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大革命失败后,石家庄地方党组织斗争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4-15 17:13:19文章来源:

  1924年至1927年,国共两党合作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席卷全国的革命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

  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如火如荼开展时。洪流中包裹的暗流、胜利中暗藏的危机也在发展。1927年4月12日至7月15日,国民党右派先后制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马日事变”“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致使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宣告失败,大批优秀中华儿女倒在了反革命的血雨腥风之中。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直隶省党部依照蒋介石集团的旨意,命令各市县筹建国民党指导委员会,重新登记党员,借此将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排挤出去,以达到“清党”的目的。顺直地区的中共党组织,有的及时通知党员销毁文件,退出国民党,转入更加秘密的活动,继续领导群众进行斗争;有的则认为国民党的北方基层组织大多由共产党帮助创建,领导权由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掌握,借机登记后更有利于公开工作和斗争,所以有些跨党的共产党员就进行了登记,采取灵活的方式开展革命斗争。

  石家庄的某些地方即存在着这种情况。凡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建的国民党党部,共产党员在其中占优势,大革命失败后,又按照国民党的要求进行登记的,仍然掌握着国民党地方组织的领导权。凡乘机打入国民党市县党部的也以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在其中活动。这方面比较突出的有井陉、正定、元氏等县。

  在井陉,大革命失败后,井陉县由于有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一部驻防,在该部有共产党组织,在井陉县境内不但没有发生捕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事件,而且党组织还得到迅速发展壮大。到1927年7月,井陉县的共产党员发展到50余名,中共井陉特支随之改为中共井陉县委。随着形势的发展,组织的不断扩大,急需以合法的形式掩护党的活动。恰在此时,驻军提出要成立国民党井陉县党部,本县士绅李安甫等人欲乘机组建。但是,在驻军中隐蔽的共产党员柏长青(柏玉生)、杨继雄等人支持协助下,中共井陉县委书记赵玉祥抢先将国民党井陉县党部的牌子挂了出去,总负责人是中共井陉县委书记赵玉祥。在推选的县党部12名委员中,有10名是中共党员。国民党井陉县政府每月还拨给80元的活动经费,县委也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领导工人、农民进行了一系列的群众斗争。如领导全县骡夫大请愿斗争、召开军民联欢大会、纪念“三一八”惨案大宣传等。

  1928年6月,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中共井陉县委根据上级指示,以国民党县党部名义召开县委会议。会议分析了形势,决定党的工作迅速由公开转入秘密。县委认为,由我党掌握的该县党部如果继续存在下去,势必会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如果丢弃“县党部”的牌子,共产党员的身份就会很快暴露,引起敌人的更大怀疑。同年七八月间,井陉县部分国民党员从天津受训回到井陉,成立国民党井陉县临时登记处,查封了原县党部。中共井陉县委遂于同年9月转入了完全的秘密工作状态。

  在元氏,1928年5月进驻元氏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驱逐了旧县长,委派了梅华发任国民党的第一任元氏县长。梅华发上台后,以孙中山忠实信徒姿态出现,大力宣传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将县城的一些大街店堂以孙中山名字重新命名。中共元氏县委决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以合法的地位掩护党的活动,团结全县各界人士,发展壮大自己。县委负责人姜纪五以宣传新三民主义为由,联合元氏教育界名流,倡导成立中山学会,定期在县衙大堂前公开讲演。县长梅华发给以大力支持和帮助,还常常即兴登台宣讲“新三民主义”。一时间,中山学会在元氏的名声大振。姜纪五、魏哲甫等共产党员也因此得到梅华发的信任和“重用”,姜纪五被委任为教育局代理局长。同年夏,元氏成立了农民教育通俗讲习所(俗称民众教育馆),魏哲甫任馆长。从此,中共元氏县委以此为阵地,以举办展览、开办学习班为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和中小学教员,成为宣传民众教育的骨干和党的后备力量,推动了元氏县党的工作的迅速发展。

  后来,在元氏县对国民党员进行重新登记时,有跨党身份的姜纪五等人也一并登记。国民党元氏县党部建立后,为了标榜“民主”,采取民众投票的方式选举县党部负责人。此事,引起了老牌国民党右派和新派(以教育界人士为首)之间的激烈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元氏县委为了争得合法斗争的席位,决定利用其矛盾支持新派,以中山学会的名义参加国民党县党部委员的竞选,并与新派人士一道拟定了参加竞选的名单。为了确保竞选成功,县委发动党团员,广泛联系知识分子和民众参加投票。但在投票时,国民党右派势力已预料到此次竞选将对其十分不利,因而唆使流氓打手起哄捣乱,致使这次竞选活动中途夭折。之后,国民党省党部向元氏委派了负责人,元氏县党部完全由国民党右派统治。随后,国民党元氏县党部以“清党”为名,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同时与国民党县长梅华发等人发生尖锐对立。县党部向省党部密告,称元氏县有共产党在活动,省党部密函元氏县政府,要求配合抓捕共产党人。收到密函的梅华发将密件扣压下来,一面向国民党河北省政府、省党部报告,说姜纪五等人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忠实骨干,是正派人,愿以举家性命担保,并称姜纪五是共产党之说纯属教育界的派系斗争。同时,梅华发又将密函详情转告姜纪五等人。得此消息后,姜纪五等人立即采取了应变措施,中共元氏县委的活动转入了秘密状态,使党组织没有遭到损失。

  在正定,1928年4月国民革命军进驻后,组建了国民党正定县指导委员会。7月,成立国民党正定县党部。中共正定县委决定,派共产党员张杰三、李子杰以国民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县党部,以此为掩护继续从事党的工作。同时,正定七中也建立国民党分部,一些共产党员也以国民党员的身份参加,借宣传“三民主义”之机,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同国民党改组派进行斗争,活动一直持续到1930年。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石家庄地区的某些地方,之所以还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合作或国民党组织合法地位被共产党组织所利用,有其主客观原因:一是在一些地方国共两党力量对比共产党尚占一定的优势;二是国民党县党部多是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且许多共产党员在其中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三是在北方国共两党的共同敌人曾是旧军阀。所以,这种短暂的局部合作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同时,这也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组织所采取的特殊斗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