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灵寿县岔头镇陈庄歼灭战陈列馆

时间:2022-12-30 09:42:52文章来源:


 
灵寿县岔头镇陈庄歼灭战陈列馆
 
  灵寿县陈庄歼灭战陈列馆位于灵寿县岔头镇刘家沟村。

  陈庄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要地,边区政府、抗大二分校、边区公安局、粮食局、边区银行等许多后方机关驻扎在这里。1939年9月25日至 30日,在这里发生的陈庄歼灭战,被誉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敌后抗战的一次“模范歼灭战”。

  为铭记历史、警示后人,2011年8月,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灵寿县共同筹资兴建陈庄歼灭战陈列馆,2015 年 8月完成主体建设、馆内布展及广场建设工程。8 月21 日举行开馆仪式,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是河北省第一个在战场旧址建设的陈列馆。该馆坐北朝南,主体工程呈扇形,寓意陈庄歼灭战的特点是“围而歼之”。外立面长60米、纵深24米。该馆占地总面积6400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1391平方米。

  陈列馆陈展内容包括陈庄歼灭战、抗大二分校和千年古县灵寿三部分。陈列馆序厅和西大厅陈展陈庄歼灭战内容,东大厅陈展抗大二分校内容,尾厅陈展千年古县灵寿内容。

  馆内收藏品有:贺龙用过的书包、军用地图、相册、缴获的武器弹药等文物,还有胡耀邦、张宗逊、刘道生、孙毅、黄新廷、吕传赞、洪毅、张敏等为陈庄歼灭战的题词,贺龙为横山岭水库的题词等。该馆集展览、收藏、研究、膽仰、教育等多重功能于一身,全面地再现了陈庄歼灭战的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