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红军的“军饷”究竟是多少?

时间:2022-01-20 09:24:40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党的历史

  一、关于红军“军饷”的错误观点及其不良影响

  近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点击量达“10万+”文章,说红军其实不像以前宣传的那么苦。比如文章《如果红军是一家公司,所有大厂都要跪》说:“90年前的热门职业是参军,类似于前些年的码农,而在中国所有军队里,红军的军饷是最丰厚的。”红军士兵的工资1个月有20元,是国民党军普通士兵的2倍到3倍,“属于行业内平均工资的2—3倍,并且保证不拖欠不克扣,说好20元就给20元,绝对没有打折的事情。”红军因为工资高,打土豪后又有土地分,物质利益诱人,因此大家才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当红军。

  该文虽然想宣传红军,但在价值导向上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宣称:“那些不谈钱只谈理想的都是耍流氓。”文章错误地以所谓的红军高工资来吸引眼球,有点“揭秘历史”的味道,因此很多网友注意到的都是所谓的红军高工资。文章后面的留言显示出网友赞同“不谈钱只谈理想的都是耍流氓”的错误导向,而不注意红军的精神境界和优良传统,并对原先接受过的革命史教育产生怀疑。比如,有人留言说:“以前就觉得那时候主席他们不可能只靠理想吸引大家,肯定是物质与精神一起来的。”有人留言说:“透彻,为什么红军这么拼命?解决了我多年的疑问,太牛了。”有人留言说:“果不其然嘛,要是都跟电视里演的那样,我真的怀疑红军都是禁欲主义者了,不过这是应该的,福利跟上了人家才心甘情愿为你卖命,这文章算是扫了我一个盲区。”有人甚至将其引申到自己吃苦领导却在吃香喝辣,而发泄不满情绪。

  因此,对这样在互联网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观点进行反驳,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很有必要。

  二、红军高工资的说法究竟准不准确?

  这些网络文章之所以说红军高工资,其依据仅仅是刘伯承1928年7月在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军事问题补充报告》:南方新军阀士兵的军饷,一个月只有10元,还经常几个月不发钱。他们又受到土地革命和广州起义的影响,红军月饷20元和分配土地给兵士的口号,对他们也有吸引力,加上他们本身的阶级斗争和社会上的工农斗争的关系,这些反革命军队普遍表现出动摇迹象。因此,我们党要去鼓动这些国民党军士兵,最好能让他们调转枪口加入红军。

  事实上,刘伯承这篇报告所说的红军战士月饷20元,是为了瓦解国民党军士兵而提出的一种宣传口号,他的依据是1928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的《中央通告第51号——军事工作大纲》,该文件专门以很大的篇幅讲如何“破坏反革命武装问题”,并提出了21个兵运口号:“兵士运动的口号:1.兵士月饷20元,2.发清欠饷,3.按月十足发饷,4.反对克扣军饷,5.军饷公开,6.反对长官打骂兵士,7.有病不出操,8.病兵伤兵要有疗病零用费,9.反对剥削兵士的自由权,……”

  比较刘伯承的报告和《中央通告第51号——军事工作大纲》,就可以看出前者关于兵运策略和兵运口号部分明显是沿袭了后者,只不过把后者的21个口号变成17个口号而已。

  因此,以刘伯承的报告为依据来证明红军享有“高工资”,并不准确可靠,20元并不是红军战士真实的“军饷”。

  三、红军战士的“军饷”究竟怎么样?

  事实上,红军官兵根本就没有工资!因为红军废除了薪饷制。

  以朱毛红军为例,1928年4月,毛泽东和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开启了朱毛红军(红四军)时代。同年6月,中央在给红四军前敌委员会的信里建议朱毛废除薪饷制:“在组织上现在你们还是国民党式的军队,在性质上还是雇佣的军队,在成份上亦不能说很健全,这样的军队是不能十分有把握成为彻底实行土地革命的军队的,而且在军饷上如果是雇佣军队将来扩大是很难维持的,你们必须依照中央最近的军事工作决议案改造你们的军队,使雇佣式的军队变成志愿军。”

  同一时间发布的《中共中央军事工作大纲》也强调:“凡有工农革命军的地方必须采用志愿入伍定期退伍制以防止赤军雇佣职业化的危险。工农革命军的饷银制应取消,改为一切给养由公家供给,另发零用费。”

  1929年9月,《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关于军阀混战的形势与红军的任务》中具体谈到了红军给养与经济问题,明确指出:“红军中废除军饷,只发零用钱与吃饭钱这是对的。”

  事实也证明,中央关于废除军饷制、改为志愿军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真像国民党军那样发军饷,不要说扩大红军会成为问题,恐怕红军连维持都困难。因为红军太穷了,一开始主要靠“打土豪”罚款来筹措军费,基本没有经费可以充作固定军饷。即使后来中央苏区建立以后,红军的经费也不宽裕。

  毛泽东1928年11月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明明白白地指出:“红军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首先是红军废除了雇佣制,使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红军至今没有什么正规的薪饷制,只发粮食、油盐柴菜钱和少数的零用钱。”

