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47:石家庄解放大事记

时间:2022-11-18 10:01:24文章来源:

  2022年11月12日是石家庄解放75周年。75年前的今天,人民解放军经过六昼夜浴血奋战,解放华北重镇石家庄。石家庄是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之创例”,在党的历史和共和国的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重大而难忘的日子里,我们整理了石家庄解放大事记,重温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1947

  4月9日至5月8日  晋察冀军区部队发起正太战役,开始扫清石家庄外围据点。在一个月内,晋察冀军区二、三、四3个纵队和冀中、冀晋两个军区部队连克正定、栾城、获鹿(鹿泉)、井陉、平定、阳泉、盂县、寿阳、定襄等城以及栾城、正定及周围据点90余处,消灭国民党军队3.5万余人。

 

 
  4月11日  栾城第一次解放。

  4月12日  正定第一次解放。

 

 
解放军部队向古城正定挺进
 
  4月16日  获鹿第一次解放。

  4月17日  井陉(含井陉矿区)县城解放。

  4月24日  晋察冀军区部队攻克威州“猴山”炮楼,解放井陉全境。

 

 
 
《晋察冀日报》关于正太战役的报道
 
  6月  晋察冀军区恢复野战军建制,由杨得志任司令员,罗瑞卿任政治委员,杨成武任第二政治委员,耿飚任参谋长,潘自力任政治部主任。

 

 
晋察冀野战军领导成员:司令员杨得志(右三)、政治委员罗瑞卿(右二)、
第二政治委员杨成武(左二)、参谋长耿飚(右一)、政治部主任潘自力(左一)
 
  8月24日  晋察冀野战军第四纵队十旅二十九团在兄弟部队配合下第二次解放正定。

  9月30日  冀中军区部队第二次解放栾城。

  10月22日  晋察冀野战军在清风店歼灭国民党第三军1.7万人,生俘第三军军长罗历戎、副军长杨光钰、副参谋长吴铁铮等。驻石家庄的国民党军被消灭了一半,为解放石家庄创造了有利条件。

 


 
聂荣臻(中)在前线与被俘的国民党第三军军长罗历戎(左一)谈话
 
  同日  清风店战役结束当天,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向中央工委和中央军委发电,正式提出“乘胜夺取石家庄”的建议。
 
聂荣臻、肖克、刘澜涛、黄敬、罗瑞卿关于拟乘胜夺取石家庄向中央军委、中央工委的请示电
 
  10月23日  在平山西柏坡的中央工委由朱德、刘少奇联名复电同意攻打石家庄,同时电报中央军委。

 

 
朱德、刘少奇同意攻打石门给聂荣臻等的复电
 
  同日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批准了“以攻石门(石家庄)打援兵姿态,实行打石门”的作战计划。

 

 
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攻石门打援兵的部署
 
  10月25日  根据中央军委复电,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及罗瑞卿、杨成武、耿飚等前线指挥员共同研究作战计划及战前攻城与打援两种准备工作。

  10月26日  国民党军势力撤出正定,正定第三次解放。

  10月27日  朱德来到安国县视察前线部队,研究解放石家庄的具体部署,征询部队的意见。并亲自审问俘虏,核对敌情资料。

 

 
朱德检阅前线部队
 
  10月31日  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朱德参会。会上拟定了攻打石家庄的作战部署:“以阵地战的进攻战术为主要方法,有组织有步骤地去进攻,用坑道作业接近堡垒,用炸药爆破,加以炮击,各个摧毁,稳打稳进。”会议要求指战员认真发扬军事民主,通过打石门学会攻坚战。强调要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规定两条纪律:一是参战民兵不入城;二是野战军不住城。指出“要拿石门来证明:我军不但能打下大城市,而且能很好地管理大城市”。会后,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把朱德提出的“勇敢加技术”的号召作为一个口号传达到所有部队,要求坚决贯彻执行。

  11月1日  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经过多次研究,制定并发出了作战命令,其战役部署是:郑维山、胡耀邦指挥的三纵从市区西南方向进攻;曾思玉、王昭指挥的四纵从市区东北方向进攻;唐延杰、王平指挥的冀晋军区部队,从市区西北方向进攻;周彪、李天焕指挥的冀中军区部队,从市区东南方向进攻;高存信、李呈瑞指挥的晋察冀炮兵旅配合各部队攻城。陈正湘、李志民指挥的二纵和其他部队在外围阻击敌人增援。

  11月初  中央工委和晋察冀中央局抽调大批领导干部,在阜平县任命了石门市委主要成员。书记毛铎,副书记魏震,委员柯庆施、魏士珍、曹裕民、曾涌泉、陈守中、栗再温。

 

