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于无声处听惊雷:石门集中营里的地下斗争

时间:2020-10-12 10:28:35文章来源:

  石门集中营位于现今石家庄市区平安公园一带,抗日战争时期,是日军在华北设立的关押、训练战俘并向东北、日本输送劳工的机构。集中营里的战俘、劳工们遭受着日军残酷奴役和蹂躏,从事着繁重的劳动,过着非人的生活。集中营管理严酷、死亡率极高,被称为“人进鬼出的阎王殿”。

  不屈的共产党员和战俘劳工,为了反抗敌人的奴役和虐待,多次自发地或有组织地同敌人斗争。当时,在集中营里形成了两支共产党的力量,一支是以冀南第五地委书记王泊生为首的地方党员干部,另一支是抗大二分校直属的抗三团的军队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思想觉悟高,其中有一些老红军,不仅立场坚定,而且斗争经验丰富。他们一进集中营,就积极了解情况,筹备成立党的组织。

  原抗三团组织股副股长谷自珍被捕入营后,联系了10余名抗三团的党员,秘密成立了党的支部。因成立是在6月1日,遂定名为“六一特支”,谷自珍任书记。支部成立后很快将几十名原抗三团的被俘人员团结在了自己周围。原冀南第五地委书记王泊生在1942年反“扫荡”时被捕,他联系几名共产党员成立了党的“同情小组”。后在“同情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六一八支部”。在开展活动中,王泊生和谷自珍取得了联系,经协商决定,两个支部合并,称“六月特支”。由王泊生任书记,谷自珍任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刘亚龙任宣传委员,有党员20多名。

  这是一个特殊的党组织,组织与党员之间单线联系,不发生横的关系。后来随着人员流动,一些新入营的党员干部被吸收进来,最多时该支部党员约百余人。

  “六月特支”斗争的总方针是教育群众,团结对敌,保存力量,等待时机。基本任务是对党员(尚有部分党员未进入支部)群众进行革命气节教育和形势教育,坚定革命立场,树立抗日必胜信心;宣传党的抗日路线、政策,揭露日军的反动本质和欺骗行为;在可能条件下,开展对敌破坏活动;寻机与营外党组织取得联系;在管教人员中开展工作,利用日军向外输送劳工的机会,向外输送党员、干部的力量;慎重地发展壮大党的组织。

  在“六月特支”的活动下,集中营里的政治气氛开始发生变化:集中营的墙头上、厕所里不时出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到底”等标语;每天点名抵制喊反动口号,只张嘴不发音,或把“消灭共产党”变成“拥护共产党”,“打倒八路军”变成“壮大八路军”等。每晚收工回来,大家聚在一起,互相讲“苏武牧羊”“岳飞抗金”“戚继光平倭寇”等故事或交流运用策略整治敌人的经验。

  “六月特支”还通过争取过来的伪军战俘管理人员、同情劳工的朝鲜翻译,保护我方未暴露身份的军、地领导干部,通过改口供、编造假身份、假病历等方式将他们送出集中营。

  1942年6月到1943年,是集中营里党的工作最活跃的时期。除集中营的教育科外,党的工作和影响已经深入到其他所有科室,有的科甚至完全为我所控制。共产党员可以公开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一些新入营的战俘党员很快与“特支”接上了关系,开始了新的斗争生活;一些被俘的国民党士兵受共产党员的影响,表示将来要到根据地去。

  “六月特支”之所以能牢牢地掌握集中营的管理人员开展工作,是与管理科室内隐蔽的共产党的地下工作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他们借机将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安插到石门集中营,同时解除了一些可靠干部的战俘身份,让他们在集中营担任教官、助教、职员,组成了一个潜伏在战俘集中营里,受晋察冀军区情报处、冀中第六军分区和冀中公安局多头领导的党的地下工作小组。

  在集中营经常有成批的人被送往外地当劳工,“特支”领导成员也因外送劳工,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自谷自珍、王泊生之后,赵秉钧、李振军、朱韬、石岩等先后担任特支书记。另外,每走一批劳工,“特支”事先就知道了名单,便在出发前把其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根据党员多少成立支部或小组。同时布置任务,途中能跑则跑,无论谁回到根据地都要向党组织汇报集中营和“特支”的情况,请求派人领导和指示。跑不掉的到达目的地后,尽快在群众中扎根,积极与地方党取得联系,开展斗争。从石门送往各地的战俘劳工在当地先后建起了党的秘密组织,如本溪茨沟支部、本溪柳塘支部、阜新新邱特支、阜新高德特支、日本北海道党小组等。“六月特支”像一架播种机,把抗日的火种播撒到了华北、东北乃至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