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七七事变后,石家庄经历了什么

时间:2022-07-12 08:54:39文章来源: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七七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一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殊死大搏斗拉开帷幕。
 
  石家庄各地沦陷

 
 
 
日军炮击正定县城
 
  日军侵占北平、天津后,于9月初集中30万兵力,沿平汉、津浦、平绥铁路向华北腹地大举进犯。其中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一军第六、十四、二十师团,兵分三路沿平汉铁路、太行山东侧疯狂向南推进。

  9月23日,日军占领旧新乐县城,10月8日占领正定城,10日占领石门。9月下旬,入侵新乐日军分兵一部,先后占领行唐、灵寿、平山、井陉县城;石门日军第二十师团分兵向西,占领获鹿县城,与由平山来井陉之敌会合,切断正太铁路,直扑娘子关。10月12日,南下日军占领元氏县城后,一部向西,15日占领赞皇县城后,向昔阳进犯;大部日军继续南下占领高邑县城。同时,沿津浦铁路南下的日军从沧州分兵一部,向西沿子牙河和沧石路先后占领赵县、栾城、藁城、无极等县城。到12月底,日军控制了石门和周围绝大部分县城以及铁路、公路交通干线和沿线主要村镇。

 
 
 
日军空袭石家庄
 
  石家庄人民惨遭日军蹂躏

  日军进占石家庄的过程中,出动飞机对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实施无差别的野蛮轰炸,犯下累累罪行。1937年9月20日,5架日军飞机轰炸新乐县城和沙河大铁桥,滞留在沙河边逃难的百姓被炸死、溺水的达千余人。10月3日以后,日军飞机对束鹿县城、旧城、辛集等地连续轰炸五六天,炸死炸伤群众120多人。10月7日,日军5架飞机轰炸赵县城内大集,200多赶集的群众被炸死。11月11日,日军8架飞机轰炸晋县县城大集,炸毁民房、店铺数百间,炸死无辜居民和赶集群众40多人,炸伤百余人。

  狂轰滥炸以后,日军步骑兵在大炮坦克掩护下,一路烧杀,先后进入各县县城,制造惨案无数。

  正定岸下等十三村惨案。1937年10月日军进攻正定县城时,曾受到国民党第32军141师的顽强阻击,一入城就迁怒于城中百姓,分别在城北、城东北、城内13个村(街)进行疯狂报复。几天时间残杀百姓1506人,重伤103人,烧毁房屋106间,抢走牲畜80多头。10月8日清晨,日军包围了城北五华里的岸下村,闯入村中到处搜人抓人,拉到村外枪击、刀砍、火烧、刺刀挑。两日内,这个250多户的村庄就被杀绝了55户,杀死365人。10月9日,日军在朱河村杀死283人。该村傅家角一条街,成年男子几近杀光,变成了“寡妇街”。

  藁城梅花惨案。1937年10月12日至15日,日军对藁城梅花镇村民进行疯狂屠杀,持续四天三夜。村里仅大的杀人场就有10处。镇西“辘轳把”水坑是最大的杀人场。12日中午,几百名日军在水坑四周架起数十挺机枪,把镇上的村民驱赶到水坑附近,然后用枪托、棍棒、刺刀强迫村民往水坑里跳,一边用机枪扫射。坑里水很深,村民不是被淹死就是被打死。在这里,日军一次就杀了600多人,血水从坑内溢出流了半条街,淤积的带血的坑泥就有1尺多厚。日军在梅花镇共杀死1547人,杀绝46户,烧600多间房,粮食、财物被抢劫一空。

  赵县豆腐庄等六村惨案。1937年10月12日,一伙日军侵入赵县豆腐庄村。他们挨门挨户搜查,烧杀抢掠。将抓到的村民押到村西打谷场上集中屠杀,共有84名村民被残忍杀害。日军还在村北杨树林将14名无辜群众吊在杨树上,点燃堆在树下的柴草,惨不忍睹。第二天早晨日军撤离时,又将捉住的32名村民砍死在枯井里。在这场惨无人道的屠杀中,日军共杀死豆腐庄、辛庄、苏家疃、投头庄、大吕村、罗村6村无辜群众302人。其中豆腐庄这个不足200户的小村,被杀绝26户,杀死130人。

  井陉北横口、长生口、核桃园惨案。10月14日,日军沿井陉至旧关公路西犯娘子关,因正面有国民党第三十八军十七师、侧翼有八路军一二九师陈赓旅的英勇阻击,连续10天不得前进。于是日军便迁怒于公路两侧村庄的村民。当时,村里百姓对日军的凶残本性尚无认识,毫无防备,以致日军从10月23日至11月3日,在北横口、长生口、核桃园3个村,制造了3起耸人听闻的惨案,使606名村民惨遭杀害,1000多间房屋被烧毁。

  据不完全统计,到12月底,日军在石家庄各地共进行报复屠杀27起,杀死无辜百姓4618人。

  石家庄各特(地)委的成立及抗日根据地的初步建成

  当日军依仗优势兵力气势汹汹地向前猛进,国民党军队节节后退之时,根据洛川会议的决定,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大踏步地向敌后挺进。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领导下,到1938年10月,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西北部一带,建立冀西特别区委员会—晋察冀省第四特别区委员会、冀西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西南一带,建立冀豫晋区冀晋特别区委员会—晋冀豫区晋冀特别区委员会、冀西民训处—冀西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晋冀豫军区第二军分区;冀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在石家庄东南一带,建立冀南区第一特别区委员会—冀南区第一地方委员会、滏北办事处、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冀中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东北部一带,建立冀中区第二特别区委员会、冀中区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冀中军区第二军分区。

  上述石家庄各特(地)委及专署(办事处)、军分区,在各自的上级党、政、军组织领导下,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成为所在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庄抗日军民抗战格局基本形成。

  (参考资料:1.《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第一卷(1921—1949);2.《铁证——侵华日军在石家庄屠杀平民惨案实录》,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