 
  11月6日  石家庄战役正式打响。各部队按预定任务,仅半夜功夫基本扫清了外市沟之外敌据点,仅剩市西北的大郭村飞机场和市东北的云盘山暂时未能攻下。

  同日  获鹿第二次解放。

  11月7日  拂晓,冀晋兵团独一旅占领大郭村机场。

  11月8日  晋察冀野战军四纵十旅攻克云盘山,扫清石家庄外围支点。

  同日  下午4时,我军向外市沟发起进攻。三纵七旅在敌西兵营附近发起攻击,在炮火与爆破密切配合下,很快占领敌人的前沿阵地。七旅二十团首先突破外市沟,向两翼发展,占领西焦、西里。二十一团占领城角庄、酒精公司。八旅二十二团从西三教北面突破,二十三团从振头西面突破,两个团钳击振头据点,守敌赵县保警大队被全歼。与此同时,四纵十旅在市东北也突破外市沟,占领范谈村、花园村、义堂、吴家庄、八家庄。十二旅从东面突破,包围了范村据点。冀晋兵团从西北角突破,占领柏林庄、高柱、市庄、钟家庄,包围了北焦据点。冀中兵团从东南方突破,占领东三教、槐底,包围了元村据点。

 

解放军部队在外市沟外隐蔽,准备发起进攻
 
  11月9日  内外市沟之间的据点被全部攻克。

  11月10日  下午4时,总攻内市沟战斗打响。三纵七旅主攻,八旅助攻,九旅作第二梯队。八旅二十三团爆破成功,全线第一个突破内市沟。三纵其他各旅也从这个突破口冲过市沟,攻入市区。四纵以十旅、十二旅为第一梯队,十一旅为第二梯队,在宽约600米的内市沟的地段上投入6个突击连队,并集中全纵队80门大炮支援突击。十旅二十九团采用战士们新发明的折叠式合叶梯过沟攻碉,用连环雷加米袋炸药炸毁敌铁丝网和碉堡,完成了突破任务。十旅三十团用数十根60米长的粗麻绳系着数十个炸药包吊在沟壁上爆破,炸开豁口,也攻入市内,并占领任栗村。同时,四纵其他各旅和冀中、冀晋部队也先后突破内市沟,与敌展开巷战。八旅二十三团消灭了敌西南兵营的守敌。九旅沿北马路东进,会同冀晋兵团和四纵十旅一部,聚歼了火力较强的北兵营守敌。至下午6时,各部队先后突破内市沟,并沿市区主要街道破墙窜院,向敌人的核心工事火车站、大石桥、正太饭店节节推进。

 
 
解放军部队同国民党军展开巷战
 
  11月11日  市区大部被我军占领。当夜,四纵十旅三十团一营二连向大石桥穿插时俘敌军2人。得知敌人正在向核心工事收缩兵力准备突围,于是该连冒充敌军,在夜幕掩护下直捣大石桥敌指挥部。活捉石家庄国民党军最高指挥官三十二师师长刘英。

 

 
被我军俘虏的国民党军将领。右二为三十二师师长、石门警备司令刘英
 
  11月12日  上午8时,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发出总攻令,三、四纵进攻部队向国民党军最后的据点——正太饭店展开最后的攻击。经过两小时激战,活捉敌九十四团正副团长,押出俘虏1000多名。被冀中部队和三十六团包围了三天的范村据点之敌,也被迫投降,东进指挥部上校李春国以下1700人被俘。

  经过六昼夜激战,至12日中午,石家庄守敌两万余人,除少部突围到沙河被二纵消灭外,其余全部被歼,石家庄宣告解放。

 

 
我军占领国民党石门市政府
 
  11月14日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成立,柯庆施任市长。晋察冀军区石门市卫戍司令部成立,郑维山任司令员。新成立的市政府和卫戍司令部发出联字一号布告,安定社会秩序,号召全市人民起来,建设人民的新石门。

 

 
解放初期的石家庄市委
 
  11月15日  石门市卫戍司令部改为石门市警备司令部,曾涌泉任司令员。

  11月16日  石门市公安局成立,陈守中任局长。

  11月17日  石门市敌伪物资管理委员会成立,黄敬任主任,下设铁路、工业、财经、银行、军械、电讯、文化、交通、卫生、通讯、缉私等组,正式进行接收工作。

  11月18日  关内第一张城市党报——《新石门日报》创刊,当日出套红四版,欢庆石门解放。

  11月19日  市政府发出工商字第一号布告,明令大力发展和保护工商业,并提出三条具体措施。

  11月21日  中共石门市委举行第一次会议。确定首要的工作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稳定社会秩序,建设新石家庄。

  同日  《新石门日报》报道,市政府秘书长林润田、社会局局长韩子毅、财政局局长赵子尚、工商局局长鹿毅夫、公安局局长陈守中、教育局局长武树潘等,随同市长柯庆施到职视事。

  同日  石门市邮政局开始营业。

  11月25日  石门市铁道工会成立,市委书记毛铎到会讲话。

  12月初  市委、市政府取消各区工委,成立各区中共区委会和区政府。

  12月3日  元氏解放,石家庄现辖区所有城镇宣告解放。

 

 
元氏战斗中我军炮兵指挥所
 
  12月17日  石门市人民法院成立,阮慕韩任院长。

  12月26日  市政府发出通告,决定即日起改石门市为石家庄市。同时对市内主要街道名称、区划进行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