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张学良晚年后悔发动西安事变吗?事实并非如此!

时间:2022-12-30 09:36:43文章来源:微博“中国历史研究院”

  近年来,有人说张学良晚年曾对“发动西安事变追悔莫及”,并在其书信中吹捧蒋介石,承认其“愧对”蒋介石,也有网友认为张学良不回大陆,最主要的原因是“自感对不起祖国人民,没脸回大陆”……
 

 
张学良
 
  一、“发动西安事变追悔莫及”的说法不能成立

   有人引用张学良被幽禁期间的一些话语或文字,说张学良后悔发动了西安事变。事实上,自由之后的张学良,在个人的采访和后来的口述史中,都反复强调自己以发动西安事变为豪。

   在台期间,张学良对西安事变的评价发生了两次转变。前期,对“扣蒋”行为,张学良丝毫不认为自己有错,为了国家不再受日本的欺凌、为了拿回沦陷的东北三省,他发动西安事变问心无愧。后期,张学良求问自由心情急迫,对发动西安事变的态度发生转变。他向蒋介石承认联共、发动事变这一行为是错误的,这是他在失去自由后被逼无奈的妥协与屈服,可谓是在蒋介石高压政策之下的屈招成供。

 

 
软禁中的张学良以听收音机消磨时光
 
  1950年以后,张学良渴望重获自由,请求出山。他本性活泼好动,此时已失去自由十多年了。1956年,蒋介石逼他写西安事变回忆录,他只好“真而讳”,跟蒋介石打擦边球,自己则一如既往地承担发动事变的责任,只用空话大骂共产党。蒋介石又逼他写自传,企图让他承担提前抗战和丢失大陆这两大责任,张学良只好说,他个人没有那么大的能量,而把这两大责任归因于天。

   1957年,张学良在报上读到一个东北旧友的反共谈话,想模仿着写一篇文章,定名为《坦述西安事变痛苦的教训敬告世人》,说自己受了中共的“欺骗、愚弄和利用”。他说这篇文章如果得蒋介石公布,今后他就将成为一名“反共战士”了。他的这篇文章,蒋经国读后甚为感动,并转呈给蒋介石。但两蒋并未公布此文,显然另有考虑。这年秋冬,两蒋先后召见了张学良。张学良向蒋介石表示,过去误以为共产党也爱国,这两年“觉醒”了。蒋介石说西安事变对国家损失太大,张学良闻之甚为难过。此后,两蒋让张学良改住舒适幽雅的住所,又在宋美龄的关护之下,让他迁居台北,并让他自费建房。1961年,张学良迁入自建新房。此后,两蒋允许张学良在看守严密监视下到台湾各处游玩。但两蒋在世时,张学良一直没有获得他所期盼的真正自由。

 

 
晚年张学良与赵一荻
 
  两蒋去世之后,1990年,张学良让赵一荻发表文章,公开宣称,张学良不爱哪一党哪一派,他爱的是国家和同胞。重获自由之后,说到西安事变,不管是在个人的采访中,还是在后来的口述史中,张学良都反复强调自己以发动西安事变为豪。很多场合,他都斩钉截铁地表示,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如果人生重来,他照样还会发动西安事变。

   在1991年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他对于西安事变的态度得到验证。当记者问他“假如时光能倒流,您还会如此做吗?”时,张学良回答得非常干脆:“我还一样那么做。我是军人,需要负责任,我做的事,我负责,没什么后悔的。假使事实如此,我还是那么做,别说软禁50年,枪毙了,我都不在乎。”在之后的记者采访中,他也明确表明自己对1936年发动的事变不后悔。他还严厉斥责蒋介石,高度评价周恩来。可见,张学良的后悔,只是在长期特殊幽闭境遇中的短期动摇而已。

   二、晚年张学良认为:蒋介石“他哪有抗日,他没有抗日!”“他的日记都是假的”

   有人根据张学良晚年曾写过《愧对蒋公》一书,证明其“承认‘愧对’蒋介石”,并称其“晚年在书信中吹捧蒋介石”。但事实上,因蒋介石而遭囚禁半世纪的张学良,在正式公开的口述历史中,宣泄了其积压50余年的怒气与怨气,痛贬蒋介石的人格与事业。

   张学良在1991年7月26日开始的一系列访谈中,一扫过去对蒋介石含蓄批评、谨慎恭维的作法,对他的老长官猛烈开炮,而且炮火猛烈。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张学良曾写了一副“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雠”挽幛悼蒋介石,称他是“白粉知己”,但在4800页的口述历史中,却对蒋介石几乎没有一句好话。

