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45年石家庄军民对日大反攻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时间:2022-08-18 10:43:44文章来源:

  1945年上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胜利阶段。在中国的解放区战场上,各抗日根据地军民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命令,向日、伪军发起猛烈反攻。

  开展夏季攻势,迅速扩大解放区

  自1944年敌后抗日军民对日局部反攻以来,石家庄现辖区内各抗日根据地军民攻克和逼退了日、伪大批点碉,摧毁了大量封锁线,使根据地大片地区连在了一起。同时先后消灭了数以千计的日、伪军,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抗日游击战争推进到石门近郊。在根据地主力部队和地方人民武装的打击下,日、伪军虽仍不断向根据地边缘区骚扰,但已成强弩之末,日军不得不将其原来的“扩大治安区”的方针改为“确保城市交通与资源地区”。

  根据中共中央“削弱日伪,发展我军,缩小敌占区,扩大解放区”的方针,石家庄军民向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夏季攻势,使石家庄现辖区内各抗日根据地迅速扩大。冀晋第四分区从1943年底平山南甸以北王母观山、黄巾寨一线扩大到井陉(北)赵庄岭以北,建屏土门、鱼山,平山县城东北,灵寿陈庄、行唐城寨以北地区;太行第一分区从1942年赞皇的嶂石岩、元氏的割髭岭一带扩大到赞皇王小峪、元氏南佐、获鹿铜冶一带;冀中第六分区赵县前大章以南、宁晋河渠以北地区;冀中第七分区深泽县城以西、无极县城以东地区都变成了解放区。各县敌据点、炮楼多数被攻克或逼退,日、伪军大部撤向铁路沿线或龟缩进县城里。夏季攻势从根本上改变了敌我态势,打破了敌人长期以来对根据地分割封锁的局面,抗日军民进一步掌握了对敌作战的主动权。日军已完全丧失了向根据地“扫荡”的能力,不得不步步向石门和重要交通线上的各县城退缩。

  石门及近郊人民配合对日反攻

  1945年战略大反攻开始后,城市工作更为各级党委所重视。共产党在城市的秘密组织进一步扩大,在石门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及广大市民,以其特有的方式进行了日趋活跃的秘密的或公开的斗争。日、伪军内部几乎所有的机关都有我地下工作者,敌人的一举一动,都被我事先侦知并及时准确地将情报送到根据地,有利地配合了各抗日根据地的反攻作战。

  活动在石门市内的敌工、城工干部和隐蔽在市内党的地下工作者,在根据地军民大反攻节节胜利的鼓舞下工作更加活跃。1945年初,为配合美国盟军打击驻石门日军,我地下工作者绘制了敌在石门的军事机关、军事设施及城市周边壕沟、电网、碉堡等地形图,转交根据地有关部门。美国盟军飞机根据地图情报,先后3次出动多架飞机,对石门车站、铁路、日本领事馆、一四一七部队、石门集中营、物资仓库、宪兵队等地进行轰炸,迫使日伪机关部队从市中心向外疏散。

  此外,石门地下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一系列瓦解敌伪军的工作。

  全面反攻,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随后,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发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遵照中共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石家庄现辖区内各抗日根据地武装向驻守石门各点线的日、伪军发起大反攻。

  冀晋军区部队一部向石门守敌发起进攻;第四军分区三十六团、四十七团夺取了平山、灵寿等城镇与石门东站外围据点多处,并向敌人展开政治攻势;冀中第六军分区部队向石门及石德铁路沿线和石门外围敌占城镇及据点发起进攻。8月14日,驻宁晋日军在第六军分区部队威逼下弃城逃往石门。19日,第六军分区七十一团向束鹿县城守敌发起攻击,至21日日、伪军大部投降,小部西逃。这次攻击共毙伤伪军24人,俘伪官兵146人,缴枪100余支。之后七十一团向西南赵古营、猫营之敌攻击,迫其投降后,又攻克磨头、王家井、贡家台等车站据点16处,全歼守敌,部队锋芒进抵石门市郊。8月19日,太行第一军分区三十七团及临城、内邱、赞皇地方武装和民兵收复了赞皇县城,毙伤俘伪军500多人,缴获火炮1门,长短枪120多支。各县、区人民武装和广大民兵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对平汉、正太、石德、沧石等交通要道连续破击,使敌人交通陷于断绝。驻石门日、伪军已陷入抗日军民的包围之中。在抗日军民的强大攻势下,石门守敌曾两度向我接洽投降。

  为及早收复石门,8月12日,晋察冀边区政府任命王昭为石门市长,马龙为市警备区司令,并以王昭、马龙为首组织石门市民主政府。冀晋第四分区及各县均成立受降委员会,准备同敌方指挥机关谈判受降事宜。分区受降委员会由冀晋第四地委书记丁莱夫任主任,负责同驻石门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正定伪第五集团军、行唐伪第六集团军十五团谈判,其余各县大部由各县大队谈判。王昭和马龙遂带领部队和党政工作人员赴石门受降,并占领敌防护壕上两个卡口,通牒驻石第二旅团长服部直臣无条件投降。同时,命令市内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发动群众,配合武装收复石门。

  正当石门日、伪军被包围即将投降之际,蒋介石代表何应钦与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联名给驻石门日、伪军发来急电,称“万望日军坚守华北城市及铁路交通,静待国军接防,勿使共匪得逞。”同时蒋介石向伪军各部发布命令,“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于是,日、伪军拒绝向我投降,石门未能在抗战胜利前回到人民手中。

  鉴于国民党当局无理阻挠我军受降,石家庄现辖区内各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将主力从石门市转向解放区内地及交通要道附近,封锁、围困和夺取日、伪军占据的中小城镇、铁路沿线据点。

  8月下旬,冀晋第四军分区部队及行唐、灵寿、正定、新乐县大队拔除了行唐县城以外据点,并对行唐县城实施围困。8月26日,冀中第七军分区部队在连克安国、博野县城之后,向无极县城进攻,逼迫无极之敌从县城撤退。冀中第六军分区除一部继续围困石门外,大部向石德铁路沿线及深县、赵县、宁晋等地之敌展开强大攻势。8月21日至24日,冀中第六军分区第八十二团围攻栾城县城。第七十一团攻克束鹿县城,束晋、束冀、深束全境解放。8月31日,第七十一、第七十二团攻克赵县县城,除一小部日、伪军逃向元氏外,其余大部被俘,赵县贾店、新河村、苏村等据点守敌全部投降。8月25日至31日,太行第一分区高邑 、赞皇独立营、民兵及临城、内邱独立营攻克高邑万城据点,为解放高邑扫清了道路。9月2日,日军在投降书上正式签字,抗日战争结束。至此,在石家庄现辖区,除铁路沿线的石门、正定、获鹿、井陉、元氏、高邑、藁城、栾城、新乐等县城外,其余县城全部收复。这时,日军只占据少数点线,处于广大抗日军民的包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