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鉴定一波网络热门涉党史谣言

时间:2023-03-17 09:51:04文章来源:

  《沁园春·雪》作者是胡乔木?

  《沁园春·雪》是毛泽东同志于1936年2月在红军东征途中填写的词。当时胡乔木人在上海, 1941年开始担任毛泽东同志的秘书时,《沁园春·雪》已写出5年了。1965年元旦,胡乔木的《词十六首》正式发表后,他在给读者耿庆国的回信中明确提到:我以前从没填过词。

  中共启封“邓颖超日记”供党史研究?

  事实上,邓颖超同志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所谓的“邓颖超日记”纯属伪造。不仅如此,造谣者后又刊出了“林彪日记”“杨尚昆日记”等伪造“日记”,文章标题、段落编排、遣词用句和内容杜撰如出一辙。如此低级地公然造假,无非是妄想借“日记”混淆视听、挑拨是非。

  狼牙山五壮士中两名战士是“溜崖”?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感染教育了一代代中国人。谣言所指的两名战士是葛振林和宋学义,因当时所跳的悬崖下方恰好有“岩障”,也就是岩石中长出的树木。两人被树枝挂住才幸免于难,但都负了伤。把跳崖说成“溜崖”有违历史真相。

  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做蛋炒饭暴露了目标?

  彭德怀司令员作战指挥所主任成普是毛岸英同志牺牲的现场目击者。成普同志在给与毛岸英一起牺牲的高瑞欣女儿的回信中,严正驳斥了这一谣言:当时作战室没有锅瓢炒勺,根本不可能做饭,谣言纯属无中生有。

  雷锋的事迹是假的?

  雷锋同志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中,教育鼓舞着一代代青少年。然而他的照片,却被歪曲成了质疑雷锋事迹的所谓“证据”。事实上,学习雷锋活动全面展开后,根据宣传教育需要补拍了部分照片,但拍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

  红军长征没有“二万五千里”?

  以现代人重走长征路的里程来质疑长征“二万五千里”是不科学的。红军长征途中,或因不时发生战斗,需要侦查作战、迂回穿插;或到达一个地方需要四处奔波,做群众工作;还有因缺少地图走错路等,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长征的行程。“二万五千里”的里程,是根据红一军团团部汇总而得出的。

  “飞夺泸定桥”战斗不存在?

  无论党的历史资料,还是当时国民党政府资料和记者报道中,都真实记载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1935年5月29日6时许,红四团赶到泸定桥时,川军已将桥上的木板抽掉,仅剩13根横拉的铁索。红军最终夺下泸定桥,靠得是出色的战役指挥与密切配合,和指战员们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

  共产党抗战“游而不击”,不是“中流砥柱”?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对日宣战,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周扒皮、黄世仁是好地主,土地改革错了?

  周扒皮、黄世仁分别是《半夜鸡叫》和《白毛女》中的恶霸,是当时地主阶级的典型形象。谣言妄图通过为地主阶级翻案否定土地制度改革。事实上,至新中国成立后全国范围内土地改革的完成,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使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为我国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扫清了障碍。

  美国没打算进攻中国,抗美援朝不是保家卫国?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借朝鲜内战爆发之机,公然干涉东亚政治局势,派遣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驻军中国台湾。同年10月,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新中国主权,保卫中国人民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在朝鲜政府的邀请下入朝参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毛泽东未发表的文革诗词?

  这是过去数年间曾多次被恶意翻炒的文章,更换了很多个标题。此文打着“解密”档案的旗号,作者被包装为中央档案馆“老干部高文明”,并宣称帖子中“公布”的17首诗词是他“在中央档案馆工作时收集的”。经中央档案馆查核,此帖标注的作者“老干部高文明”查无此人。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所属事业单位有一名在职干部与“高文明”同名,但其本人从未在档案保管部门工作过,也对此文完全不知情。同时,经认真核查中央档案馆馆藏的毛泽东诗词档案,没有此帖中提及的所谓17首毛泽东诗词。这些诗词全部是伪作。

