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百团大战在石家庄

时间:2022-09-07 09:46:56文章来源:

  1940年8月20日至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陆续参战的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史称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8月20日至9月10日,为交通总破袭战,主要是破坏以正太铁路为重点的日军交通线。第二阶段是9月22日至10月上旬,主要任务是攻坚作战,对日军盘踞的一些据点进行攻击。第三阶段是10月上旬至翌年1月24日,主要是反击日、伪军的报复“扫荡”。

 
 
 
百团大战示意图
 
  石家庄地区军民交通破袭战

  8月20日,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战役打响。八路军晋察冀部队15个团破击正太铁路东段。由第四军分区第五团、第二军分区第十九团、特务营附冀中军区炮兵两个连为右纵队,主攻娘子关至乱流段之敌,并破坏铁路、桥梁、车站、隧道;冀中军区警二团、特务团、第四军分区平井大队为左纵队,主攻石门至微水段铁路,破击桥梁、车站、隧道及石门至平山、平山至微水间公路,配合中央纵队动作,相机攻克敌据点;第一军分区第三团,第三军分区第二团,第四军分区第十六团及井获大队一个中队为中央纵队,攻击娘子关至微水段铁路、井陉煤矿之敌及破坏铁路、桥梁、车路、煤矿等。重点是北峪、乏驴岭、蔡庄及煤矿。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破坏正太路
 
 
 
百团大战期间,八路军某部埋伏在井陉矿外
 
  到8月31日,正太破袭战基本结束,共毙伤日伪军900多人,俘日军10人,伪军20人,攻克娘子关等据点17处,破坏铁路33公里、公路30公里,破坏桥梁18座,缴获长短枪160支,轻重机枪8挺,各种炮5门,弹药3.1万发。

  同时,晋察冀第五专区新乐(西)、行唐、正定,冀中第七专区晋县(南)、赵县,冀中第八专区深极、藁无等县群众、民兵,在晋察冀军区及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下,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对本区域的铁路、公路也展开了大破击。

  行唐县3000多民兵、正定县1000多民兵及新乐民兵配合第三十团、十七团、二十二团,破坏了平汉路正定至新乐间的铁路,两次炸毁沙河大桥。

  新乐民兵炸毁火车1列,割电线2000公斤,扒路基29公里,抬走铁轨5公里,烧毁枕木200多根,锯电线杆百余根,使敌人在平汉铁路停止运输达1个月之久。灵寿至行唐、灵寿至化皮、灵寿至正定、正定至化皮公路全部被破坏。

  在石门以南,元氏县上千名民兵、群众,拆除了平汉路窦妪至大陈庄段铁轨,烧毁了枕木。

  在石德线,冀中第七专区晋县(南)、束冀县几次出动万余人大破石德铁路,破坏路基25公里,砍电杆330多根,收割电线1800多公斤,使石德铁路藁城至衡水段处于瘫痪状态,推迟了敌人的通车计划。

  插曲:聂帅救孤

 
 
 
井陉县洪河漕村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旧址,将军救孤的佳话即发生于此
 
  8月20日进攻井陉煤矿的战斗中,八路军战士救起了两个日本小女孩,大的五六岁,小的还在襁褓之中。她们的父母在炮火中死亡。前线部队请示后立刻把孩子送到指挥所——洪河漕。聂荣臻司令嘱咐医生和警卫员,好好护理受伤的小孩子,在附近村里找正在哺乳期的妇女,赶快给孩子喂奶。聂荣臻司令牵着那个稍大些的孩子,用水把梨冲洗了以后让她吃。聂荣臻司令经过了认真考虑,决定把她们送回日本去。遂找了一个可靠的老乡,准备了一副挑子,在筐里堆了很多枣和梨子。为了送孩子的老乡路上安全,聂荣臻司令特地写了一封饱含国际人道主义的信,没有加封。但因前方正在打仗,无法通过,后几经辗转将两名孩子送到平山中古月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大女孩由八路军战士封奇书照料,小女孩由另一位当地奶妈陈文瑞喂养。十几天以后,小女孩的伤势基本稳定,才将两名日本孤儿送到井陉洪河漕村再转送日本军营。

