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藁城烈士陵园

时间:2018-11-08 11:29:03文章来源:

 △藁城烈士陵园
 
简    介
 
藁城烈士陵园现位于藁城区胜利西路,是我省建造较早的烈士陵园之一。
 
陵园前身隶属藁城县城厢区(现藁城区),始建于1945年,1978年扩建并命名为藁城县烈士陵园。1998年,为了更好地缅怀烈士、教育后人,经上级部门批准,陵园迁建至现址,并着手进行扩建。2001年4月,陵园主体竣工,2005年底,二期工程完工。陵园占地83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30000平方米。
 
园内共有在册革命烈士2613名,其中抗日战争牺牲1872名,解放战争牺牲600名,解放后牺牲141名。主要建筑有:旷世英灵塔、铭碑亭、碑廊、无名烈士墓、有名烈士墓、长廊等。
 
魏然耸立在入口处广场中央的旷世英灵塔是陵园主体建筑之一,于2005年建成,塔身高29米,周身用花岗岩镶嵌,塔的底层分为两层,雕刻有汉白玉栏杆,塔的正面是吕正操将军亲笔题写的“旷世英灵塔”5个大字,塔的背面是碑文。
 
藁城区烈士陵园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经常有各界人士和各类团体来此进行祭奠、凭吊、入党、入团、入队宣誓等活动。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藁城区区委、区政府都会举行大型公祭活动。
 
近年来,藁城烈士陵园与藁城在线网站进行合作,开辟爱国教育板块,宣传该区英烈人物传记和重大历史战役、事件,开展网上祭奠烈士。
 
△在陵园内举行的纪念活动
 
荣    誉
 
2006年6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单位;被藁城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藁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年10月,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