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45年,人们这样庆祝抗战胜利

时间:2020-09-18 15:29:12文章来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正式签署投降书。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胜利的欢歌响遍华夏大地,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胜利的喜悦之情。

  延安:群众火炬提灯游行庆祝


 

  早在8月10日,新华通讯社的报务员就接收到了路透社、合众社有关日本向美国、中国、英国、苏联发出乞降照会的电讯。副社长吴文涛接过电讯稿,激动万分,直接拨通了枣园毛泽东的电话,报告了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日本乞降的消息在延安不胫而走,人们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奔走相告。干部、群众、战士、学员们自发地扎起了火把,从垴畔、窑院走出来,汇成一条条火龙游进延安城。

  8月15日,日本天皇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整个延安城再次沸腾了!“日本投降了!”“我们胜利了!”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大街小巷贴满庆祝胜利的标语,商铺店号门前挂起吉祥喜庆的大红灯笼。口号声、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响成一片,震撼山谷,人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与欢呼之中。当晚,延安各界群众再次举行了盛大的火炬庆祝游行。人们潮水般地涌来,火红的巨流从东、南、北三道大川涌向延安城区,映红了波光粼粼的延河水和巍巍的宝塔山。

  9月5日下午,延安各界两万多人在南门外广场举行了“庆祝抗战胜利大会”。会场气氛极为热烈。《解放日报》发表艾青、萧三、萧军等讴歌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诗篇,并发表题为《庆祝抗战最后胜利》的社论,歌颂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歌颂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军队在抗战中的卓著功勋,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富强的新民主主义国家。

  在陪都重庆,处在沦陷区的上海、南京等地也都举行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


 
 
 

  石家庄:辖区大部分县城掌握在人民手中

  抗战胜利前夕,石门(石家庄)已处在我人民军队包围之中。为及早收复石门,8月12日,晋察冀边区政府任命王昭为石门市长,马龙为市警备区司令,带领部队和党政工作人员赴石门受降,由于驻石日伪军执行“坚守华北城市及铁路交通,静待国军接防”的指令,拒绝向我投降,石门未能在抗战胜利前回到人民手中。

  有鉴于此,石家庄现辖区各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将主力从石门市转向解放区内地及交通要道附近,封锁、围困和夺取日伪军占据的中小城镇、铁路沿线据点。至9月2日抗战胜利结束时,除铁路沿线的石门、正定、获鹿、井陉、元氏、高邑、藁城、栾城、新乐等县城外,石家庄现辖区内县城全部收复。

  亲历日军投降仪式的石家庄人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石家庄井陉人于文瑞有幸见证了这次意义重大的受降仪式。1945年,于文瑞作为国民革命军在湖南芷江服役。受降仪式上需要选拔30名宪兵作为我方受降代表人员的随行人员,于文瑞有幸入选,同其他战友一道乘飞机飞往南京。

  在受降仪式现场,于文瑞作为带班警卫,带领3名宪兵站在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会场签字台出入口,负责警卫工作,见证了签字仪式的全部过程。据于文瑞回忆,那时的日本人都跟丧家犬一样,低着头、弓着身子进入会场,见到中国人都双手贴膝鞠躬。“那时的感觉,真是扬眉吐气啊!”

  受降仪式结束后,为了纪念这个举国欢庆的特殊日子,于文瑞特意在南京一家照相馆拍照留念。如今,这张照片和他的铜像被放置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三个必胜”展厅入口处,以一个老兵的口吻,向后人们诉说着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