   张学良说:“我的判断,蒋先生讨厌我极了。所以后来蒋先生不能让我自由的原因,我是主张抗日,假如我要(是获得了)自由,那抗日的功劳都是我的。换句话说,我是他(的)一个大敌手,政治上的大敌手……”

   张学良批评蒋介石的中心思想是他自己,“……那中心思想就是我,就是他自己。我怎么能得到这个权益,我就得。……后来我对他这个人失望了。我认为他一定失败,这样做法哪有不失败的……他哪有抗日,他没有抗日!”并毫不客气地指出:“他(蒋介石)的日记都是假的。”同时,张学良还认为他和蒋介石最大的矛盾在于“安内攘外”还是“攘外安内”:“……这个问题呀,是个人出发点不同。先说我,我主要的敌人是日本人。共产党跟我们争,那还是中国人。他(蒋介石)是认为日本人可以合作,但是共产党是他主要的敌人。”此外,张学良还指出蒋介石“不使用人才,使用奴才”,“待人不诚”等诟病,足见张学良对蒋介石的不满。

   三、不回大陆并非“良心不安,愧对父老’”,而是另有隐情

   张学良自1949年被蒋介石带往台湾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大陆。其实,他不止一次直言想回大陆省亲,对他的这一愿望,大陆方面尊重本人态度,并多方与之直接接触,做好了迎接准备。张学良赴美探亲而未回大陆,主要是考虑到了政治因素,鉴于当时台湾高层的态度,他惟恐给两岸的关系带来麻烦。

   张学良非常希望在有生之年访问北京和沈阳老家。尤其是在李登辉上台,解除禁令,恢复他的自由后。但他有个顾虑,那就是怕李登辉不放行。毕竟当时两岸关系很微妙,自己刚被解禁就提出去大陆,可能会惹李登辉不高兴,因此他决定先不通知李登辉,等联系差不多了再告诉李登辉,他认为李登辉到时也很难对他说不。

   于是他通过密友王冀穿针引线,与有关部门私下沟通,希望大陆领导人能写封邀请函,认为只要拿到邀请函,再亲自去向李登辉请示,一定没有问题。

   事情进展得很顺利,张学良赴大陆的行程甚至有了规划。

   大陆这边很快发出了邀请信。但邀请信没交到张学良手上,而是让台湾当局方面的人得到了。一天,李登辉突然派人找他去谈话,手里拿着杨尚昆的邀请函,表情严肃地责问张学良:“你怎么可以背地里搞这种名堂。难道你还要搞个西安事变或台北事变吗?”李登辉的话说得非常难听,张学良当时感到非常难为情。

 

 
张学良(中)在纽约
 
  张学良后来跟王冀说,自己现在两边不是人,台湾当局得罪了,大陆方面也觉得被骗了。可见,他主要考虑的是政治因素。张学良到美之后,曾说:“我这个人清清楚楚地很想回去,但现在时候不到,我一动就会牵涉到大陆、台湾两个方面——我不愿为我个人的事,弄得政治上很复杂。”

   这一涉及政治的思考,张学良在纽约接受《美国之音》的访问中也直言不讳:“我年轻时当然家在东北。我飘泊不定,随遇而安。我还是想我自己的大陆故土,还是怀念故土,自‘九一八’后我就没有回过东北老家……我当然是很愿意回到大陆,但时机尚未成熟……假若两方敌对的问题完全没有了,我就可以回去了。”

   张学良对来自大陆的中共中央代表吕正操也表示,我此次不能直接从美国回去,要先回台湾征得李登辉同意,再确定回大陆的具体时间和日程。

   张学良想回大陆,这的确是他久蓄的想法和愿望。除了政治因素,也多少有其人格上的承诺,赵一荻态度,自身身体状况等原因。终究,回大陆看看,成了千古遗憾。
 
  综合整理自:

  毕万闻.《谈谈关于西安事变的重大争论——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东北史地. 2016年04期;

  林博文.《张学良口述历史正式公开》.中国档案. 2002年10期;

  赵杰.《少帅老矣,为何不归——专家解读张学良晚年未归大陆之谜》.文史博览. 2010年05期;

  李华.《张学良晚年差点回大陆》.文史博览. 2016年05期 ;

  刘幸兴.《论张学良对西安事变的评价》.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7年8月第33卷第8期;

  张友坤.《张学良在回忆录中对蒋介石的评价》.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18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