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一条半枪闹革命”,他们的故事在平山家喻户晓

时间:2022-04-22 16:06:58文章来源:

  抗日战争时期,平山县东回舍镇活跃着一支著名的抗日武装——回舍大枪班。他们战斗在抗战的最前线,破交通、割电线、打伏击、端炮楼、杀鬼子、除汉奸,神出鬼没,立下无数战功,受到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的亲切接见和嘉奖。他们的故事在平山家喻户晓。
 

 
△回舍大枪班战士
 
  从“一条半枪闹革命”到“模范大枪班”

  1939年10月,日军占领东回舍镇,他们修建据点、碉堡,对全村实行严密封锁。在这种情况下,我党领导的抗日政权东回舍村公所撤到村外坚持游击斗争。1940年3月,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东回舍村公所建立了自己的武装——东回舍大枪班。

  刚组建的大枪班有队员6名,由共产党员邢连双任班长。武器只有两条大枪,其中一条可以正常使用,另一条在射击时不能正常退壳装弹,只能算“半条”。大家开玩笑说我们这是一条半枪闹革命。

  由于枪少弹缺,刚刚成立不久的大枪班还不能大量消灭敌人,但骚扰敌人颇见成效。邢连双组织大枪班战士轮流到村外打冷枪,夜间打,白天也打。躲在碉堡里的敌人不知虚实,听到枪声便盲目地胡乱扫射,甚至用迫击炮还击。长此以往,扰得敌人昼夜不得安宁。

  随着形势的发展,周边的郜家庄、封城、南水、北水等十几个村也相继组织大枪班,他们与回东舍大枪班联合起来,成立了回舍区大枪班(后改为区游击队)。尽管地处日军重兵把守的敌占区,但回舍大枪班一度发展到80多人,100多条枪,能够配合我军主力进行规模作战。

  1941年5月4日,在平山县陈家院举办的边区军民联合大会上。东回舍大枪班代表将缴获的日军歪把子机枪等武器作为献礼,敬献给聂荣臻司令员。聂司令员非常高兴,表彰了东回舍大枪班的模范斗争事迹,并亲自授奖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奖给东回舍模范大枪班”。从此,东回舍大枪班取得了“模范大枪班”的光荣称号。

 

 
△聂荣臻司令员接见回舍大枪班代表
 
  智取白塔坡堡垒

  白塔坡位于平山、井陉两县交界处,是平山回舍通往井陉矿区的交通要路。日军占领这里后,修筑了坚固的工事,并不断进村骚扰群众。为除掉这个堡垒,1941年4月,回舍大枪班做了周密部署,他们利用争取过来的伪军做内应,以天黑点火为号,里应外合一举攻克白塔坡堡垒,同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民兵攻下日军堡垒,这在晋察冀边区是个创举,极大地鼓舞了军民士气。

  西冶集市保卫战

  为方便群众交换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在西冶村设立集市。日伪军企图破坏这个集市,1941年夏季,日军逢集必来袭扰,将赶集群众的钱财和贵重物品都没收去,每次光纸币就能收多半个麻袋,闹得人们都不敢去赶集了。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品的正常交换,回舍大枪班班长邢连双亲自带领30多名经验丰富的队员,于集日当天在敌人的必经之路上设伏。经此一役,敌人知道西冶集市有抗日武装保护,不敢再轻举妄动了。

  虎口夺粮

  一年麦收时节,东回舍据点的敌人集中兵力将附近村庄的小麦全部抢走,囤积在东回舍堡垒下的仓库里,准备运往平山县城。为了保卫农民的劳动果实,回舍区委以大枪班为先锋,动员回舍、封城、郜家庄、西冶等村民兵,趁着夜色虎口夺粮。大枪班战士奋勇向前,用铡刀劈开堡垒前的铁丝网、一连突破敌人多道防线,与各村民兵一起,用不到两个钟头的时间,将4万多斤小麦和食盐全部夺回,安全转移到距东回舍30多里的解放区霍宾台村。

  1944年8月,回舍区日伪碉堡、据点被全部扫清。8月20日,回舍区召开大会庆祝这一胜利。此后,回舍大枪班遵照上级指示,到外地配合兄弟部队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