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鹿泉区华北军区制药厂旧址

时间:2020-06-19 16:02:36文章来源:

  鹿泉区华北军区制药厂旧址位于鹿泉区获鹿镇三街会馆路。


  该旧址建筑面积1450平方米,始建于清代雍正二年,由山西省经营铁货的商人出资兴建,是当时山西商人聚会、居住的场所。

  华北军区制药厂的前身为晋察冀军区伯华制药厂,属军区卫生部领导。后又一度分为冀晋军区伯华制药厂、冀中军区光华制药厂、冀察军区伯华制药厂和晋察冀军区新华制药厂。战争年代,它们分别辗转于河北平原和张家口、宣化及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直到1948年春,同时奉命到河北省获鹿县(现鹿泉区)集中合并,建立“华北军区卫生材料厂”,后改为“华北军区制药厂”。

  战后的获鹿城,破烂不堪。全厂的干部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动手,在铁行会馆内修盖工房,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投入生产。药厂除在铁行会馆的工房外,还在城内北斗庙附近建玻璃车间,生产针剂及药瓶。国民党军偷袭石家庄的阴谋被粉碎后,全厂上下掀起了增产补损运动,很快就突击生产了大量急救包与药剂,以供给太原、天津、北京等地攻坚战需要。

  1949年1月,天津、北平解放后,该厂奉命抽调部分干部战士赴平、津接收敌伪工厂、企业。后又在石家庄建立了磺胺分厂。1949年7月,迁入石家庄,几经变化,成为后来的石家庄市第一制药厂。

  该旧址,1985年被获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