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诞生的前后经过

时间:2023-03-03 09:46:34文章来源:

(上图是1977年3月5日,原沈阳军区各部队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14周年)
 
 
 
  年年学雷锋,今又学雷锋。一年一度的雷锋纪念日到来,大家只知道三月五学雷锋,但对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经过知之甚少,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任国家领导人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60周年,今天就带大家来史海勾陈,探寻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后;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诞生的前后经过。
 
 
  雷锋,一个有着火一般热情的青年,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战士。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的雷锋在辽宁抚顺因公牺牲。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之后,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命名“雷锋班”、请主席题词

  雷锋牺牲前,在部队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还被评为“五好战士”和“节约标兵”。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早就酝酿了一个长远的“开展学雷锋”规划:一是排演一台有关雷锋的话剧,二是命名“雷锋班”,三是请毛主席题词。

 
 
  1963年1月7日,国防部批准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运输连四班为“雷锋班”。命名大会召开后,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均对雷锋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加大宣传力度,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

 
 
  紧接着,几家大报刊又把雷锋事迹写成报告文学,并同时配发评论和雷锋日记摘抄,文艺界的作家和诗人也都通过撰文和写诗,热情地颂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各条战线展开。

  曾任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助理员、沈阳军区政治部专职军事摄影记者的张峻,在雷锋生前报道了雷锋的大量事迹,并拍摄了许多珍贵的照片,雷锋殉职后他也没有停止过对雷锋精神的宣传。

  张峻回忆:“1963年‘雷锋班’命名大会之后不久,沈阳军区政委赖传珠上将在北京三座门军委办公厅开会时,就把请主席题词的想法直接向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提了出来。罗总长爽快地答应了,表示尽力,但是他自己也没有把握。”

  拍摄毛主席题词

  1963年2月27日,有消息传来:毛主席可能要给雷锋题词。这时,张峻接到军区任务,要他火速赶往北京,拍摄毛主席给雷锋的题词。


 
 
  2月28日上午,张峻一下火车就赶往位于三座门的总参高干招待所,向赖传珠报到。“赖政委让我和《解放军报》的摄影记者牛嵩林准备好照相器材,以便到时翻拍主席题词。从晚上6点一直等到10点多,罗总长来了,一进门就跟正在闭目养神的赖政委说:‘老赖,我没完成任务啊!’赖政委立刻问:‘怎么了?’罗总长坐下来说:‘主席不是不题,他下午讨论批评赫鲁晓夫的九评文章,太累了。我9点多去他屋里,他已经睡着了,再等等吧。’”张峻回忆。

  随后,罗瑞卿转过头来,望着站在旁边的张峻和牛嵩林说:“主席太累了。对不起了,再找机会吧!”接着,他又对赖政委说:“原本打算,今天能题词的话,可以一并给《中国青年》杂志制版,在五、六期合刊上发表的,看来也得延期了。”

  这时,张峻他们才得知,中国青年杂志社也在2月中旬给毛主席写过信,请求他为《中国青年》3月份出版的第五、六期合刊《雷锋烈士事迹专辑》题词。

 
 
  3月3日下午,又传来消息说毛主席可能要题词,让张峻等摄影记者去等。于是,张峻他们赶到三座门。等到晚上6点多时,罗瑞卿拿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非常高兴地走进来,他激动地说:“毛主席今天精神非常好,他接连写了3幅。”

  这时,赖传珠和其他工作人员及等候的记者都很兴奋,围了过来,欣赏毛泽东在宣纸上8行书笺上书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行草大字。赖传珠说:“写得好,太好了!”

  毛主席说:“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包括我自己”

  罗瑞卿对主席题词的经过作了描绘,部分情况与主席秘书林克回忆的情节差不多:主席午间小憩后,精神很饱满。他依然穿着睡衣,走到长桌前,看到秘书早为他准备好的文房四宝,于是提起笔架上的毛笔,饱蘸了墨汁,在桌面上那叠印着红色竖格的8行书笺上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行草大字。不过,主席看了看,摇了摇头,又接连写了两张。主席指着最后一次题写的字,问林克:“你看行吗?”林克仔细比较了一下,说:“写得很好,非常概括。”


 
  原来,林克此前为主席草拟了几条题词内容供参考,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革命精神”等,共十来条。主席向林克解释说:“学雷锋,不单是学习他的哪一方面的优点,也不只是学习他做的哪一两件好事,而是学习他长期为人民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雷锋,要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群众学,干部学,领导也要学。这样,才能形成好风气。”

  这时,罗瑞卿进屋了,主席将写好的3张题词递给他看,指着第3张说:“就用这张,你看可以吗?”还不等罗瑞卿回答,主席继续说:“我看了报纸上有关雷锋的报道和日记,雷锋值得学习。”主席又指着自己的题词手迹说:“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嘛!”

  1963年3月5日,题词见报


 
 
  罗瑞卿讲完主席题词的细节后,对摄影记者张峻和牛嵩林说:“你们赶快翻拍吧!”张峻立刻打开相机,连续拍了4次,又迅速赶回解放军报社的暗房,将冲洗出来的题词用吹风机吹干,放大了两张8寸照片。

  由于主席的题词写在有红格线的宣纸上,照片印出来后,罗瑞卿不满意。张峻插话说:“可以做技术处理,将红格线涂掉。”赖传珠说:“那为什么不把它涂掉呢?”牛嵩林说:“我们怎么敢自作主张涂掉毛主席的底稿!”罗瑞卿接过话说:“你们再辛苦一下,赶快想办法把红道道处理掉。”


 
 
  为此,张峻和牛嵩林赶忙返工,加了红色滤色镜,抹掉红线,重新冲洗了两张。他们忙完已是凌晨,赶不及当天的报纸。罗瑞卿决定,3月5日,将题词由各大报纸统一刊发。其中,沈阳军区发稿由张峻发传真。张峻回忆说:“当我从北京电报大楼将题词传出去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报刊均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在张峻收藏的1962年五、六期合刊《中国青年》上,笔者发现题词是以“插页”的形式刊载的。那年3月6日,《解放军报》又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题词手迹。《中国青年报》随即转载。以后,陈云、叶剑英等中央首长也为雷锋题了词。


 
 
  从此,那个戴着军用棉帽、咧开嘴微笑的雷锋,走上了全国的社区、街道、标语、横幅,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楷模,至今还活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里。(易歆)

  (来源:百家号“湘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