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河北晋州有“国家宝藏”吗?

时间:2019-08-07 15:30:11文章来源:网信晋州

  朋友们,此时此刻,你或品着香茗或喝着咖啡,正悠闲地刷着手机,享受着岁月静好的甜蜜与悠闲,然而,你想过吗?70年前多少青年英勇报国,多少军人血洒疆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穿行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兵者,国之大事。”强大的国家离不开军人的奉献。中国军人,他们是我们的守护神,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手心里的“宝”。


 

 

  黄志宏——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祁底镇管洽村人,今年90岁高龄。14岁入党,15岁参军,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也曾参与1949年开国大典观礼,并担负警卫任务。此外,他还参与了保卫毛主席访苏,保卫毛主席到石家庄小白楼休养等任务。

 
 
 
 
  一枚勋章,一段历史,抚今追昔,不忘初心。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近一枚枚勋章,聆听老军人——黄志宏讲述这些勋章背后的故事。
 
  6月18日,听说我们要来,黄老提前在楼梯口迎接,他神色谦和、慈眉善目,虽年过九旬,却依然精神矍铄,不失军人风范。

  寒暄过后,开朗健谈的黄老打开了话匣子,摩挲着一枚枚军功章和纪念章,指着一张张照片和剪报,把我们带进那硝烟弥漫、危机四伏的峥嵘岁月。

  晋州2000多名青年参军

  1946年,解放区的人民奋起反击国民党反动统治,掀起“保卫胜利果实”的参军热潮。仅一个月的时间,晋县(今晋州市)就有2000多名青年自愿报名参军,组建了晋县新兵团,1947年改编为冀中教导三团。之后不久,中央警卫团的王乔、张宏来挑选警卫战士,经过严格筛选审查,精挑细选了400名,我也有幸被选中。后来我被调到了中央警卫团,在西柏坡警卫中央工委。

  巧遇毛主席

  一次,我和连长张宏走在大街上,遇到了毛主席和任弼时同志迎面走来,主席问张宏:“这个小同志是从哪里来的?”“从冀中来的那批同志”张宏答。主席还问我的年龄,读过书没有,何时参军……当我回答15岁参加八路军时,弼时同志感慨万分地说:“读书的年龄啊,将来我们把部队的小鬼们都送到学校去……。”主席又和蔼地询问:家乡来信没有、土改怎么样?老乡们有什么意见?我说:“土改后家中来过一封信,分到土地的老乡们非常高兴。我们村还分给我一亩多地,一丈多粗布呢!”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心中异常兴奋。

  警卫第一届全国政协

  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会议期间,为了确保安全,中央警卫部队抽调营、连干部担任宴会警卫任务,我和另三名干部警惕地守卫在饭店正门,检验赴宴人员的邀请证,严把出入关。毛主席和林彪一起走到饭店门口,很谦虚地做自我介绍,“我是毛泽东,这是林彪同志。”我们行军礼以示同意进。我们守卫在门口的都是延安或西柏坡时的老警卫战士,主席甚至能叫出我们的名字,但主席出于尊重警卫战士,支持警卫工作,自觉遵守规定,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包括将要赴宴的民主人士,他们以敬佩的目光注视着毛主席。

  警卫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前夕,华北军区派扫雷探测官兵在天安门城楼四周和各个角落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探测。我们设在城楼及通往城楼通道的哨兵坚守自己岗位。要求上岗时多吃干,少吃稀,解完手再上岗。我们中央警卫部队有100余名警卫战士参加了开国大典观礼。我荣幸地也被推荐和他们一起参加了观礼,同时也担负警卫任务。


 
 
 
  抗美援朝  英勇负伤

  “抗美援朝时期,当时条件特别艰苦,敌人的飞机时常在头顶上空盘旋,有一次执行任务,乘坐的是旧军车,路是盘山路,很狭窄,汽车从山上滚落,我被甩出汽车,昏迷不醒,做了一次大手术,保住了一条命,当时两位战友却再也醒不过来了……”说到此,黄老哽咽了,眼里溢满泪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回忆跟随警卫在党中央毛主席身边的幸福岁月,无论在战争环境下的西柏坡,还是在和平时期的北京,不仅圆满地完成了警卫任务,保证了首长安全,也受到了中央首长潜移默化的革命思想熏陶和教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时刻关心着老百姓关心着战士,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呕心沥血。每一位警卫战士无不对毛主席为首的中央首长充满了深深的爱戴和敬仰。

  黄志宏同志是晋州人,像这样的老革命、老军人晋州还有很多,全国还有很多,他们在基层默默贡献自己的余热,服务乡亲、服务邻里,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期间自愿为广大小学生、中学生讲解革命历史,他们就是一部“活历史”,他们就是一座“移动的博物馆”,他们就是“博物馆里的珍藏”,是某种意义上的“国家宝藏”。

  愿他们晚年幸福!向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