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毛泽东是如何修改“五一口号”的?

时间:2023-05-12 15:52:23文章来源:

  1948年上半年,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促使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陈嘉庚和沈钧儒的主张,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这些意见,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那时,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共中央的惯例。1948年4月,眼看“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当时正率队驻扎在太行山深处的新华社社长廖承志,按照惯例电报请示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政策决定通过“五一口号”来向全国发布?收到这封电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认为是该通过“五一口号”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廖承志

  “五一口号”初稿由胡乔木起草,共24条,主要内容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各方致敬和问候,并且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号召。其中第五条写道:“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毛泽东修改稿手迹

  收到报送稿,毛泽东亲自作了重要修改:

  将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

  将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第5条的修改,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城南庄会议旧址
 
  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从当年8月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接受中共中央邀请,分别从香港、上海、北平和海外,陆续进入东北、华北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让历史告诉未来》《“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民进在香港发表响应“五一口号”宣言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