  以牺牲的将领多少为标准来评价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作用

  近来网络上流行这样一种极端说法:“抗日时期国民党100多位高级将领牺牲,共产党仅仅牺牲了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1位高级将领。”以此来贬低共产党对抗战胜利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否认,国民党主导的正面战场进行了22个大的战役,牺牲了比较多的将领。这些将领都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应当铭记并彰显他们的历史业绩。但是,我们不能以此来贬低共产党的抗战功劳。抗战开始时,国民党有250万军队,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不过四五万人,而且装备、给养很差。国共双方军事实力悬殊,是客观事实。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够始终同国民党军队一样去进行阵地战吗?显然,不可能。共产党根据自身特点确定了“基本的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军事战略方针,是正确的,而且得到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确认。只要这样打游击战,就不可能牺牲那么多将领。但是,在抗战中发挥的历史作用如何,不能以牺牲的将领多少为标准。那种以牺牲的将领多少为标准,来评价在抗战中发挥的历史作用大小的看法,是将不同性质的问题混为一谈了,是个伪命题。

  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日坐大”?

  中国共产党不是什么打抗日旗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抗日。进行抗日的地方,就是国民党军队没有保住的大片国土,也就是敌人的后方。在敌后抗日流血牺牲,寸土必争地发展起来了,怎么能说是“坐大”呢?国民党指挥的一些仗没打好,丧失了许多国土,共产党到那里去进行敌后抗战,打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这是收复国土,不是什么“坐大”。正如有学者指出:“处于强敌包围形势下的敌后战场,如果共产党军队不作战、不苦斗、不流血,是一天也‘游’不下去、一天都‘坐’不住的。”

  在抗战开始的防御阶段,日本侵略军来势凶猛,丢失一些国土,这在所难免。共产党收复国民党军队丧失的国土,以及开辟的根据地都是在日伪军占领的敌占区、沦陷区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丝毫没去抢夺国民党统治区的地盘。说共产党“坐大”,反过来看,只能证明丢失国土者的无能。国民党军队也有在敌后的,但主要不是收复日本侵略军占领的地区,而是抢占八路军、新四军已经收复并建设成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地方。那时所发生的磨擦、冲突就是这么引起的。在抗战中,国共两党既有合作抗日的共同利益,又有各自所代表阶级的不同利益。由于后者,两党曾经血战10年。这时合作抗日,既为民族的共同利益而战,也为在这个大前提下的各自阶级利益而战。对于共产党来说,这是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因此,那种称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日坐大”的言论,至少是不了解历史的表现。

  鲁迅活着会怎样?

  周海婴《鲁迅与我七十年》中讲述了一个所谓毛泽东与罗稷南“秘密对话”的传闻,称罗稷南曾当面问毛泽东“假如鲁迅今天还活着会怎样”,毛泽东回答说:“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做声。”然而,经仔细查核资料,发现该传闻内容多处不合史实和情理。如罗稷南是云南顺宁人,去世于1971年,而非20世纪90年代;罗稷南也不可能以毛泽东的“同乡”和“湖南老友”身份与他“秘密对话”。查核毛泽东1957年在上海召集座谈会的情况,尽管罗稷南在当年7月7日晚确实见过毛泽东,但根据座谈会的性质、其他参会人对座谈内容的回忆、参会人当时的条件与心态、随后报载的罗稷南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感想和罗本人的性格,罗稷南没有可能在这次座谈会中提出“鲁迅活着会怎样”这个问题。再结合毛泽东1957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另一次会议期间就“鲁迅现在活着会怎么样”这个假设,对鲁迅作出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唯物论者”的高度评价,和“我看鲁迅活着,他敢写也不敢写。在不正常的空气下面,他也会不写的,但更多的可能是会写”的论断,其中还有“鲁迅的时代,挨整就是坐班房和杀头,但是鲁迅也不怕”的话,以及推动“双百”方针贯彻实施的背景和目的,即便真的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毛泽东也不可能作出像传闻中那样的回答。这个所谓的“毛罗秘密对话”的内容,可能就是毛泽东在3月北京会议期间谈论鲁迅的话在多人辗转流传中走了样,以讹传讹所致。 

  参考资料:

  1.人民网:所谓“邓颖超日记”是假的!涉党史辟谣榜发布,详细内容来了

  2.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就网传所谓“毛泽东未发表文革诗词”答记者问

  3.石仲泉:关于抗战史几个热点问题的辨正

  4.陈晋:“鲁迅活着会怎样?”——罗稷南1957年在上海和毛泽东“秘密对话”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