政府时期由法国承建并代为经营的一条铁路。1931年,国民政府决定收回路权,遭到法方阻挠。后经正太铁路接收委员会和正太铁路3000余名职工的坚决斗争,法方于1933年被迫交还路权。
 
时任正太铁路局正、副局长的王懋功和朱华支持工人斗争,创办职工消费合作社,并为“二七”罢工失业的工人恢复职业,在收回路权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935年6月,为纪念收回路权斗争的胜利,表彰王、朱两位局长的功绩,铁路职工募捐修建了纪念亭,取王、朱二人名字中各一个字,命名为“懋华亭”。
 
现    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对懋华亭进行了修葺,在亭子周围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铺修了水泥路面,使之面貌焕然一新。
 
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