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论十大关系》: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直接成果

时间:2023-05-06 15:40:22文章来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1955年底到1956年春,为准备召开党的八大和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的直接成果,形成了著名的《论十大关系》,这成为我们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端,使毛泽东思想得到丰富和发展。

  为什么要进行这次调查研究?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从1949年10月到1956年,新中国成立已经六年多。在这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只用了三年时间,就迅速恢复了在旧中国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在这个基础上,从1953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也已进行了三年多。与此同时,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由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的逐渐暴露,如何以苏为鉴,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任务,摆在全党的面前。1955年10月,中共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做好八大的准备工作,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带头亲自搞调查研究,这对于摸清新中国成立六年多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向大会提出符合我国实际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和纲领,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次调查研究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端。

 
 
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视察国营南京无线电厂
 
  1956年2月至4月间,毛泽东分别听取了国务院35个部委关于工业生产和经济工作的汇报。为进一步了解各地方的工业、运输、财贸等方面的情况,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还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从10个方面准备经济工作的汇报材料,并提出:汇报材料中“应当有形象的材料,有批评,有议论,有主张。不要枯燥无味,千篇一律”“内容好,写得有骨有肉,生动活泼,不妨长一点,否则宜短,几千字也可以”。

  在毛泽东听取汇报过程中,周恩来除个别时候因事请假外,几乎每次都来。陈云、邓小平有时也来参加。刘少奇除自己继续召开座谈会外,也多次参加毛泽东主持的汇报会。这样,毛泽东召集的汇报会,实际上成为中央主要领导成员参加的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调研活动。他们在听取汇报时,不断插话,提出问题,发表意见,进行评论,气氛异常活跃。

  在调查研究中,毛泽东形成了一些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长远指导意义的思想。他明确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吃了大亏之后才成功地实现了这种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4月25日,他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5月2日又向最高国务会议作了报告。

 
 

 
1956年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
 
  《论十大关系》提出的基本方针是:“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毛泽东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总结我国经济建设问题和对苏联经验鉴戒的基础上,报告论述了十个问题即“十大关系”。

  “十大关系”前五条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从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来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前三条讲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报告强调今后要更多地注意发展农业、轻工业,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尽量降低军政费用的比重,多搞经济建设。这里涉及的实际上是开辟一条与苏联有所不同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第四、第五条讲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并开始涉及经济体制的改革,提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

  “十大关系”后五条主要讨论政治关系,讲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这些都属于政治生活和思想文化生活中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的问题。报告提出,在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确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要继续存在、发挥作用。在中国与外国的关系中,要学习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但也要抵制和批判资产阶级的一切腐败制度和思想作风。

  《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代表作。毛泽东在报告中总结我国经济建设经验提出的基本方针,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需要,对当时和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指导作用。毛泽东回顾这段历史时多次说过:前几年经济建设主要学外国经验,《论十大关系》开始提出自己的建设路线,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内容。

  在此前后,党还根据国内外的新形势和国家建设的新任务,在其他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的方针。《论十大关系》及一系列新方针的提出,展现了党为寻找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解放思想、多方探索的生动景象,为党的八大的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毛泽东 周恩来 刘少奇 朱德 邓小平 陈云论调查研究》《毛泽东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