  “湖南省委要我们注意士兵的物质生活,至少要比普通工农的生活好些。现在则相反,除粮食外,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还是难乎为继。仅仅发油盐柴菜钱,每月也需现洋万元以上,全靠打土豪供给。现在全军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还缺少布。这样冷了,许多士兵还是穿两层单衣。好在苦惯了。而且什么人都是一样苦,从军长到伙夫,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零用钱,两角即一律两角,四角即一律四角。因此士兵也不怨恨什么人。”

  1929年2月,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杨克敏在《关于湘赣边苏区情况的综合报告》中也说:虽然红军的质量还不算太好,“不过根本就没有饷发,雇佣式的性质还算极少。军中的训练还不错,兵士对于革命二字,还有相当的认识”。“红军中的薪饷,早就废除了,只有饭吃,有钱的时候发一二块钱的零用钱,最近几个月来,不讲零用钱不发,草鞋费也没有发,伙食费也减少了。最近两月来,每天每人只发伙食费三分,四分油,四分盐,米一斤四两,三分钱一天的小菜钱,只买的一斤南瓜,洗衣剃头穿草鞋吃烟的零用钱没有发了,所以最近以来,士兵生活特别的苦(不论士兵官长以及地方工作的也都一样)”。

  陈毅1929年9月在上海给中共中央的书面报告《关于朱毛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也说:“红军的官兵物质享受一样,所以官兵不能有什么分别。群众及敌兵俘虏初次看见鼎鼎大名的四军军长(引者注:指朱德)那样芒鞋草履,十分褴褛,莫不诧异。若不介绍,至多只能估量他是一个伙伕头,同时到现在‘伙伕头’三个字恰成了四军军长的浑号。”

  “给养方面,每人每日伙食费大洋一角五分,在物价低贱或有土豪打,或有农会赠的时候,常常有剩余,可以分得伙食尾子。若没有帮助的时候,则常感觉太清淡了。红军废除了发饷制度,经济公开多时,每人每月可以发四元至五元的零用费,作洗衣、剃头、买草鞋之用。若钱少则少发或竟至不发。士兵很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无闹饷的事,没有钱发,他只怪这几日筹款不到,不会向军长要钱。”

  毛泽东1936年告诉斯诺:1911年辛亥革命时,毛泽东热血沸腾响应号召入伍当了半年兵,当时“我的军饷是每月7元——但是,这比我现在在红军里的收入要多。”作为红军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收入比民国初年的普通列兵都少,谁还能相信红军士兵的“工资”是当时“行业内的最高工资”?

  那么普通红军战士的“军饷”究竟是多少呢?由于红军实行供给制,主要的支出就是伙食费。对于伙食费,1932年,中革军委作出规定,每人每日为大洋1角(条件好时为1角5分)。一个月按30天计算,普通红军战士所得伙食费(由于红军经费短缺,其他经费项目诸如零用钱和草鞋费等难以按时下发)为3元(条件好时为4.5元)。这基本上就是红军战士的“工资”。

  虽然毛泽东作为红军领导人会有其他办公费用,但在普遍实行军事共产主义的情况下,他的“军饷”不会比普通战士高多少,3至4.5元这个数额与他跟斯诺的谈话是比较吻合的。

  四、为什么红军“军饷”那么低却有那么多国民党军俘虏兵愿意加入红军?

  1929年2月,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杨克敏在《关于湘赣边苏区情况的综合报告》中说:朱毛红军的成份非常复杂,有原先参加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老兵(因为战斗频繁死亡甚多,现只占部队的三分之一),有平江、浏阳、岳阳、湘南的农民,还有从国民革命军中俘虏过来的士兵(俘虏兵现在差不多占了部队的一半)。俘虏兵现在有当连长排长甚至营长的。

  杨克敏的报告与毛泽东的《井冈山斗争》基本吻合,这说明有大量的国民革命军俘虏兵加入红军。

  有一句老话叫当兵吃粮,卖命拿饷。当兵吃粮拿饷银似乎是天经地义,从清朝的绿营、北洋的新军一直到国民革命军,士兵都是拿军饷的。如果以军饷多少作为判断标准,那么为什么红军“军饷”那么低,还有那么多国民党军俘虏兵愿意加入红军?

  其实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中对此有过很好的总结:“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士兵管理伙食,仍能从每日五分的油盐柴菜钱中节余一点作零用,名曰‘伙食尾子’,每人每日约得六七十文。这些办法,士兵很满意。尤其是新来的俘虏兵,他们感觉国民党军队和我们军队是两个世界。他们虽然感觉红军的物质生活不如白军,但是精神得到了解放。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红军像一个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

  《粟裕战争回忆录》能够帮助我们理解毛泽东上面这段话:也许现在的青年人不能体会到官兵平等、废止肉刑这些基本制度所产生的强大威力,因为他们是在人与人的平等关系中成长起来的。而当时,这些基本制度唤醒了被压迫者长期被压抑着的人的尊严,激发着对未来美好的无限希望,成为大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的强大力量。这些新型的制度,是进行政治工作的强大武器。那时对于红军最有力的宣传就是:“红军官兵平等”,“红军不打士兵”。这简单的语言,对劳苦农民和广大士兵,具有无穷的吸引力。

  可见,吸引国民革命军俘虏兵加入红军的是新型人民军队迥然不同的气象和作风,而不是所谓的“高工资”。

 
(作者:郑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