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陈老总在高邑

时间:2022-03-09 11:30:32文章来源:

  一九四七年四月中旬一天,高邑县政府接到上级紧急通知:陈毅同志从华北战场出发,到中央开会,经高邑时,将作短暂停留,望做好接送、食宿和安全保卫工作。

  接到这个通知,县政府和县政治处(县委)的同志们心里又高兴又紧张。因为大家从来没有见过职位这么高的中央首长,这以来就能亲眼见到赫赫有名的陈老总了,可又怕接待不好挨批评,保卫不好出事故。当时,石家庄、元氏还没有解放,还乡团匪徒活动还很猖獗,若走漏消息,可不得了。

  晚饭后,县政府立刻派人顺铁路往南到高(邑)、柏(乡)交界处的涕河边去接。时近午夜,从鸭鸽营车站方向开来一辆中吉普。双方接上头后,由高邑的同志上车带路,把陈老总的汽车引到高邑城内县政府院内。

  进到大院,从车上跳下七八位全副武装的战士,陈老总穿着深绿色的呢子军装,披着大衣,不慌不忙地从车上下来,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在前边,并热情地和同志们打招呼,人们一下子围拢到他身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吃饭前,县里的同志怕陈老总吃不惯面条,就派人到街上买来几斤炸油条。吃饭时,陈老总见桌上有面条和油条,他就专挑面条吃,并告诉炊事人员,前方正在打仗,后方群众生活还有困难,他不能做特殊饭,要跟大家一样,吃家常便饭。为此,他还专门派随行人员下伙房监督。

  第二天早上,县政府的同志们在后院挖防空洞,为了让陈老总多睡会儿,大家都尽量不闹响动。不料,陈老总一大早就起了床,到工地上来了。县政府秘书张为民知道陈老总长途跋涉很劳累,就搬来椅子让他坐,他执意不肯,就蹲在土堆上,边抽烟边跟大家亲切交谈,他从烟盒里抽出几支烟,分给正在干活的同志,让大家吸,大家见他吸烟不肯丢掉烟头,插到另一支烟上接着吸,都感到很有趣,陈老总操着浓重的四川方言说:“烟屁股也不错嘛!"逗得大家都笑了。他见这里挖的防空洞只有一个进口,没有出口,不符合实战需要,就及时指点,让大家多挖一两个出口,以免被飞机炸弹炸塌洞口时闷死人。

  陈老总随时随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而且针对性很强。在吃饭中间,他问大家当前最要紧的事是什么?大家一致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陈老总说:“从全国讲是这样,我们的胜利是不用怀疑的了,但当前在你们老解放区,最要紧的是培养大批干部,准备到新解放区建立人民政权,开展工作……”他像高明的棋师一样,走一步观几步,真有远见卓识,令人敬佩。

  陈老总听完县里工作汇报后,要求到街上走走,搞一番社会实际调査,县里的同志担心他公开露面很不安全,陈老总却满不在乎地说:“不要紧,他们不会认出我来的,即便认出来也不要紧,两军交战,他们消灭我一个陈毅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他每到一处就仔细询问市场物价和群众生活,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情况。

  陈老总以文武双全闻名于世,但是谁能想到,他在戎马倥惚之间,还热心于文物古迹的研究和保护呢!他到高邑后,询问我县文物古迹情况,当他听说明朝吏部尚书、东林党领袖赵南星是高邑县东关人,就亲自前往赵南星祠堂实地访察,他看见赵南星的铁如意和诰命圣旨,认为这是非常珍贵的文物,在县里保存不妥,在征得县里同意后,将这些文物带走,后来他路过赵南星的流放地山西代县时,又特意查阅《代州志》,从中摘抄《铁如意歌》等有关赵南星的章句,后来一并送交董老保管。一九五一年初,由董老转交中国历史博物馆,使这两件珍贵文物得到妥善保管。

  第二天夜里,陈老总一行离开了高邑。他在高邑仅仅一天一夜,却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身居高位不特殊,时刻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他为人民的解放、为党的事业不畏艰险,兢兢业业。他的这些优秀高尚的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供稿:高邑县委党史研究室  刘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