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石家庄市政府交际处309号院

时间:2018-08-27 10:27:49文章来源:

  石家庄市政府交际处309号院旧址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西路,西建街13号,东临市中医院。
 
  该建筑原是1942年由日本人修建的一座日式别墅,占地面积17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3平方米。大院分东西两个跨院,西院为大院,占地约2亩,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大小房屋10余间。解放前,这座日式建筑比周围的普通平房要高出许多,尖顶、拱形门,独具特色且环境优雅,被日本人称之为“柳园”,是当时石家庄最高档、最豪华的建筑之一。抗战胜利后,成为国民政府交通部石家庄分区接收委员杨毅的公馆。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由于紧靠西柏坡,各野战军首长到西柏坡开会、汇报工作都要先到石家庄落脚。为妥善安置首长们的起居,石家庄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交际处,增设招待所。市长柯庆施亲自选定这栋日式建筑为交际处的一部分,特殊使用,作为高级干部的秘密接待点,编号“309”,309号院由此得名。
 
  解放初期的石家庄敌特活动频繁,为安全起见,309号院对外严格保密,实行四不政策:不广播、不登报、不见诸文字、不对任何人讲。
 
  1947年末到1949年初,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伯承、邓小平、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董必武等领导人都曾在此秘密居住过。
 
  1947年12月22日,朱德参加在石家庄举行的工商业代表会议后,下榻309号院。
 
  1948年夏,周恩来等入住309号院,酝酿、探讨用军事或政治方法解决平津问题。
 
  1948年11月,叶剑英和聂荣臻在309号院接见了傅作义秘密派来的代表团,谈判北平和平解放问题。
 
  1948年12月29日,朱德在聂荣臻陪同下,在309号院接见了驾机起义的国民党空军机长俞勃及周作舟、郝桂桥、张祖礼、陈九英等军官。这次起义给国民党党政军以极大震动,此后短短半年时间,国民党部队先后有20架飞机、50余名人员向我军投诚。
 
 
  1949年春,党中央迁到北京,309号院完成了它的使命。
 
  2004年9月,被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家庄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