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纸短情长,这是共产党人的家信

时间:2021-05-28 16:19:24文章来源:

  一封家书

  一段历史

  一种精神

  一份初心

 
  我们为大家整理了革命夫妻贾庭修、李菁玉的家书。通过这一封封家书,领略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贾庭修,1912年出生在山东省青州市,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爆发后,她在石家庄加入抗敌后援会,领导石家庄、深县学生进行爱国救亡运动。1938年7月,贾庭修奉命到冀南工作,8月任南宫县委书记,成为冀南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

  李菁玉,1911年出生在河北省南宫县,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曾任中共平汉线省委书记。

  1938年夏,贾庭修与李菁玉结为夫妻。
 
 
 
贾庭修(左)与李菁玉合影
 
  1942年9月,贾庭修不幸被捕入狱。在敌营里,她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坚决拒绝了伪县长、伪宪兵队的五次劝降,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

  入狱不久,贾庭修即从狱中给丈夫李菁玉写了一封信,表示秉节自励。在信中说:“这个锻炼,对于我这种出身的人,是很好的,我内心里并没有半点不安然,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安静与清醒的坚定。”


 
  李菁玉从外边向狱中给贾庭修寄诗,告诉她组织上正在尽力进行营救,嘱咐贾庭修安心静养,坚守气节。贾庭修看后更加坚强,当即用铅笔答五绝六首从门缝里投出来,交联系人带回。这组赠答诗题目叫《姐妹闲谈》。

  李菁玉赠贾庭修诗

  其一

  妹好姐心喜,姐好妹勿忧。

  暑夏宜珍摄,炎阳正当头。

  其二

  寒风识劲草,静坐宜沉思。

  人生如朝露,丹青无尽期。
 
  贾庭修答李菁玉诗(节选)

  其一

  寒风摧劲草,年年春一样。

  长期苦修养,本份当所为。

  其二

  老母高堂盼,兄妹奔波忙。

  更苦者我姊,何异昔十年?

  其三

  阿姊勿悲伤,有妹志气壮。

  人生如朝露,忠信丹青扬。

  这样互相慰勉的诗词,使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特别是贾庭修的诗,表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在身陷囹圄的逆境中坚强的党性观念。

  此外,贾庭修还不断以家信的形式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情况和对党组织的坚定信念。她在一封信中向宋任穷同志汇报了八个月来自己在狱中的表现:

 母亲大人膝前:敬禀者,媳在此身心安全,八月如一日,祈千万不要悲伤,清姊回外祖母家未知回否?念甚念甚。闻二忠哥又故,大人能不悲痛?而家事无人主持,又为媳事终日奔波,此媳肝脑欲碎者也。今虽有信回家,但又不能一定,望大人勿急。媳决于此修身养性,不辱门风,忍耐至灾星告满,自当欢聚也。祈告清姊善自珍摄,以慰我患难之中也。在此衣食无缺,捎来的钱也足够用,言不尽意。敬清

  福安

  媳禀上  五月初十日

  1943年11月19日,经党组织多方营救,贾庭修终于脱险出狱,回到了党的怀抱。由于狱中非人的生活和残酷地折磨,贾庭修出狱后身体极度虚弱,腿已经不能走路了。她仅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未等病体康复,就又拖着满是伤痕的身体参加了冀南区党委的整风。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每一封家书,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今日,重读红色家书,我们依然能够触摸到这份真情的温度,感受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