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百年风雨段家楼

时间:2018-11-08 10:50:14文章来源:

段家楼
 
  段家楼是一个建筑群体的总称,由北洋军阀段祺瑞投资兴建。1912年,段祺瑞指派其弟段祺勋投资入股位于井陉矿区的正丰煤矿公司,并出任总经理。1913年,投资兴建段家楼。

概  况
  段家楼建筑群坐西向东,分南北两组,每座大楼独立成院。包括总经理大楼(东大楼),小姐楼,公子楼,服务娱乐楼(西大楼)等7座西洋风格的楼群。段家楼设计科学、结构精巧,历经百年风雨却风采依旧,成为石家庄近现代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历  史
  早在1926年,我党就已经在正丰煤矿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建立了党组织,成立了红色工会。在此之后,党领导正丰煤矿工人开展多次罢工斗争,涌现出了张千栋、曾怀德、李玉等工运领袖和革命英雄。比较著名的是1928年3月和1929年8月两次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斗争中,正丰煤矿工人们多次包围资本家居住、办公的西大楼、东大楼。
 
  1929年8月,正丰煤矿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增资斗争,期间多次包围资本家办公的东大楼。图为总经理大楼(东大楼)旧址
 
  1937年10月,段家楼和正丰煤矿被日本控制。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接收段家楼。1947年4月,井陉矿区解放。段家楼成为我党培训南下干部的基地,为新解放区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1948年春,朱德总司令在聂荣臻司令员陪同下视察井陉、正丰两矿,朱德在正丰矿电厂全厂职工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晚在段家楼下榻。
 
  新中国成立后,正丰煤矿改为井陉矿务局三矿,段家楼成为井陉矿务局的行政办公楼。之后,段家楼相继做过学校、医院、七二一工人大学办公室、职工单身宿舍和农转非家属住宅楼等。
 
  为防不测,段氏在段家楼下修筑了地道。1969年前后,中苏关系紧张,全国开始大规模进行人防工事建设,井陉矿区将段家楼地下原有的地道连接扩修,共修筑了全长5000多米的“地下长城”
 
段家楼内的毛主席语录
 
现  状
2000年8月,段家楼东大楼被井陉矿区区委、区人民政府公布为井陉矿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段家楼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