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党史中的人大历程】河北为创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的重大贡献

时间:2024-03-14 15:22:49文章来源:

  任何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河北召开确有其历史的必然。习近平总书记讲“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河北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和建立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直接贡献者、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见证者。

  一、工农运动较早兴起,建立了我国北方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上世纪20年代初,李大钊等人就在唐山、张家口传播革命火种,1921年底成立的京绥铁路工人俱乐部开启了早期工人运动先河。1925年,在张家口一带广泛成立农民协会,掀起了北方农民运动热潮。1931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24军与中共阜平县委联合召开军民大会,成立民主政府,建立起我国北方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二、抗战时期“三三制”政权在河北成体系建立,开创了党领导边区政权建设的新局面

  1940年3月,我们党正式提出了具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建设思想,随后,各根据地按照这一重要原则开展政权建设。晋察冀和晋冀鲁豫分别于1943年1月和1941年7月召开临时参议会,普遍建立起了县、区、村三级民意机关和行政机关,构成了两个边区政权体系,为敌后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为解放区政权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经济社会基础

  1947年7月至9月,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大纲规定,耕者有其田,废除一切地主土地所有权和土改以前的一切债务,成立贫农团大会并选出其委员会。大纲的实施,彻底摧毁了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推进了基层政权建设,为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乃至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

  四、平山县解放区政权建设率先推进,充分体现出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优越性

  1948年1月至5月,平山县按照中央关于“土地改革完成后,还要自下而上地建立人民代表会议的政权”的要求,连续召开五次县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与土地改革任务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展示了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民主性和优越性。平山县依靠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有力推动土地改革的宝贵经验,受到毛主席的充分肯定。

  五、党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邀请党外各界代表人士商讨建国大政方针

  1948年4月30日,党中央在阜平县城南庄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这一口号,不仅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拉开了民主协商建国的序幕。

  六、中央政治局召开九月会议,确定新中国政权的制度形式是人民代表会议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是一次从军事上、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上为新中国做准备的会议。会上,毛主席第一次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概念代替过去的“工农民主专政”,强调“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现在我们就用‘人民代表会议这一名词。我们采用民主集中制,而不采用资产阶级议会制”。

  七、党中央组织起草《共同纲领》,为制定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建国大纲奠定了重要基础

  1949年初,中央决定由周恩来负责在西柏坡研究起草《共同纲领草案》。后来正式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具有宪法地位的《共同纲领》,成为奠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最早的法律渊源。

  八、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定为国家政权形式

  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这次会议上,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实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构想,指出“我们不采取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国会制度,而采取无产阶级共和国的苏维埃制度。……在内容上我们和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的苏维埃是有区别的,我们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苏维埃,‘苏维埃’这个外来语我们不用,而叫做人民代表会议。……采用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制度”。

  九、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成为全国首个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城市

  1949年7月,石家庄市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5名委员组成的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大会在民主理念、建政纲领、区域普选以及建立严格完善的会议程序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全国具有极大的示范作用。《人民日报》连续9天发表12篇相关报道,并称之为“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来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编写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