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中国最早的红色股票在哪里诞生?

时间:2023-05-25 09:23:10文章来源:

  股票在今天已是人们极为常见熟悉的事物,那你是否知道中国最早的红色股票在哪里诞生?1923年的安源,工人中为何掀起一股认购股票的热潮?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党中央国内活动经费的两个主要储备点之一——安源,探寻曾在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关于股票的故事。安源地处湘赣边界,因其远近闻名的煤炭资源成为近代中国的工业重地。“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20世纪20年代初,庞大的产业造就庞大的产业工人。随着生产和运销的扩大发展,安源路矿的工人数量也大大增加。这几句打油诗,勾勒出当时煤矿工人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当时矿工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没有眉毛,因为他们都用牙齿咬着矿灯的提手,眉毛被矿灯的火苗烧掉了。1921年12月后,毛泽东先后派李立三、蒋先云、刘少奇等到安源工作。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最早的经济组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成立了。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两局全体1.3万余名工人,为争取增加工资、改良待遇、组织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为口号,开始了第一次大罢工。5天的激烈斗争,迫使路矿当局签订了13条协议,取得“未败一事,未伤一人”的完全胜利,成为全国工运第一次高潮中“绝无而仅有”的成功范例。
 
 
 
股票为纸质彩色石印,正面上方印有票头,下方竖排红墨石印有股票数量、股值金额、填开时间
和持股人姓名等信息,并加盖印章和总经理私章,股票背面为竖排蓝墨石印的招股简章

 
  大罢工胜利后,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的各项事业日渐发展起来,工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影响大大提高。特别是合作社于1923年2月7日独设店面正式对外开业后,通过向部员发行股票的方式,筹措和扩大资金。据《合作社招股简章》记载:每股洋5角,共招2万股;凡工人俱乐部每月工资在9元以下者,劝认1股;9元以上者,劝认2股;多认者听便。结果,每人最少的认购了1股,最多的认购了14股。共认购1.56万余股,消费合作社资金增至1.8万元。当时,“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很兴旺,凡有利工人的事都认真地去办,在工人社员心目中,信誉很高,大家满意”。
 
 
 
  然而,工人经济组织的快速发展,客观上也为腐化现象出现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和可能。1923年上半年,消费合作社发生了经济管理上“最大的错误”,服物股经理陈梅生欠公款千余元,事前合作社总经理及工作职员丝毫未发觉,因此大失工人信任。同时,一些俱乐部的负责人和工人代表存在不同程度、不同数额挤占公款、借款不还、借贷赊款;部分俱乐部干部官僚习气日渐滋盛,还时常违反工作纪律,擅自无故离开岗位;一些部员打架斗殴赌博,聚众闹事,违反俱乐部章程……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安源工运进一步的健康发展。
 
 
 
1923年上半年消费合作社发生了最大错误,服物股经理陈梅生久欠公款1000多元
 
  在大罢工胜利一周年时,安源党组织和俱乐部领导班子认识到必须直面问题。刘少奇首先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毫不留情地进行自我批评,接着对主任团主要负责人李立三、朱少连、余江涛、陆沉存在的问题,逐个进行尖锐深刻的批评。1923年8月,为规范和健全合作社的经济管理和经济运行,毛泽民主持制定了反腐规章制度《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办事公约》(简称《办事公约》),共计17条。《办事公约》限定和规范了总经理与各股经理的权限,从而杜绝各行其是、混乱无序。对合作社来客接待分公私两类,在住宿天数、用餐审批、接待方式等方面作出具体明了的规定。针对以往在借贷、赊货上出现的问题,俱乐部干事会作出决定:以后无论何人,不得用私人名义赊货或借贷。这些规章公约和决定,有效推动了俱乐部建设事业和经济事业的发展,及时堵塞了出现的漏洞。

 
 
 
严肃查处合作社服物股经理陈梅生侵欠和挪用千余元公款案
 
  针对已发生的几起侵吞公款、谋取私利的案件,俱乐部根据查实情况,形成决议,作出处理,及时报告。特别是严肃查处了陈梅生侵欠和挪用公款案。1924年12月间,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对陈梅生作出处理,决定封存陈梅生的房屋用具,限他在半个月内缴存欠款500元,并辞去服物股经理的职务。同时,还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总经理毛泽民予以问责,调陆沉兼任总经理,毛泽民专任营业主任。对其他挪用和欠公款者分别作出相应处理。

 
 
 
安源路矿工人大会议谈判处旧址及安源炼矿井口——总平巷旧址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初至30年代初,历时近十年。在刘少奇等人的领导和组织下,开展了大量以整顿作风、清理账目、反对侵占集体经济利益、建章立制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建设,保证了安源党组织和安源工运的正确发展,使安源工运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一面光辉旗帜。安源工运期间的反腐倡廉工作,是我们党历史上有史可查的最早的反腐倡廉实践,迄今仍有重要而深刻的历史借鉴与现实启示意义。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摘自《纪律从这里来——展品背后的铁纪故事》,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