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晋州老战士孙石头:轻伤不下火线

时间:2020-05-13 09:44:18文章来源:

  孙石头,男,汉族。1930年1月10日出生在晋州市东卓宿镇东卓宿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在孙石头不满周岁的时候,不幸父母双亡,从小在北辛庄的舅父舅母家长大,到了10岁的时候跟随两个哥哥回到了东卓宿村居住。大哥1945年参军到了部队,二哥给人家打长工为生。1947年孙石头17岁的时候,恰逢部队到东卓宿村征兵,孙石头报名参军,当时情况紧急,仅在藁城短训两个月,就跟随部队上了战场。

  他跟随部队破坏敌人铁路,在安平、饶阳、曲阳、平山一带活动,隶属晋察冀(华北)军区野战部队第三纵队,参加了三大战役的平津战役,解放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涞水等多次战役。后来部队首长挑选警卫员,孙石头被选为纵队首长向仲华的警卫员(公务员),贴身跟随向仲华身边,在华北军政大学一年多时间,给首长带小孩子、帮助搬运报纸、承担警戒任务。

  打涞水时,他们连队在涞水县东南部村庄与敌军交战,战士们都匍匐在地上,一颗子弹打来,正中孙石头屁股蛋子上,孙石头咬着牙没吭声。战斗结束后,班长问他负伤了咋不吭声,他说,大家都爬在地上呢,我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就这样,他带着伤,硬是顶了一天以后,才从战场上撤下来,先是坐担架,后来又被驮到毛驴上,在易县野战医院得到医治。战友们都夸赞他“轻伤不下火线”。伤好了以后他又上战场,反复多次,现在身上还有十几处刀伤。
 
  孙石头从小未读过书,但他打仗能拼命,1947年至1951年6月当战士。1951年6月至1955年3月担任副班长,1948年8月10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3月30日,孙石头光荣退役回到晋县,据他口述,他先在烈士陵园看门,后在县政府采购科工作,后来回家务农。孙石头有四个儿子,现在都生活幸福。在2020年春夏之交,我们有幸能够见到孙石头他老人家并记录了他的革命经历,仅以此文向孙石头等晋州籍老战士表达崇高敬意。


  (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周文东 张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