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藁城区三丘村地道战遗址

时间:2020-02-10 16:13:05文章来源:

  藁城区三丘村地道战遗址位于藁城区张家庄镇三丘村,距城区20公里。


  抗日战争时期,三丘村的四面八方都设有炮楼和据点,为了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群众经常利用秫秸垛、夹皮墙、山药窖、枯井、暗室、地洞等躲避日伪军的屠杀。1943年冬,三丘人民借鉴其他地区挖地道的经验,掀起了挖地道热潮,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挖成了深4米、高1.6米、宽1米多的4条大干线和与干线相连的9条支线,把全村各家各户的地道连在一起,形成了能攻能守的防御工事。在党的领导下,三丘人民运用地道战、地雷战,配合区小队、县大队、主力部队打伏击、端炮楼,共打死打伤日伪军400多人,多次受到通报表扬,曾荣获冀中军分区“东进大门紧闭”锦旗奖,荣获藁城县(现藁城区)人民政府授予的“铁大门”光荣称号。解放后,三丘村民兵代表曾出席国庆典礼,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三丘村地道在1963年被大水冲塌,原状不复存在。

  1988年,该遗址被藁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