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中山路:了解石家庄,从这里开始|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12-20 16:58:31文章来源:

  说起石家庄就不能不提及中山路,它不仅是石家庄主干道之一,还是石家庄城市地理的坐标中心线,更是石家庄的商业大道。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为我们了解石家庄打开了一扇窗。今天,让我们跟随一组照片回首中山路的风雨变化,共同见证石家庄的蜕变和历史底色。

 

  中山路是石家庄市区东西向主干道之一,承载着城市的主要交通。当年市区仅有的柏油路就在中山路上,这里还有石家庄第一座过街天桥。如今,地铁一号线从中山路下贯穿,为中山路带来了全新变化。

 
 
◇中山路老照片
 
  老火车站就在中山路上,彼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老火车站的钟楼下,多少人在这里留下了自己与石家庄的第一张合影。2012年12月,石家庄新火车站启用。同年年底,京广高铁京郑段开通,石家庄迎来高铁时代,开启全新的发展篇章。
 
 
◇位于中山路的石家庄老火车站
 
 
◇2012年12月启用的石家庄新火车站
 
 
◇石家庄老火车站前的解放广场
 
  中山路是石家庄的商业大道。老火车站西侧的站前街上聚集着河北饭店、柏林大厦、汇文大厦等一批标志性老字号商业群,自强路更是因汇聚众多银行成为金融一条街。

  位于中山路和中华大街交口的新百广场,其前身是始建于1947年的人民商场,曾有“新中国第一百货店”的美誉,是河北省创建最早的国有商业零售企业。
 
 
◇人民商场老照片
 
 
◇新百广场
 
  曾经石家庄市标志性建筑第一座高楼——燕春饭店就在中山路上,在石家庄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燕春饭店一度走在前头,引领着石家庄市商业系统的改革。燕春饭店的对面,是解放路商场,也就是北国商城的前身。
 
 
◇燕春饭店
 
 
◇解放路商场
 
 
◇北国商城
 
  新华集贸中心,南三条市场,广安街市场,不断丰富着石家庄居民的物质生活。新华集贸中心、南三条市场凭借“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批发道路,发展成为“辐射三北”、走向世界的大市场,跻身全国十大市场之列。而广安大街,也在不断的升级转型。
 
 
◇南三条
 
 
◇广安市场
 
  今天,万象城、乐汇城、勒泰中心、长安区万达广场等新一代商业综合体不断涌现,让中山路变得更具活力。

  中山路上的众多文化体育场馆,满足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位于中山西路的裕西公园,前身是石家庄西郊动物园,据传,每个80后的石家庄小孩家,都有一张与西郊动物园有关的照片,看猴子、坐卡丁车、在草坪上野餐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西郊动物园
 
 
◇裕西公园
 
  成立于1953年的河北省博物馆,历史悠久,是河北省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2014年升格为河北省博物院。
 
 
◇河北省博物馆老照片
 
  曾经的石家庄第一工人文化宫位于石家庄中山路路北,拥有当年石家庄最大的礼堂。集图书馆、美术馆、篮球场、大礼堂、电影院于一体,是当时市民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2001年,人民广场取代了第一工人文化宫,广场恬静优雅,四季如画。
 
 
◇第一工人文化宫
 
  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座悬空型大型体育场,有着“空中绿茵场”的美誉。2019年前,这里还是石家庄永昌足球队的主场,每逢球队主场比赛日,这里就会变成蓝色的海洋。
 
 
◇裕彤国际体育中心
 
  中山路上承载着石家庄的红色记忆。创刊于1947年的《新石门日报》是关内第一张城市党报。1948年,《新石门日报》更名为《石家庄日报》,是中共石家庄市委的机关报。如今,石家庄报业传媒集团就坐落在中山路上。
 
 
◇石家庄报业传媒集团
 
  位于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东的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其前身是石家庄电影院。由于建筑密封性能好、容量大而坚固。1948年8月,1949年7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先后在这里召开。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
 
  1951年3月,毛泽东来到石家庄休养,住进了位于石家庄西郊的保育院,现太行国宾馆的一部分。在石家庄的两个多月里,毛泽东作了大量工作:为中央起草了数十篇文电,对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造三大运动进行了指导,并对《毛泽东选集》所要收录的文章进行了修订和选编。
 
 
◇1951年,毛泽东在石家庄休养时住过的房间
 
 
◇太行国宾馆
 
  1954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建成。园内苍松翠柏,绿树成荫。马本斋、周建屏、常德善、包森、周文彬以及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大夫均安葬于此。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未来的中山路,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