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他是冀中平原家喻户晓的爆炸英雄,地雷阵令敌人闻风丧胆

时间:2020-06-10 16:09:02文章来源:

  抗日战争期间,造价低廉的地雷,对于缺乏武器弹药的八路军和抗日游击队来说,一种有效的武器。因此,在敌后各抗日根据地都广泛开展了地雷战,被称作“爆炸运动”。在爆炸运动中,涌现出了许多埋雷能手和爆炸英雄,新乐北李家庄村的李混子就是其中的代表。


 
  李混子是新乐县(现新乐市)北李家庄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以地雷为主要武器,炸得敌人焦头烂额,闻风丧胆。

  1937年,日寇开始向华北大举进攻,13岁的李混子在党的领导下,加入了抗日儿童团,积极参加站岗、放哨、学文化等抗日活动。1938年春,他担任了本村青年抗日先锋队指导员。同年12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混子对武器有浓厚的兴趣,潜心研究掷弹筒、手榴弹等武器的结构原理,然后设法制造。1940年,李混子参加了县爆破训练班的学习,回来后,他就组织起爆破组,自任组长。从此,他与战友们一道,在平汉铁路沿线对日寇展开了地雷战。

  百团大战期间,他领导的爆破组参加了冀中军区组织的平汉铁路破袭战。他细心研制黑色炸药,用废弹壳、旧铁罐、石块等制成雷体,造出了百余种地雷,如“压簧抛线雷”“姻缘雷”“硫酸雷”“压发雷”“进时雷”“车头雷”“太阳雷”等,神奇的地雷使日军“挑雷命归天,不排火车翻”。平汉铁路从新乐县城到定县寨西店一带成了爆炸组用地雷打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场。他们来无影,去无踪,用地雷炸敌人火车的新招层出不穷,不管敌人怎样变换防守办法,都没有逃脱火车被炸,铁路运输中断的厄运。

  1945年8月底,他出席了冀中第七军分区召开的爆炸事迹展览会,以炸毁敌火车头3辆,车皮19节,炸死炸伤日军73名的战绩被评为“爆炸英雄”,荣获奖章一枚,手枪一枝,子弹50发和“敌人遇见碎骨,火车遇见翻身”的奖旗一面。

  解放战争时期,李混子继续钻研爆破技术,运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灵活多变的地雷战术,打得敌人恐慌不安,胆颤心惊。在四个月的自卫反击战中,他们共炸毁敌火车头7辆,车厢30节和几座桥梁,炸死炸伤国民党军150余人。1946年10月26日,中共冀中区十一地委、十一军分区和专署武委会联合嘉奖了他。同月31日,晋察冀边区委员会授予他“边区爆炸英雄”称号。11月5日,中共冀中区党委做出决定,在全区广泛开展学习李混子的爆炸运动,并在《冀中导报》上作了专门报道。

  1946年12月,李混子在检查地雷时不慎被地雷炸伤,经多方抢救无效,于次日光荣牺牲,时年22岁。1954年,他的遗骨安葬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同志的题字:“李混子烈士永垂不朽!”