  挂云山之战

  1940年9月初,百团大战第一阶段胜利结束,破袭正太路的晋察冀军区左纵队奉命向晋察冀腹地转移,遭驻石门等地日军围追堵截。为掩护八路军主力部队转移,晋察冀第四军分区平井获支队三中队和建平县一区区小队及附近民兵200余人,奉命在石家庄西北部平(平山)、井(井陉)、鹿(鹿泉)三县(区)交会处的挂云山一带牵制敌人。9月6日黎明,从井陉县威州赶来尾追八路军主力的日军进至三峪、上庄。三中队故意鸣枪、吹号引诱敌人。日军误以为八路军主力在山上,兵分五路向挂云山扑来。我军依托地形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锋,三中队队长李鸿山在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日军进攻未果,便集中火力强攻挂云山主峰东面的卧狼垴,在敌人密集的子弹下,我军战士相继牺牲,最后只剩基干队员李芳芳一人。当敌人向他扑来时,他把战友们的枪摔断,一截截地向敌人砸去,最后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18岁。此时,留在主峰的游击队员背腹受敌,最后仅剩区武委会妇女部长吕秀兰等6名战士。敌人见山上只剩下6个人,便停止射击准备抓活的。此时,吕秀兰已无路可退,她不等敌人靠近,就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了悬崖。紧跟在身后的年仅十五六岁的康三堂、李书祥,三中队炊事员刘贵子,负伤的三中队战士康英英、区公所助理员康二旦也跳下悬崖。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挂云山。

  抗击日、伪“扫荡”,参加冬季攻势作战

  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打得日军措手不及,损失严重。于是,日军对抗日军民开始实行大规模报复“扫荡”。1940年11月9日,日军两个师团4个独立旅团约5万兵力分13路开始向晋察冀边区进行“扫荡”, 据统计,日伪军仅在行唐第一、二、三区就焚烧了20多个村庄,烧毁房屋3132间,抢掠粮食77.9石,毁坏农具9400件,抢走牲口41头,致50多人伤亡。9日凌晨,由石门、东长寿、定县三个联队约3000多日伪军“扫荡”新乐,制造了“沙井惨案”,使县抗日武装伤亡百余人,被捕99人,枪支损失百余支。

  反“扫荡”开始后,晋察冀第五专区武委会成立了游击指挥部,并在平山、灵寿各区成立了分指挥部。指挥各爆破组、射击组、手榴弹组、侦察、通讯、联络组协助晋察冀第五团继续开展交通破击战,消耗疲惫敌人。11月26日,进占阜平之敌分三路回犯第五专区。在专区党政军民机关的领导下,广大民兵四处袭击敌人。同日,晋察冀第五团在牛庄设伏,击毙数十名敌人,使抗大二分校和四分区机关安全转移。27日,日军从陈庄西犯会口。平山、灵寿民兵在丰家庄至会口间不断侧击、尾击敌人,牵制敌人前进。29日,第五团二营在雁子头与日军激战一夜,歼敌70多人。同时,郭苏民兵配合部队袭击两河之敌,使其不敢南犯。30日,平山民兵尾追、侧击营里之敌,迫其西撤。在主力部队和民兵打击下,进犯之敌夜不得眠,行不得安,食不得饱,疲惫颓废,被迫于12月初回撤。

  11月15日,冀中抗日军民发动了冬季攻势。至11月26日,冀中冬季攻势作战结束,各线部队共作战6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1141人,缴获机枪4挺,长短枪191支,破铁路11次共10公里,破公路67次共240余公里,参加破路群众达77480余人。

  冀中冬季作战结束后,冀中军区决定从12月7日再次展开战役攻势,重点转向山区与平原的结合部。至17日,第二期冬季攻势作战结束,各线部队共作战46次,攻克据点4个,毙伤日伪军544人,缴获轻机枪1挺、长短枪85支,破公路5公里,破铁路2公里,毁机车两辆、车皮153节、汽车15辆,烧毁木桥3座,参加破路群众达26500多人。

  冬季攻势作战,石家庄现辖区内各专区抗日军民担负着配合八路军作战和后勤服务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仅晋察冀第五专区发动民兵、自卫队员2.5万多人,各种后勤服务人员10万多人。他们和八路军并肩作战,破坏铁路90公里、公路102公里,毁坏桥梁21座,收缴电线7万多公斤,锯电杆823根。在百团大战中,石家庄各县人民经受了考验,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坚持抗日根据地的对敌斗争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