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二环往事:省城首条环路的建设历程|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9-10 11:31:30文章来源:

  翻开石家庄城市道路建设发展史册,其中,二环路工程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条于1994年开工建设的道路,是省城首条环路,对完善石家庄市区的路网结构、改善城区交通通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因历史原因,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到1993年底,石家庄市交通状况形势严峻:市区机动车达7.7万辆,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市区机动车日出行量达42万辆次,每天穿越市区的过境车2万辆,且主要集中在有限的几条主干道上。带来交通拥堵、秩序混乱、事故增多、噪声污染诸多问题。交通基础设施的滞后,已严重困扰着城市经济发展,制约着对外投资环境的改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的不便,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面对行路难这一大问题,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决定建设高标准的“五桥一环”。“五桥”指的是五座立交桥,“一环”指的就是二环路。1994年1月18日,市委常委会上第一次正式研究环路建设问题,将其列为1994年至1995年的一号工程。3月26日,市二环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占地、拆迁政策和开工时间问题。4月28日,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此后,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将二期工程中的运河桥、裕华路桥和一环的棉一桥建设提前到一期工程中。
  为保证工程建设如期完成,施工单位采取一边设计、一边拆迁、一边施工的方式。在施工过程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尤其是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占地面积大,是市政历史上的首次,得到了市民、企事业单位和驻守部队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经过两年的建设,在克服了资金短缺、动迁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后。1996年6月30日“七一”前夕,全长41.2公里的二环路一期工程及其配套的五座立交桥竣工。1999年10月1日,南环大桥正式通车,二环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环路”。
  二环路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石家庄市城市路网结构,缓解了交通压力,拓展了城市的版图与市民的生活空间,使石家庄市城市道路形成了内成网、外成环,环网结合、多纵多横的道路交通体系。
  随着城市的发展,二环路上交通压力增大。2010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着手对二环路进行提升改造。于此同时,省会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入到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高架桥铺设,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断头路”打通,丰富了城市毛细血管。槐安路快速路、新城大道、南二环东西延等一个个重点工程,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