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进京赶考”的提出与“新的赶考之路”的形成

时间:2023-03-24 09:27:33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是一个耀眼的红色地标,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西柏坡办公,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取得伟大胜利,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在全国胜利已成定局,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深刻认识到,必须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在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新的赶考之路。

  从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到习近平提出“新的赶考之路”,时隔70多年,既体现了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又体现了党勇于革新的优良传统。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到赶考,这些重要论述为形成“新的赶考之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西柏坡之行,以史鉴今,凝结了“赶考意识”。他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人赓续革命精神,从未在“赶考”路上有丝毫懈怠。“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2019年5月,在充满红色记忆的赣南大地,习近平站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上眺望远方,语气坚定。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