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开国大典上的军乐队来自石家庄

时间:2020-12-07 16:22:48文章来源:

  194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上,一支由200余人组成的军乐团担任为大典演奏的重任,他们整齐划一、训练有素,出色完成了演奏任务。而这支军乐团,与石家庄有着深厚的渊源。

  意外收获促成军乐队的组建

  1947年10月,聂荣臻指挥晋察冀野战军在清风店战役中歼灭了国民党第三军主力,俘虏了该军军长罗历戎。毕业于黄埔军校的罗历戎曾是聂荣臻的学生,见到老师后的第一句话是:“我的人都被你们打散了,枪也被你们缴获完了,就剩下一个军乐队了,算是送给老师的见面礼吧。”
  
  这一意外收获,让聂荣臻格外地兴奋,这也促成了我军第一支军乐团的成立。几天后,聂荣臻指示华北军区宣传部副部长张致祥:“尽快将国民党第三军的军乐队收容过来。”张致祥找到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乐队队长罗浪,要求他以国民党第三军军乐队为基础,组建我们自己的军乐队。

  领下任务后,罗浪和几个战友骑着从国民党第三军缴获的自行车,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将作为俘虏分散在解放军各个纵队的原军乐队成员召集到了一起。经调查政审,最后确定留下了40人,再加上抗敌剧社音乐队原有的10多人,于1948年1月在石家庄深泽县组建了晋察冀军区军乐队,罗浪任军乐队队长兼总指挥,副队长和指导员分别由王建忠和晨耕担任。

  刻苦训练崭露头角

  新成立的军乐队可谓来自“五湖四海”,有解放军的宣传骨干,有起义投诚的旧军人,使用的乐器更是五花八门,大多是缴获来的。但对于大部分军乐队队员来说,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却是识谱:从国民党旧军队过来的人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很多人不识五线谱甚至简谱。只会用旧式军乐队的一种训练法:一个老师带一个徒弟,老师怎么练,徒弟模仿着练。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军乐队就积极进行改革,提倡三个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音乐教育。刚开始演练的曲子有《八路军进行曲》《骑兵进行曲》《王二法参加了野战军》等,没多久大家便可以演奏了。1948年春节,军乐队第一次为驻地乡亲演奏,受到热烈欢迎。1948年五一劳动节,军乐队在阜平县城南庄为周恩来、任弼时、徐特立、聂荣臻等中央、军区首长演出,赢得首长们的肯定。

  1948年5月,晋察冀军区与晋冀鲁豫军区合并组成华北军区,军乐队改称华北军区军乐队,队员增加到六七十人,为了鼓舞前线将士,军乐队到阳泉、太原等地进行慰问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军民们的热烈欢迎。

  为开国大典奏乐

  1949年北平解放后,军乐队来到了北平,在这里,还有更重要的使命等着他们。8月,以华北军区军乐队为基础,成立了一支200余人的联合军乐队,担任开国大典的演奏任务。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拉开了序幕。200人的军乐队面向天安门城楼,站成两个方队。此时,毛泽东和开国元勋们正在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缓缓地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当毛泽东登上最后一步台阶的瞬间,军乐队立即奏起高昂的《东方红》乐曲,待《东方红》一曲奏完三遍,毛泽东正好稳稳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中央。随后,典礼司仪林伯渠宣布庆典开始。但在宣布“升国旗”“鸣礼炮”后,却忘了宣布“奏国歌”。毛泽东的话音刚落,罗浪就准备指挥军乐队演奏,这时却未听到司仪发布命令,等了大约半分钟后,罗浪按预定的程序,果断地指挥军乐队奏起了国歌,天安门广场上顿时欢声雷动。

  1950年国庆一周年,当阅兵式进入尾声,军乐队整齐的方队一边演奏一边正步通过天安门时,毛泽东用他那浓重的湘音喊出了“军乐团万岁!军乐团万岁!”的口号,表达了他对军乐的喜爱和对军乐队的鼓励。典礼结束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一支由千人组成的军乐队于1952年7月10日正式成立,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