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栗再温:“满门忠烈,举家革命”的“带路人”

时间:2021-03-11 15:32:56文章来源:

 
 
  栗再温,1908年出生于河北平山县杜家庄南沟村一个农民家庭。8岁进本村小学读书,后考入县立洪子店高小读书,1924年考入北平大同中学。此间,他阅读了大量进步的书籍和报刊、杂志,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十分祟拜革命先驱李大钊。1927年5月,栗再温经同学贺仲莲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参加了学校党支部的工作。1928年暑期,他考入北平道明大学。因闹学潮,道明大学被迫解散,他到孔德学院(中法大学)当旁听生,任校党支部书记,兼管北京市委青年工作。他在学校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同盟”,创办了平民夜校,培养骨干,宣传马列主义。

  1930年8月任中共北平市委秘书,不久担任了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1932年2月,任中共山西特委书记。他先在学校建立了党的组织,接着组建了“山西革命互济会”“左翼作家联盟”“山西文化总同盟”等进步团体。由于他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受到阎锡山的追捕。1933年6月,党组织安排他到大同搞工人运动,同年11月又被调回北平。1934年1月,因遭叛徒出卖,他在北平被捕入狱。5月,经同乡李彦林等人设法营救,才保释出狱。同年底回到平山,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并参与了县委的领导工作,在他的建议下,平山党组织将工作重点转向西部农村,积极发展贫苦农民入党,使党组织得到较大发展。1935年5月,组织创建了平山红军游击队,他任政委。8月,在他主持下,共青团平山县委成立,同月,中共河北省直西特别区委员会成立,他任特委宣传部长。12月,特委书记张惠森被捕叛变。他根据张惠森回信的时间和只有石家庄的邮戳等迹象,断定有问题,即刻派交通员通知特委做好隐蔽,使敌人利用叛徒企图将我一网打尽的阴谋落空,特委避免了一场重大损失。同月,他继任特委书记。1936年3月,他领导红军游击队砸下口盐店,为民除霸,震惊了河北、山西两省,使阎锡山不得不抽调重兵加强防守,有利地配合了红军东渡黄河的军事行动。同月,他调任中共冀鲁区特委宣传部部长。次年2月,又回到中共河北省委任秘书。

  七七事变后,他从天津赴太原,协助杨尚昆管理交通工作,9月下旬,又受中共北方局派遣从太原到并陉参加了平汉线省委召开的会议。冀西特委成立后,他任组织部长,参与了晋察冀四分区抗日地区的开辟。抗战初期,三五九旅战地工作团来平山扩军时,他全力以赴,仅用一个月零三天即在平山县动员1700余青壮年参军,组建了“平山团”,为中国抗战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第四军分区成立后,他与军分区密切配合,继续开展扩军工作,又先后组建起七、八、九三个大队。同时,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工作。组织起农民、工人、妇女抗日救国会、青年救国会等群众团体组织,发动全民起来抗战。1938年4月,他任冀西四特委书记,同年8月,冀西四特委改称中共晋察冀第四地方委员会,他仍任书记。

  1940年初,他奉调到延安工作,先后担任中央党校行政处长、组织科长等职务。抗日战争胜利后,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行政处处长。1946年1月,调任晋察冀边区贸易公司监委书记,后任总经理,负责日军物资的接受和抢运工作。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后,先后任石家庄铁路局政委、晋察冀边区石家庄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在机构接管和恢复铁路运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1948年10月,任华北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兼华北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长、书记处书记,中直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职。1960年11月调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候补书记,后任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

  栗家是个革命的大家庭。其中,老奶奶崔秀荣身处险境,冒着生命危险和敌人斗智斗勇,掩护革命儿女;妻子刘旭江与栗再温在白色恐怖下结合,来到太行山,不论环境多么残酷,都和丈夫不离不弃,坚持革命斗争;栗再温的侄子栗政清,1933年入党,曾任中共平山县委委员、共青团平山县委第一任书记,1936年底牺牲于天津的日本监狱,年仅20岁。侄子栗政通,1938年入党,参加“平山团”,解放战争后期,这位身经百战的营长壮烈牺牲于陕西扶眉,年仅26岁……到1949年栗家共有27人参军,15人入党。栗家的家谱上写满了悲壮、牺牲和对党的忠诚,“满门忠烈,举家革命”是这个大家庭永远的光荣和真实写照。而栗再温则是带领这个大家庭加入革命队伍的“带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