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京汉铁路大罢工在石家庄

时间:2023-02-10 20:14:05文章来源: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计划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遭军阀吴佩孚破坏,会议无法举行。2月4日,为争取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大罢工,“为自由作战,为人权作战”。

  根据京汉铁路总工会的决定,各分工会代表分头进行罢工的准备工作。

  在石家庄,此次罢工以正定为中心。在郑州参加会议的正定分工会代表康景星、丁贵山、张保合等,于2月2日连夜赶回正定后,立即召开工会委员会议,会上传达了总工会的罢工决定,拟定了罢工方案。2月3日晚,正定分工会又秘密召开全体小组长会议,决定全体工人参加京汉铁路全线大罢工。石家庄电灯公司作为正定分工会的一个工会小组,和铁路工人站在一起,也随正定分会工人一起举行了罢工。

  根据总工会的命令,2月4日上午11时30分,正定分工会宣布罢工,随后将南至内丘、北至寨西店共1400余名铁路工人集中到正定车站,在票房后面搭起大席棚,统一食宿,实现了分工会范围的罢工。到4日中午12时,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全部罢工,1200多公里铁路顿时瘫痪。

  2月7日,罢工遭北洋军阀政府武力镇压,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京汉铁路总工会与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等50多人被杀害。

  当日下午5时,陆军第十二混成旅旅长葛树屏带领一营兵力进驻正定车站,威吓工人开工。正定分工会负责人康景星领导工人与其进行英勇的斗争,使反动派的阴谋未能得逞。

  8日中午,京汉铁路管理局局长赵继贤以直鲁豫巡阅使署军法处长的身份,带领武装士兵来到正定,封闭了分工会,逮捕了康景星等人。康景星被捕后,大义凛然,义正词严地对前来镇压工人的官兵讲道:“你们这些当兵的,本来和我们工人一样同是无产阶级,同是替人佣工,同是无自由,受人愚弄,做人牛马,你们不要忘了自家的生活。你们想想,你们每月所得不过6块钱,你们便黑了心,不顾自己的人格,甘替军阀作走狗。你们有枪不去打侮弄你们人格的军阀,却来打为人类自由而战的我们,这未免太可笑了……”康景星的讲话,使围观的群众无不动容。

  正太铁路工人举行“二七”同情罢工

  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共中央发表《为吴佩孚残杀京汉路工告工人阶级与国民》书,号召全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打倒压迫和残杀工人的军阀,为自由而奋斗。全国各地工人和各阶层民众,迅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声讨军阀、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的运动。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省工团联合会忍痛于2月9日下令复工。

  正太铁路总工会负责人孙云鹏、施恒清等人作为代表参加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亲眼目睹了军阀镇压工人的暴行,决定京汉铁路罢工三日得不到解决即举行同情大罢工。

  2月7日中午12时,正太铁路总工会宣布正式举行全线同情大罢工。罢工的口号是:我们此次罢工,纯为援助京汉工友,不答应京汉工友的条件,我们决不复工!

  正太铁路总工会在罢工宣言中指出:“京汉铁路被军警如此压迫,蹂躏民权,将来我们工界的前途何堪设想。所以,我们认为京汉路这次罢工,是抵抗强权的,是争人格和自由的。这是何等的光明正大,何等勇敢。眼看他们在危急之中,我们还安心做工?还不速起来援救他们吗?”

  2月8日,正太铁路罢工的第二天,因各处电报不通、消息不灵,有传闻说郑州、长辛店等处打死工人多名,京汉工潮已被武力解决,全路已通车。但正太工人不为所动,继续坚持罢工。

  2月9日下午3时,正太铁路总工会召集全体工人大会,一致决议,“非接到京汉总工会开工电报,决不上工,我们决不能屈服于武力之下。”在大会将要结束之际,一伙军警闯入会场,责令工人复工。工会委员们当即回答:黄花岗有七十二烈士,石家庄有十八子(即18名工会委员),不接到京汉总工会的通知,誓死不复工。当晚9时,正定分工会派人前来,通知说京汉路罢工遭镇压,为避免损失,劝告正太工友复工。但正太铁路总工会为防止其中有诈,又派人前往正定了解情况后,才决定于10日复工。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这次大罢工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石家庄地区的工人阶级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为中共石家庄地方组织的创建与发展,为推动石家庄人民革命斗争的更加高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

  2.《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第一卷(1921—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